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正文

原创阿斯顿马丁郑津兰:百年品牌活力胜昨天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4月21日 23:20   新浪汽车   字号:
阿斯顿马丁中国区总监郑津兰阿斯顿马丁中国区总监郑津兰

    阿斯顿马丁在豪华跑车领域有着傲人的人气,它的优雅高贵的英伦绅士气质是它的绝招。在阿斯顿马丁悠久的历史中,它的最佳代言人只有一个——詹姆斯·邦德,他俩彷如天造地和的一对,深深地烙印在无数车迷和车主心中。阿斯顿马丁这次为我们带来了全系车型,从Vantage到Vanquish到DB系列的,还有最经典的DB5。但是最大的亮点还是在中国首发的Rapide S,这是阿斯顿马丁四门跑车里边非常经典的一款,阿斯顿马丁这次把它做成了百年版。在本届上海车展,我们有幸采访到来自于阿斯顿马丁中国区总监郑津兰女士。

  新浪汽车:这是不是阿斯顿马丁在中国车展当中规模最大的一次?

  郑津兰:应该是,因为我们全系列的阵容一共有七台车。

  新浪汽车:我个人通过一些资料了解到您之前的一些工作经历,您在运营高端的,或者奢华的进口车品牌上还是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的,那么阿斯顿马丁它此前在中国市场情况是怎么样,您的到来,您希望未来有一个怎样的预期?

  郑津兰:确实,去年我们等于是英国的总部全资投资了一个中国的子公司,这个子公司也作为阿斯顿马丁在中国的总代理,也就是说现在我们所有的车,有我们自己的独资子公司,总代理公司,进口,再批发。这样的话,我们整个的供需的关系,和我们搞的一系列大的活动,都会是非常地顺畅了,比如这次的上海车展,当然上海车展越办越好,然后规模越来越大。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对整个市场的拓展,包括公关,告诉我们市场的一些信息,我们怎么做,包括我们整个进口的流程都非常统一了。

  新浪汽车:您会不会有一些军令状,或者销售压力等等?

  郑津兰:因为我们是一个相对小众的品牌,今年是我们百年庆典的日子,1913年到2013年,一百年了。一百年的品牌在汽车行业不多,像马丁就更加独特,因为它是唯一的自己独立度过百年生日的独立品牌,很多的品牌要么就被量产车的集团收购,甚至于有一些一百年生日的时候,都已经不再生产了,这是我们幸运的一点。

  新浪汽车:刚才您提到DB5在《007》电影里再次窜红,我们未来是否会考虑,当然它做的这样一种嵌入式的投放也好,广告也好,或者说市场的营销也好,未来我们会不会考虑针对中国的一个电影去植入呢?

  郑津兰:其实那个也算不上植入,因为马丁这个车,尤其是DB5的车,似乎跟邦德先生有一个渊源似的,人们都甚至于说它们互为代名词,一个绅士所要有的车。那这也就是随后我们的其他的DBS等车型,在《007》的电影里面出现,这就好象是一个符号了。那中国是不是以后有这样的呢,也许有适合的机会。

  新浪汽车:我个人在这方面了解得少一些,从整个全球的布局来看,中国市场对于马丁来说现在意味着什么?

  郑津兰:中国市场对马丁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是一个新兴增长的前景的市场。可是到目前为止,马丁最大的市场还是在它本土英国。

  新浪汽车:其中我看到近来很多家企业都把小型SUV也作为一个重点的方向,甚至有的特别针对中国,当然它是量产车型了,比如像福特,未来我们阿斯顿马丁会有这些方面的计划吗?

  郑津兰:阿斯顿马丁无疑更加关注市场的需求,也包括中国市场。对于我们以后再有什么新的车型,其实一直都没有停各种可能性的一些探讨,希望能有好的消息。

  新浪汽车:刚才我在采访前一位嘉宾的时候,他跟我谈到很多奢华小众的跑车、豪华车,它是一年一公布数据,我也不知道您方不方便了解一下一季度马丁在中国的一个情况?

