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庞大双龙:复制“斯巴鲁模式”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5月11日 10:45   经济观察报   字号:

  刘晓林 张煦

  重回中国两年的双龙,正在焦急地期待能通过引入更多新车重斯巴鲁当年的辉煌,同时尽快达到可以让总部实施在华下一步战略的销量前提。“如果销售量达到一定程度,我们会开启各种可能性。”韩国双龙(汽车)中国总经理金圣来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

  与此同时,经过两年的筹备,作为双龙在华总代理的庞大双龙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简称“庞大双龙”)已经开始将斯巴鲁模式一步步复制到双龙身上。外界普遍猜测,双龙内部存在着一个决定是否国产的销量标准。金圣来也表示,双龙与庞大已经在探讨进一步的合作计划。

  不过,数据显示,双龙在过去两年间都未曾达成在华销量目标,去年的1.3万辆目标最终只完成了3000余辆。如何消除上一次不成功合资经历的阴影,同时快速提升销量以分享中国的SUV盛宴,成为双龙2013年的主要目标。

  与当年经营斯巴鲁一样,庞大同样在等待销量达到分水岭的那一刻。

  重走斯巴鲁之路

  尽管金圣来称双龙和斯巴鲁不一样,但在由庞大主导的发展蓝图上,双龙正在亦步亦趋地重走斯巴鲁的成功路线。

  2011年6月8日,双龙汽车与庞大集团和中汽南方在韩国总部签署了“中国地区销售代理协议”。根据协议,庞大集团和中汽南方分别成立独立的销售公司,其中庞大集团负责双龙在北部21省的销售、售后服务及网络建设,而中汽南方则负责南方10省。

  实际上,庞大双龙在2011年3月已提前成立,为庞大汽贸集团的独资子公司,注册资金5001万元,其总经理一职由曾成功操盘斯巴鲁的李金勇担任。

  庞大双龙的成立,宣布走过两年破产重组程序的双龙重新入华。2011年2月25日,上汽与双龙的合作正式到期,一段失败的合资关系正式了结。同时,曾连续5年掌控进口双龙在华总代理权的上汽双龙中国营销部也已解散。

  此时,韩国双龙汽车的东家已变成印度马亨德拉集团 (印度最大的SUV和拖拉机生产商)。正是在新东家的支持下,双龙重回上海,成立了双龙汽车(上海)有限公司(简称双龙中国),并开始寻找新的合作伙伴。当时,双龙在华总保有量约为1.6万辆,2010年在华年销量只有 3000辆,破产重组造成的混乱的售后问题亟待解决。

  “我认为双龙完全可以复制斯巴鲁。”李金勇在接手双龙在华拓展任务时称,所有的准备工作都是按照“斯巴鲁模式”进行的。

  对庞大来说,这又是一轮大规模的投资。按照斯巴鲁“销售未动,售后先行;售后未动,配件先行”的思路,庞大双龙成立后,随即接手了上汽遗留下的2400万元零配件,计划在庞大双龙运营平稳后,使零部件库存达到1亿元。同时,庞大双龙的配件中心、办公楼、培训中心以及经销商网点布局也相继启动。

  2012年9月,庞大汽贸成功完成对中汽南华股权的收购,成为韩国双龙汽车在中国唯一的总代理商。

  “双龙和庞大维持了非常良好的合作关系,双方对于这样的合作关系表示非常满意,进一步的合作计划正在商讨中。”金圣来在上海车展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称。

  对于双龙目前在中国的运作方式,双龙(汽车)中国副总经理王志宏称,关于中国市场开发战略是双龙和庞大集团合作制定的,但是关于经销商管理部分是庞大公司独自在做。

  不过,双龙的思路显然不仅仅局限于庞大。对于未来会否再和国内整车厂商合资,金圣来的回答是,“如果销售量达到一定程度之后,我们会开启各种的可能性”。

  而对于是否会效仿斯巴鲁,在销量达到5万辆后便考虑国产,金圣来谨慎地表示,“这个部分我不能一个人做决定,具体计划要和韩国总部商量才能决定。”

  销量慢热难等

  今年年初,斯巴鲁完成了与庞大的“进一步合作”。2013年1月17日,斯巴鲁母公司日本富士重工株式会社与中国庞大汽贸集团正式签订合同,在国内合资成立销售公司。新合资公司将全权负责斯巴鲁在中国大陆的进口整车销售、市场营销、售后服务等业务。庞大集团的身份也由区域总代理变为斯巴鲁中国股东。

  庞大方面曾预测,借助斯巴鲁的成功经验,产品更趋于大众化的双龙达到斯巴鲁目前销售规模所需要的时间会短得多。

  2004年进入中国的斯巴鲁,在2005年到2007年之间的销量状况都不好。2008年,新森林人上市及《非诚勿扰》热映,其销量开始直线上升,作为总代理的庞大也因此迅速壮大。

  但由于之前与上汽不愉快的合作,重回中国市场的双龙显然需要更多的时间重燃市场信心。2012年,双龙在中国的销量仅为3000多辆,与2010年陷入破产重组时的在华销量水平相当。

  在2011年庞大双龙成立后的销售业绩展望表中,其规划是:2012年,达到1.3万辆的销量;2013年、2014年和2015年的销量目标则分别为2万辆、3万辆和3.5万辆。

  今年年初,双龙已经将2013年在华目标下调至1万辆,这也意味着要在去年的基础上增长两倍。但今年第一季度的数据显示,其销量仍不及预期。

  尽管如此,双龙仍相信其可以达成全年目标,其中大概40%左右的销量将由价格较为低廉的小型车科兰多来完成。

  对于去年销量不佳的主要原因,双龙方面归于整体经济环境的影响以及车型相对老化、产品线不够丰富。

  针对此,加快新车推出成为双龙在华的主要战略。今年4月,双龙发布了雷斯特W,今年下半年预计还会上市新路帝运动型,明年计划上市新爱腾

  “双龙所有车型已经完备,可以体现双龙品牌的意识。”王志宏称。

  面对中国市场的消费趋势,以四轮驱动SUV和柴油动力为核心优势的双龙也不得不进行转变。除了2012年底新上市的科兰多汽油版车型外,双龙目前还正在研发小型SUV,即搭载1.6升发动机的小型SUV。

  5万辆显然会是一个分界线。“今年我们的销售目标是1万辆,在今后2-3年内销售目标为3-5万辆,未来当销售量达到一定程度后,我们就可以开展各种计划和活动了。”庞大双龙(汽车)总经理张宝江称。

  更重要的基础工作是由庞大主导的渠道扩张。金圣来表示,目前双龙庞大已经有80多个经销网络,计划今年将扩大至100多个,并在已覆盖一线城市的基础上,向二、三线城市扩张。

  今年是双龙重返中国的第三年,在双龙(汽车)中国的管理团队看来,目前仍处于打造基础的阶段。但对韩国总部而言,中国市场的慢热显然不是他们期望看到的。

  2012年,受经济放缓的影响,韩国本土汽车销量萎缩了4.2%,至140.3165万辆,韩系车企的全年销量增长主要归因于海外市场的销量提升。其中,双龙汽车2012年全球销量为12.07万辆,韩国本土销量为4.77万辆,出口量达7.3万辆。

  显然,在双龙的业绩版图中,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中国所占比例微乎其微,甚至不敌南美等市场的贡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