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正文

原创任勇:合资车企研发能力提升需自主品牌载体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4月21日 08:28   新浪汽车   字号:

  第十五届上海国际车展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举办。本届车展总面积超过28万平方米,规模创历届国内车展之最。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近2000家厂商参展,展出整车约1300辆。新浪汽车在车展现场专访50多位企业领袖和行业精英,思想的交锋,行业的脉动。以下为新浪汽车专访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实录。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
 

  新浪汽车: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我们现在是在2013上海国际车展现场。来到我们访谈间的是东风日产的任勇任总,跟大家打个招呼。

  任勇:网友们,大家好。

  新浪汽车:谢谢任总能在百忙之中来接受专访。您先跟我们介绍一下这次参展的亮点。

  任勇:上海车展作为一个全球重要的车展,东风日产也是带着我们全系列的产品,并且在这次车展上,我们在提升产品魅力方面有8款新车带到上海车展,另外我们还在车展上发表了一个服务产品,继我们的安全无忧、品质无忧承诺之后,发布了出险代步承诺,也就是说你在购买东风日产全系列的新车,如果遇到交通事故,遇到车辆的损坏,在修理期间你都可以拿到一辆东风日产同规格的车型代步使用,一年有60天的权利。通过在上海车展上对新产品的发布,对服务承诺的发布,以及我们对电动车蔚蓝战略的发布,来诠释上海车展创新精彩生活的这样一个主题。

  新浪汽车:代步承诺这种服务产品,好像之前没听说过其他的企业做过这个事情。

  任勇:其实为了这个承诺,我们在去年就进行过试点,在东莞,在深圳,通过这样一个承诺,收到消费者非常好的一个评价。你想如果我开着一辆车在路上遇到交通事故,或者我的车出了什么故障,一定是最急的时候。在深圳可以做到你的求援电话打到客服中心,同样的一款车拖到救援现场,所有的事情就交给专卖店处理了,所以我们的消费者感觉到非常好的一个服务体验,他用车的过程就变得非常安心,通过这样的服务,也是希望让我们的消费者能够更加轻松地享受他们的用车生活。

  新浪汽车:这是一个非常棒的服务,但是我有一个问题,这中间的费用是谁来承担?

  任勇:这是我们整合了各方资源推出的一个服务,作为经销商来说他要建立代步车队,东风日产提供了一个折扣车辆价格给经销商,经销商作为提升服务品质,增加顾客黏度,他需要以更优质的服务来让我们的车主对他建立信赖,建立依赖,所以经销商也愿意在这个方面投入精力;另一方面,作为保险来说,所有的事故,所有的故障,我们投了车辆险,维修这辆车辆是有资金保障的,所以我们可以放心大胆地进行对顾客的承诺,通过我们的努力让顾客享受到无忧的用车生活。

  新浪汽车:现在这个代步的服务是针对所有车型吗?

  任勇:我们去年是在十几个专卖店进行试点,然后再扩大,从天籁开始,我们在天籁上面首先导入,这次上海车展我们发表的是针对全系车型。

  新浪汽车:新天籁的市场表现怎么样?

  新浪-京华时报联合采访记者:新世代天籁上市以来订单及销量怎么样?经销商、消费者对天籁行动有什么反响?这项服务在实际操作中会不会增加厂商和经销商的成本?

  任勇:天籁是从上个月的18号发表的,到现在已经整整一个月,销量已经过了1万5千台。新天籁我们知道,它在安全、舒适性、操控性,还有在油耗都是很大的提升,像油耗从老天籁的9.1L提升到了新天籁的7.3L,等等方面,通过人体工学的改善换代,让人的疲劳感,长途旅行的轻松感也是大大的提升。所以一个商品力的提升,让消费者对新天籁的喜爱程度更加强,另一方面,在天籁上市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在这个车上首先推出了出险无忧承诺,也就是说在天籁上市的时候,我们是从一个车型开始,然后在上海车展我们全系列推出,所以有好的产品,有好的服务,以我们这样一个对客户的态度,那一定会受到消费者喜欢的。

  新浪汽车:东风日产推出合资自主品牌已有几年。前几天有一个论坛,一位国企负责人抨击合资企业总是把老车拿过来当合资自主车,价值不大。东风日产做这块是什么思路?