  郑津兰:这个确实是,因为小众的车它在供应链的过程中,很难用很短的时间来判断它。不过从我们一季度的情况来说,去年和今年一季度都有非常良好的增长。

  新浪汽车:今年马丁在中国有一个销售目标吗?

  郑津兰:我们肯定会持续地增长。

  新浪汽车:还有一个问题,中国的进口车市场整体的一个态势,这两年还是要稍微滑落一点,当然可能我们这一块还不太一样。

  郑津兰:不太明显因我们是相对小众的,可能对批量的车的影响会明显一点,对小众的车,如果这些人群,他们可能更加在意的是自己对这个车的喜好和能不能满足他。

  新浪汽车:其实我看到现在有一个趋势,很多豪华车,比如像保时捷这样一些车型,它可能也会针对中国的一些元素添加它的产品。

  郑津兰:我们马丁也一样,我们曾经出过龙版。

  新浪汽车:那是在去年吗?

  郑津兰:对,因为龙代表中国嘛。

  新浪汽车:在被收购之后,阿斯顿马丁在中国的业务是否受到了影响?

  郑津兰:其实它没有,您可能说的是去年年底,实际上是一个欧洲投资集团做了增资。

  新浪汽车:不是收购的概念?

  郑津兰:对。

  新浪汽车:相当于是要占一部分股?

  郑津兰:对,这些东西还在探讨的过程中,从他作决定到最后,外面的报道还不是最终的。

  新浪汽车:我还看到最近国内的大型车展阿斯顿马丁会有一个中国的限量版,这次车展中是否涉及?

  郑津兰:我们发布的我们的Rapide S就是我们百年版的限量版,全世界一百辆,它是一辆除了我们新车所有的这些以外,它是一个非常特殊的车,它是一个双色渐变的,非常漂亮,您有时间可以去看看。

  新浪汽车:还有一个问题,以您的经验来看,去做这样一个小众,高端奢华这样一个百年历史的汽车品牌,包括在中国去推广的话,您未来会有哪些打算?您有哪些需要克服的,或者对您来说更具有挑战性的?

  郑津兰:小众的车,尤其是现在这样的超豪华的小众的,尤其是跑车里面又小众的,一些最主要的是我们要有完善的经销网络,对经销商有很好的培训,让他了解这款车,更多的是把这个车,这个品牌能给客户带来的附加的东西能让客户享受到。

  新浪汽车:因为时间原因,问您最后一个问题,您可能也曾经供职过劳斯莱斯,您对比这两家英国品牌,您会有一些感受上的不同吗?

  郑津兰:首先它们不是太在一个细分的市场,马丁是一个一直非常纯正的跑车,包括我们出了我们的四门以后,我们不是说我们的,不管是四门,还是双门的一个车更有跑车的性能,我们是一个跑车,我们的四门车是给我们的客户更多的选择,比如说它可以跟家人一起出去,跟朋友一起出去,所以它的设计理念,我只能讲马丁,马丁有它很执着的保持自己,马丁也确实是一直专注着一个整体的车的使用的平衡,它不会专门为了一个纯粹是快还是怎么样,这也就是我们的理念是力量、美感和灵魂。首先力量就是除了这个车非常有力,这款车,马丁在全世界都是非常正面的形象,也代表着这个车主和拥有者的一个社会的地位的力量。然后美感,马丁的车一直都是以设计的美感著称的,每一个车身的曲线都是黄金的分割来过渡,包括你到我们展台看我们百年的徽标,也是非常融合的一个,有99个点,加一个100的数字来融合的一个非常漂亮的一个标。灵魂就是这个车,有时候记者也说,好像这个车多了点什么,可能就是它内涵带给你的。

  新浪汽车:谢谢郑女士,今天与其说采访,不如说您给我补了一课,谢谢您。

  郑津兰:谢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阅微)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