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正文

原创肖伟:中兴汽车转型 国内市场大有可为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4月21日 10:12   新浪汽车   字号:

  第十五届上海国际车展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举办。本届车展总面积超过28万平方米,规模创历届国内车展之最。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近2000家厂商参展,展出整车约1300辆。新浪汽车在车展现场专访50多位企业领袖和行业精英,思想的交锋,行业的脉动。以下为新浪汽车专访中兴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肖伟实录。

  新浪汽车: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我们现在在2013年上海车展的现场,来到我们访谈间直播的是中兴汽车的肖伟。给大家打一个招呼。

  肖伟: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中兴汽车的肖伟。

  新浪汽车:肖总第一次参加车展,给我们谈一下体会。

  肖伟:因为我们之前是在一个老的工厂,是生产皮卡车,我们产能很有限,加上出口的单子,很少做一些宣传推广方面的工作。这次主要是进军乘用车,所以我们要向市场更多的了解我们,我们这次来到上海参加展会,第一次经验不够,回过头来看很多地方都有差距。

  新浪-京华时报联合采访记者黄菲菲:去年上市的首款轿车目前市场表现如何?为乘用车单独设立品牌的计划筹备地如何?何时公布?

  肖伟:我们是从09年开始起步的,因为这个企业历史很久,真正起步是金融危机以后09年,皮卡SUV里面我们主要是做,因为中国有些政策的限行,包括很多的农村市场都是微卡,低端的农用车,所以在中国市场很小很窄,我们做外销,但是中国毕竟是很大的乘用车市场,是很大的销售市场,我们不能说把家门口的市场丢掉,我们一定要做通用车。近几年的通过努力,我们在湖北建成现代化的乘用车制造基地,我们做乘用车这部分主要是结合我们以前做越野车的基础,我们有这方面的经验知识积累,我们做一些SUV城市化的车型。我们有威虎的纯越野的车,还有都市方舟的SUV车,我们还准备了一款轿车,在乘用车我们是整个方舟系列,我们4款车型开始在13年投产。

  新浪汽车:第一款车是什么?

  肖伟:我们这款车没有完全的说投产轿车,因为我们这个轿车主要是按照国际市场来去做的车,这个车真正在国内上市需要二次开发,这个开发我们真的要批量上市,需要做到明年年底。

  新浪汽车:真正国际汽车开发的车型,比如说以KD件出口或者海外市场为主的。

  肖伟:因为它的法规,还有用户对车的理解,还有用户对车的要求有很大的不同。比如说我们这个车,如果是要做到这种法规的话,其实车的重量要增加很多。比一般同级别车重200公斤,但是它的性能和安全性有效得到保证。我们重点在这部分做这样的目标。在国内市场怎么保证法规的情况下更多的考虑到经济性,所以我们在这里面采用一些新的技术,更多的高强度板的使用,一些技术化的应用。需要把经济性提升上去。所以这个可能有更高的要求。

  新浪汽车:中兴出口比较多,给我们介绍一下。

  肖伟:中兴出口比较早,03年开始我们开始进入了自主品牌发展的时期,那个时候中兴引领了中国市场的出口,当时中国复关以后,我们自主品牌的汽车将来还有没有机会,狼来了怎么办?还做这样的一个讨论,其实03年开始中兴汽车大批量出口海外,当时的中国汽车研讨会商务部组织的,那个时候汽车出口主要是零部件,我们走的最早的,引领中国汽车出口。到后来我们再去做的,在海外设厂,做KD工厂,我们通过技术转让在海外供零部件,有海外的工厂组织加工生产他们的车,这跟我们刚才改革开放的时候引进国外的车型走同样的购买技术的方案是一样的,30年河东30年河西,海外营销上这方面我们走在前面,整车出口到后来的技术出口,这是我们在国际市场上这样去做。当然这部分有一定的原因,我们第一个是自主知识产权,因为中国最早的知识产权都是从这些品牌做起来的,我们从有工厂开始做这样的品牌,我们有非常长的历史。皮卡领域,细分市场领域由于中国市场比较狭窄,国际上比较流行,乘用车更多是一种代步工具,但是皮卡它是很酷的车,它很时尚,也很实用,而且有非常好的性能,我们现在的皮卡出口主要是TUV,TUV是SUV型的车,它只是车身有皮卡型,有SUV型,车身不同。所以我们在国际市场上出口这些车有很大的市场机会,利比亚大家看到的中兴车是战车,是越野车,国际上对这些车型非常有需求。我们本身从利比亚再到澳大利亚,我们出口的一些战略,这些战略我们不是说寻求规模有多大,我们看能否提升自己的竞争力,提高自己的品牌。去澳大利亚有很高的法规和用户的认知要求比较高,对车的性能,他们都很懂车,对车的性能要求非常高,包括它的一些服务,法规也是从保险杠到保险杠,它是整车的全保,它保修范围达到25%以上。那么这样的话,到国际市场上本身在澳大利亚这些市场,本身我们要去做出口的话,更多的不是说我们要去做三包的这些保修条款,而是说因为它的维修成本非常的高,是要求我们的车不能坏。不是说你靠维修就可以了,你真正要做到不能坏。所以我们在做的是整车的所有的零部件的,它的可靠性和耐用性,所以我们历时4年时间做澳洲市场。我们做的这个市场并不是说一定看中它的量,其实我们更看中的是我们自身的生命力和竞争力。如果我们在国际市场上能够站稳脚跟,其实我们在国内,我们就不会有很大的担心。所以这也是我们走国际市场,我们再回到国内做乘用车,我们自己的信心所在。

  新浪汽车:澳洲市场进来怎么样?