  任勇:任何的企业只有植根在中国市场,去深刻地体会消费者的需求,然后以真正彻底的地产化的这样一个做事态度,你才能够在中国的市场真正站住脚。在中国汽车业,合资企业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但是中国的汽车工业也必须建立我们自己的核心技术,自己的品牌,这样才能够让中国的汽车工业走得更健康。合资企业也必须以这样的态度,中国汽车才能有更好的发展。

  东风日产基于10年的开发能力的培养,整个汽车所有产业链价值链各个能力的培养,我们已经可以自信地说,我们在全价值链的各个领域已经走在了行业的前列,我们有能够去打造属于中国人的自主品牌。所以启辰品牌在两年前应运而生,我们投入了最核心的力量,我们去用心地打造这个品牌的产品,我们以最可靠的品质,耐久的性能,取得了消费者的信赖。作为东风日产来说,我们在上海车展上带来我们的启辰E30电动车,这款电动车在今年会在广州、大连等城市批量推广,批量投入运营,我们也计划到2015年能够更大规模的推广电动车。所以说在这次的上海车展上,启辰品牌又推出了这样一个电动概念车,就是希望以科技的进步所带来的续航里程的增加,性能的提升,还有在享受政府补贴的情况下真正地成为一个消费者买得起的车,我们以这样的目标展开发布未来的产品。

  作为合资企业他的研发能力,如果没有一个自主品牌载体的话,在全球一体化的背景下,很难把中国的汽车研发能力上一个等级。东风日产通过这样的一个自主品牌的开发和市场战略,我们是在全价值链上让中方的能力,让合资企业的本土的能力又上一个新的台阶,我相信这个对中国的汽车工业是一个划时代意义的,未来也会为中国汽车工业贡献更多的价值。

  新浪汽车:这两年整体的市场增长不是很理想,长期来说您觉得中国的车市增长机会在哪里?

  任勇:其实车市回归到一个正常状态,我们也能够理解这个市场是一个稳健增长的时期到来了。从未来的发展来看,中国的内陆地区三、四线城市,其实发育还是很幼稚的,也就是说在那里没有大城市所遇到的交通拥堵,用车环境上面的限制,但是那些地区的公共交通更薄弱,那里的道路条件随着国家的基建投入的增加,其实内陆三四线城市交通条件很好,随着城镇化,随着国家经济对于城镇化发展的这样一个战略的转型,这个区域的消费者的购买能力也在快速提升。所以可以看到,中国汽车的增长是在一个稳健的通道上,还有很大的一个发展空间,作为汽车行业身在这个行业的企业来说,我们不能以一个浮躁的心态期待过去10年所发生的那种高速增长,只要把车造出来就卖得出去的情况,而是应该下更大的功夫去体察消费者的需求,用心地为这些客户打造最有商品魅力的产品,我相信这个市场会健康持续的发展下去。

  新浪汽车:今年也是东风日产的10年,刚好这10年中间赶上了中国最好的光景,回顾这10年,展望下一个10年,您有什么感言要说?

  任勇:这10年东风日产一直以一种创新的模式来推动我们事业的高速增长,所以我们取得了三倍于行业增速的一个快速成长,年销量也从6万台的辆增加到了80万台,站在这样一个起点上,东风日产面向后一个10年,我们希望把自己打造成为一个卓越的,能够受社会尊重的模范企业,我们也是希望从引领以及在社会责任各个方面,对企业能够有一个更高的要求,我们还会继续以创新的态度在商品力的提升,在服务的完备方面,去为消费者创造精彩的生活去努力。到现在为止,今年到昨天为止我们已经实现了23万台以上的销量,也取得了环比24%的增长,所以东风日产还是这样一个追求,我们还会以高于行业平均增速的速度引领后10年的成长。

  新浪汽车:刚才广本姚总给您的问题刚好也是这个。他说东风日产是广本在市场营销方面的一个学习对象,东风日产这几年走得很快,发展得非常迅速,想问一下东风日产在今后的发展当中,速度还能不能够保持?

  任勇:我们处在一个非常有运气的黄金时期,所以有了前10年的增长。后10年我们还是希望能够保持住高于行业平均增速的增长速度,这是我们的追求。其实广汽本田也是非常值得尊重的一个企业,他们有很多做法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新浪汽车:《老总问老总》的环节下一个接龙的是广汽三菱的付守杰付总,您有什么问题?

  任勇:付总也是我的好朋友,他的很多做法是我学习的对象,作为一个年轻的企业,三菱和广汽的中方团队都是非常有实力的团队,希望他们能够快速地向市场推出有魅力的商品,并且能够带动广汽三菱更快的速度成长。相对来说,三在商品的丰富方面这两年发展得并不是太快,所以付总怎么通过开发,为中国的市场带来更有魅力的商品?

  新浪汽车:谢谢任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刘婧)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