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正文

原创王凤英:哈弗完善产品线 2015年前投放B级车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4月21日 09:28   新浪汽车   字号:

   第十五届上海国际车展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举办。本届车展总面积超过28万平方米,规模创历届国内车展之最。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近2000家厂商参展,展出整车约1300辆。新浪汽车在车展现场专访50多位企业领袖和行业精英,思想的交锋,行业的脉动。以下为新浪汽车专访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凤英实录。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凤英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凤英

  新浪汽车: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们现在是在2013上海国际车展现场。现在来到我们访谈间的是长城汽车的总裁王凤英王总,王总跟大家打个招呼。

  王凤英:新浪网友朋友们大家好,谢谢。

  新浪汽车:请您先跟我们介绍一下长城这次参展的亮点。

  王凤英:可能最大的亮点,被关注的是我们哈弗这个品牌独立了,一独立了,大家就关注,老问为什么。这次从展品规模来说,SUV的数量也是带来了8款SUV,也被关注吧,当然我们也有新的,像小纯电动车,混合动力的这些技术的展出。但是大家更关注的是SUV品类的阵容。我们今年马上就要量产的像H6的运动版还有H8,包括明年要生产的H7都在这里发布了。

  新浪汽车:H7是不是比较高端的?

  王凤英:对,H7会晚一点,但是它也不是说纯高端不高端的问题,它主要是技术平台不一样,H7是一个带大架的SUV,就是更加越野的SUV,原来我们的H3和H5是非承载式车身,是非常越野的一个类型,后来H6就更加城市化,接下来我们希望有非承载车身的SUV来补充我们现在的H3原来的市场。

  新浪汽车:在小型SUV这方面呢?

  王凤英:现在H2是在4米3左右的这样一款车,今年也要投放市场,在今年的10月份就要量产,在天津生产。

  新浪汽车:您刚才说的哈弗独立的事情,之前新闻发布的时候大家非常关注。

  新浪-京华时报联合采访记者黄菲菲:根据长城的规划,未来2-3年完成哈弗分网,预计届时哈弗的单独网络将有多少家?

  王凤英:对,很多人特别关注这个话题,觉得很多家企业曾经也分过品牌,也不成功,很多关心长城的人都在说,长城为什么要这样做?

  其实我们的做法和他们首先是不一样的,理由就是哈弗SUV这个产品长城也做了10年时间,现在也拥有了100万辆的市场规模,我们觉得在未来的市场研究上,发现SUV这个市场也是有一定潜力的。长城是一个非常聚焦、有把事情做好的理念的企业。我们想SUV未来的市场有一定的潜力,我们为什么不可以更加聚焦在SUV的品类上,来打造一个专业的、国际化的SUV的哈弗品牌呢?一旦有了这样的想法,我们就制订了这个战略,希望通过打造更加专业的更多的SUV的产品。

  专业的SUV产品就意味着它必须是更好品质、更高性能、更新技术的SUV,更加有特点的、有个性的SUV的产品,能够给消费者带来,专业的和非专业的是不同的。同样在销售和服务环节上,让消费者体会和感受到专业的服务和一般化的服务也是不同的,也是有很多区别的,有很多特色的。我们的想法就是说如果长城能够聚焦我们的人力物力的各种资源,打造一系列的SUV的有自己核心价值的产品,也能够打造专属的SUV服务,我们就可以做得比别人更好。当然我们也在全球市场当中把这个品类做得更大,最后也希望成就一个像路虎、Jeep这样有自己特色的SUV品牌。

  新浪汽车:当哈弗品牌和路虎、和Jeep的名字并列在一起时候,长城很直观地把抱负表达出来了。

  王凤英:我们现在肯定是和人家不同,即使我们是做专业的SUV的品牌,我们觉得和Jeep、路虎的定位也是不一样的。在目前来看,显然长城大多数产品仍然是在一个大众化SUV的范畴,但是我们会逐步地建立自己的特色,会有更多适合全球的,比如说欧盟、北美这些市场有突破性的产品,我们还是希望能够建立属于长城的核心价值的专业SUV哈弗的品牌。

  新浪汽车:您说到产品要专业,服务也要专业,去年长城的渠道整合有比较大的动作,这个进展的怎么样?

  王凤英:我们现在哈弗这个品类的网络已经开始逐步分离,从4月份开始,我们的形象终端已经开始接受经销商的预定。但是我们并不搞一刀切,我们计划分三步走,第一步就是从4、5月份开始改变终端的4S店,具备条件的4S店先完成形象的变化,但是有一部分需要再次升级,或者是重新建店之后,才可以重塑SUV的终端形象是在今年9月份结束验收,5月份到9月份之间是第一批验收,9月份到12月份是第二批,12月份再开始申请的就是明年的3月份验收,分这三步走。我们预计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基本上要拥有200个哈弗的独立4S店,长城现有的销售网络是400多个4S店,其中有200多个现有4S店会继续做长城这个产品,但是它的形象终端也需要再次升级。

  去年我们决胜终端项目对外公布,今年会把这个活动继续做下去,目的是要真正的打造哈弗这个品类的专属服务和流程,也要打造长城这个品类的专属的服务和流程。当然所有的4S店也要满足长城下一步提升的顾客理念,就是顾客满意和顾客惊喜这样的目标,真正实现我们网络的高质量、高效率和高效益。因为我们这样做的目的,是要保证比方说4S店不搞一刀切,4S店的数量不盲目扩张,4S店的布局也要更加合理,目的就是为了打造更强大、更优秀的经销商,使单店盈利水平和单店效率在中国实现4S店中最好的。

  新浪汽车:长城的业绩相当好,年报发布以后大家都在看长城,怎么能这么赚钱,长城跟我们分享一下经验?

  王凤英:其实长城的盈利水平高,我们觉得并非只是2012年的一个努力结果,是因为前几年我们就一直在追求产品的质量,在更多研发上的投入是为了追求性能和技术方面的提升。从后来我们的C30成为明星,C50也成为明星,我们现在的哈弗H6也成为明星,这样一来,我们觉得这些明星产品带来了更好的市场效益,但是之所以成为明星,还是有前几年研发的投入和准备,应该说长城还会一直坚持下去,坚持品质的继续创新和技术的继续创新。

  新浪汽车:您说到很多SUV方面的,轿车方面有没有什么新车的计划?

  王凤英:我们刚开始进入轿车这几年,我们定位是专注以家轿这个领域,希望做到中国品质最好的家轿。我们也看到在商务用车,或者家庭用车都在升级,很多城市家庭用车都升级到具有商务功能的轿车,这样一来,我们在2015年之前也会有B级平台的轿车投放市场,这就是我们最具体的计划。

  新浪汽车:最后一个问题,最近车市有点疲软,您认为长期来说,这个增长的点在哪里?

  王凤英:我觉得节能环保的产品肯定是新的增长点,再一个,估计轻量化的、小型化的车也会慢慢地有更多的份额,但是更重要的是高品质的、创新技术的、智能化的产品,好的车一定还是增长的,总量可能没有那么大的增长,但是有竞争力的产品一定是会增长的。即使没有增长的话,2000多万的销售规模也是非常大的市场了。

  新浪汽车:谢谢王总。

  王凤英:谢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刘婧)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