  肖伟:我们PV和皮卡在澳洲同步上市。

  新浪汽车:中兴从不参加车展到第一次来参加车展,到不做乘用车到转型开发这种车型,我们看中中国市场的机会,也是企业做很大的转型,未来咱们中兴的产品和市场定位到底是什么样子?这个企业的定位是什么样子?比如说我要做什么样子的车?我要吸引什么样的消费者?

  肖伟:我们是这样的,我们打造了两个基地,一个是我们河北威虎系列的,一个湖北的乘用车系列,河北的威虎系列我们要塑造一种品牌,中国的路虎。在宜昌我们要做从技术品牌质量服务方面,成为自主品牌的领导者。这是我们着力打造的,我们现在不说一个很大的转型,实际上我们一直做自主品牌,我们从第一代创业,从49年到建厂开始做汽车,历史非常的悠久,整个发展命运可能和整个大时代的影响比较大。我们实际上是计划经济时代,我们从集中大队到4万8千8开回家,30年历史里面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开窗了中国的三轮车,4轮轻型车,第一辆轻卡,改革开放以后都合资,我们也跟富士,跟宝马进行长达过年的合资谈判,但是最终没有成功。到了本世纪初的时候自主品牌开始了,中国到了自主品牌的时代。我们作为一个老的国有企业也在寻求体制的变革,我们曾经跟华晨,跟华翔合资试图解决体制的问题,但是由于跟老东家产权方面错综复杂的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使合资品牌分家,自主品牌丢掉10年高突猛进的10年。我们真正走出来是09年到今天是4年的时间,4年的时间我们因为以前只有一个老的工厂,河北的工厂,这个工厂满负荷的情况下做产品结构的调整,从过去的低端转到中高端,由弱到强。在国际市场从利比亚走到澳大利亚。另外一个事情从强到大,我们在建设的现代化宜昌生产基地,因为中国是销售量最大的市场,我们进入乘用车,我们在湖北建立这样的一个工厂,我们为此也开发了系列的产品。所以我们有整个方舟系列,从SUV到轿车的产品。我们等于说起步晚,但是现在还来得及。我们一直励志打造自主品牌的产品竞争力。所以我们应该说历史上丢掉了很多机会,我们一直在寻找一个支点,这种支点能够去支撑我们去发展,今天我们走到这里。所以我们才开始进入这个领域。

  新浪汽车:关于这个支点详细的谈谈。希望立足于一个具体的?因为之前很多媒体对中兴不是特别了解,国内的网友也是。

  肖伟:我们这一代汽车人其实有一种梦想,这种梦想不是说中兴把规模做多大,中兴梦就是有机会证明,我们能够做车,我们能够做好车,包括我们走向国际市场,其实很多的地方,我们希望跟中国制造争光,我们让世人知道中国能够做好车。我们觉得这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但是我们中兴在整个发展过程中经历了很多的坎坷,所以从这个时代的背景看,我们很多的机会没有把握住,我们丢掉了很多发展的良机。我们今天有了这样的一个支点,我们可以去做了,一个是金融危机以后,企业从旧的体制中走出来,我们可以放手的去干了。包括我们进入的乘用车,我们又有很好的支撑,一方面这个支点来源于整个中国市场快速的发展,为我们的成长带来了很好的历史性的机遇,因为时代造因素。第二就是政府的很好的一些很好的环境支持,也是为我们的发展创造了很好的环境。还有我们跟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我们跟广汽集团在物流配套研发等领域,为中兴的发展创造了很好的舞台,所以我们今天找到了这个支点,我们可以放手一博,去做我们的理想。

  新浪汽车:咱们跟广汽的合作具体是怎么样模式的合作?是说联合开发新的车身平台,还是说我们是技术项目上的合作,还是说以后也会涉及股权,比如说吉奥现在其实也是一种模式。

