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借“芯”宝马中华轿车突围高端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5月11日 10:51   经济观察报   字号:

  杨小林

  不久前,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祁玉民正式对外公布了去年中华轿车项目的盈利情况,将近4000万元的利润虽然和与宝马合资的板块不可同日而语,但对于成功扭亏的中华而言却意义重大。

  在去年年底的广州车展上,祁玉民豪言,中华轿车当年一定能实现盈利,且盈利目标已确定为2000万元左右。

  2012年,中华轿车销量首次突破15万辆,与2011年的12.87万辆相比,增幅在两成左右,不过由于中华H530和中华V5等中高端产品的相继导入与上量,中华轿车在产品结构和单车利润上明显提升。

  按照祁玉民的规划,今年中华轿车的销量目标是18万辆,增幅同样锁定20%,盈利目标为5000万元。

  尽管在合资板块,华晨宝马一直经营得风生水起,华晨的传统优势项目金杯轻客也在持续盈利,但长期处于亏损状态的自主品牌乘用车项目中华轿车一直是祁玉民的“心病”。

  正因如此,三年前,痛定思痛的祁玉民不得不将中华轿车作价5亿元,从上市公司华晨中国剥离给母公司华晨集团。

  在剥离了中华轿车后,华晨中国股价因稳健增长的宝马业务持续上扬,祁玉民在资本市场收益颇丰。

  用卖宝马赚的钱来发展中华和金杯,是祁玉民七年前空降到华晨后提出的想法。现在,祁玉民希望将宝马对华晨的驰援上升到另一个层面,从资本、资金层面跃升至技术研发领域。

  卖一辆中华赚三百

  按照规划,今年中华轿车销量将在去年15万辆的基础上增长20%,实现销售18万辆的既定目标。不过中华轿车的盈利问题始终困扰着华晨,按照祁玉民的说法,去年中华轿车虽然成功扭亏为盈,但仅4000万元左右的利润,意味着每卖出一辆中华轿车,华晨仅赚不到300块钱。

  由于体量过小,祁玉民对于中华轿车的持续盈利前景仍持谨慎乐观态度,“当务之急是要实现中华品牌的全面转型。”

  祁玉民告诉记者,支撑中华品牌成功转型的前提有两个,一个是在产品投放策略上,中华确定的“占领中场、上下延伸、先下后上”发展路径是对的,二是优生优育的产品开发策略也是对的,“我们目前拥有四个平台,产品线规划得非常清晰。”

  华晨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邢如飞告诉记者,在未来新产品规划上,中华轿车的重中之重就是最高端的旗舰车型“大中华”,预计新车将于2015年-2016年量产上市。除此之前,华晨还力图通过技术平台模块化战略进一步降低中华轿车的采购成本,“通过模块化,(中华)在下一个五年要把这四个平台整合成两个平台。”

  新车命名方式的改变,也预示着中华轿车要走一条精品路线。去年,华晨宣布中华品牌的新车命名方式全部采用字母加数字组合方式,对此,祁玉民的解释是,这类命名方式更符合国际化的做法,也更突显母品牌“中华”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

  全面“借力”宝马

  祁玉民借力合资伙伴宝马打造中华轿车的设想,也在一步一步成为现实。祁玉民表示,未来中华轿车将搭载宝马发动机,除此之外,其面包车上还会搭载绵阳生产的N20发动机,这同样也是宝马技术转让的成果。“这对中华的品牌提升、技术提升和市场拉动是一个跨越,因为宝马的发动机实在是太强劲了”,祁玉民表示,“长远来说,一定要从宝马身上学到先进的动力技术。”

  未来,中华轿车将全面突围高端化。在不久前落幕的上海车展上,华晨携旗下中华、金杯两大自主品牌13款整车、11台发动机以及两款UNICAT 全球顶级越野房车登台亮相。未来,华晨还将推出全新的B级车换代尊驰

  “B级平台是和宝马合作的,新车型一定比过去的尊驰高档。”祁玉民告诉记者,在宝马的技术支持下,中华轿车将走一条高端精品化路线。

  按照祁玉民的设想,在每个车型平台上,中华都将推出4款左右的产品。在技术、品质和管理上向宝马看齐的同时,中华轿车在营销上也要改变打法,摒弃以前那种为提高销量不惜降价损伤品牌的做法。“我们不会走低端、低价的路线,更不会在新车上市后大面积促销。定位好以后就坚持,绝不做牺牲品牌价值换取短期销量的事”,祁玉民告诉记者,在宝马技术团队的支持下,中华轿车所推出的每一款新产品在质量相较以前已经有明显提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