  肖伟:我们跟吉奥不一样,因为我们本身首先是大家有各自优势的结合,因为中兴,我们外界看一个企业是看它的销量和规模,中兴看的是未来的发展,市场盈利,国际竞争力看企业的实力,我们在自主品牌和国际化的市场竞争力上,这是我们的优势。那么在运动越野这些方面我们有很多的经验积累,就像我们的产品,我们所看到的这些车都是我们正向设计做出来的,我们的都市方舟,我们的威虎的皮卡车,不是说国外有一个车我们把它逆向设计的。我们是正向的,要做正向主要是围绕用户的需求打造的。这些方面在我们的自主品牌,我们60年知识经验的积累,实际上我从华晨过来,中国第一个自主品牌是华晨做出来的,是中华牌轿车,中国的皮卡车越野车最早是我们中兴做出来的。这是我们本身的优势,20多年我们在国际市场,我们对质量对服务的一个考验。这是我们的品牌优势的地方。广汽这个舞台当然很大,它从研发物流配套,还有零部件这些方面,有非常好的资源。它们有非常强的优势,广汽的传奇也是自主品牌的优秀代表。做的很不错,国际化的品质。实际上我们其实看一看国际汽车资本,它们产业之间的合作,我们会看到,我们看到这个车展,我们看到日产,实际上是雷诺,我们看到这些像三菱、像马自达,像五十菱,有福特有动用的资本在里面。可能有些像铃木,有大众的,有些股份可能也许很少,有些就是一种合作关系。但是大家真正要做的不是小而全,大而全,更多的是资源的结合,不同的是战略的定位和它的品牌定位是更重要的,所以中兴是做一种我们关注的东西。广汽舞台很大,能够帮助中兴想做的东西做出来,我们不需要小而全大二全的做,我们需要把我们的品牌,我们想做的东西做出来,实际上这个是国际汽车资本,产业资本都是这样的模式,这是成功的道路,所以我们合作是基于这样的背景。

  新浪汽车:刚才您说进入到乘用车市场的时候,觉得不太晚,其实这两年不太乐观,增长速度是在减缓的,你觉得未来继续增长的点在哪里?

  肖伟:我们是这样看的。中国乘用车里面应该说基本上还是一个垄断的市场,因为政府是担心产能过剩,而且它基本上很少给自主品牌舞台去做,屈指可数的几家才进入轿车这些领域。因为它是一种垄断的市场,没有充分的竞争,相比这么大的市场来说,竞争还没有真正的开始。相对而言,就像皮卡车,皮卡车这个市场其实在中国很小,但是国家对生产资质控制要求不高,所以当时保定只有7家厂,金融危机之前有7家厂,现在主要是2家,大家都在生产,什么的结果是优胜劣汰,市场化程度的提高,带来质量性能的提升,带来的是过去靠便宜,现在靠质量,带来是走向国际。这么小的市场里面,这么多人去竞争最后带来的结果是优胜劣汰。中国家电走向这样的一条路,我们打造国际化的竞争力,我们的质量和服务做的不错,是什么带来的?是竞争带来的。我们看中国最大的乘用车市场,我们的竞争其实还有很大的空间需要我们去做。所以我们还有很多的机会,这个竞争并不充分。还有很多的机会。

  新浪汽车:我明白你的意思,有一个栏目叫老总说车,您给网友推荐自己展台一款比较值得关注的。另外推荐一款其他企业值得关注的车型。

  肖伟:首先王婆卖瓜,我们中兴的GT版比较好的,这个车不是代步工具,我们做的这个车本身就是年轻时尚的三十而立的,给这些人塑造的车。因为从汽车的制造技术来讲,现在是SUV,大家都愿意坐SUV,但是SUV一是成本,价格会高,时尚可能是要付出一些成本。但是轿车呢,它是代步工具,但是轿车有一个好处,它的经济性,它的排量比较低,车比较轻。然后它还有舒适性良好的性能,如何把轿车的优势,它的经济性能和SUV有效的结合,这个需要很大的正向的投入,在座都是方舟GT版,本身是正向开发出来的车,这个车要做正向开发,需要的两个方面,一个是时间。第二个就是投入。所以这个方面我们做的1.5升的增压版,缸内直喷的,这个车有非常好的动力,这个车呢,轻量化设计,既具备了我们整个车的性能,操控性通过性,SUV的这些特点,而且同时具备了轿车的经济性。既时尚又实用的车。

  新浪汽车:你好几次提到正向研发能力,中兴什么时候开始重视研发,现在研发团队有多大?

  肖伟:我们河北的工厂研发总共是纯研发的,不算是工艺的有300人,因为我们工艺还有另外的200人,工艺最主要需要做的,什么叫核心技术?最重要是能不能做精致工艺,这个需要我们做深做厚的,比较重视工艺的力量。这是我们在研发的部分。后面重点是在宜昌,宜昌我们是跟合作伙伴共同打造的,包括团队。说到设计能力,我们讲自主知识产权,我们说中兴,华晨做的第一辆自主知识产权的轿车,是华晨做出来的,不是其他的做出来的,当时华晨做海狮面包车,但它恰恰是一匹黑马,真正懂得去做车。包括中兴汽车,我们做海外,做技术出口,是因为我们有知识,我们有产权,这就是我们的实力。恰恰是这些企业,真正在自主研发上有很多的积淀,有经验,这也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新浪汽车:你刚才说的1.5升增压缸内直喷的发动机,这个发动机是我们自己研发的吗?

  肖伟:是这样的,我们现在是自然吸气的,后续有1.5T的规划,但是我们这次用的增压是三菱的。

  新浪汽车:增压系统是三菱的?

  肖伟:发动机是三菱的。

  新浪汽车:今天的访谈就是这些,谢谢您肖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刘婧)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