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正文

原创姚一鸣:广本今年推3款新车 展开新车攻势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4月21日 00:50   新浪汽车   字号:

  第十五届上海国际车展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举办。本届车展总面积超过28万平方米,规模创历届国内车展之最。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近2000家厂商参展,展出整车约1300辆。新浪汽车在车展现场专访50多位企业领袖和行业精英,思想的交锋,行业的脉动。以下为新浪汽车专访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实录。

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

  新浪汽车: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们现在是在2013上海国际车展的现场。来到我们访谈间的是广汽本田执行副总姚一鸣姚总,跟网友打个招呼吧。

  姚一鸣: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新浪汽车:谢谢姚总来到我们访谈间接受专访。请介绍一下广本这次参展的亮点。

  姚一鸣:这次上海车展广汽本田带来了两款全新的车型,一款就是我们的中级车,我们发布了他的中英文名,就叫凌派,我们是把它作为填补广汽本田中级车的一个非常重磅的车型,同时也增强我们在中国市场份额最大、增长最快的中级车市场当中的力量。第二款车是我们的理念S1重汽改款,我们进行的变动是非常大的,大家在车展上可以看到它的一个改动。在业界当中,这种中改款进行那么大的调整是非常罕见的,这显示出了我们广汽本田要把理念品牌做好,同时能够实现广汽本田强劲回归,二次腾飞,这是我们的一个梦想。我们今年一共有三款新车型投放新市场,上海带来两款,还有一款在下半年,我们的新雅阁也要投放,新雅阁也是非常值得大家期待的一款车型。

  新浪汽车:新雅阁预计什么时候首发?

  姚一鸣:新雅阁预计在下半年,具体时间正在确定。广汽本田来说一年同时推出三款新产品,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极大的考验,在我们历史上也是从来没遇到过的,这个还要验证他的品质一定要过硬,一定要符合我们广本自身对品质的要求,我们要做很多的工作。

  新浪汽车:雅阁我们很有信心,他是很有口碑、很有客户积累的一个车型。新凌派作为一款全新车型上市,要接受的挑战还是挺大的,不知道企业这边对它给予一个什么样的期望?

  姚一鸣:确实是这样,作为广本这样一款中级车,并且是一个新切入的车型,在这样一个细分市场当中已经是有非常强劲的在前面现有的这些车型,如果凌派是一个后来者的话,你必须要有非常强劲的东西拿得出来,才能够让消费者能够接受。所以说我们为了做好这款车,我们是做了很多艰苦卓越的工作,这款产品它是本田研究所在开发的,是一个全球的车型,在中国首发。但是这款车的商品企化是由中国人团队来参与的,就是说我们针对中级车的细分市场,也作为后来者的话,我们应该具备什么样的人数才能够后来居上,我们的目标客户群在想什么,他们的需求是什么,我们是做了认真的分析的。结果我们在分析当中发现,我们的受众体,我们的消费人群是在80后这样一个群体,而这个群体是作为中国未来的一种新兴力量以及我们消费的主力军,广汽本田必须牢牢地抓住。这个群体在调研当中提的最多的一个词就叫“大气”,这个大气其实我们说出来,我们如何能够演绎出来?这样一种理念上的东西如何变成一个现实的东西?有非常多的工作要做。

  新浪汽车:尤其又是一款紧凑型的,又要大气,其实是很考验人功力的。

  姚一鸣:所以我们的设计师就是从上海,中国最国际化的城市里面发现墙壁上有一条龙的雕刻,从这里得到了一个新的体会。因为我们的80后他们是跟世界接轨的一代,同时他们希望有世界先进的技术、先进品牌作为他们未来用车的这样一种需求,同时中国的文化深深地烙印在他们心里面,所以说是世界最前沿最先进的,又有中国文化元素在里面的。所以说我们就要打造一款这样的车来满足他们的要求,我们的凌派这样一种设计是结合了世界最先进的东西,又结合了中国文化元素的本田的一款全球车型在中国首发,这个在本田来说也是第一次。

  新浪汽车:还是可以看得出本田在中国发展的决心,去年经历了钓鱼岛事件以后,日系车下滑得很明显,可能之前也有一些产品和品牌方面的因素,相对都比较保守一些,日系品牌在产品导入方面都是比较慢的,未来会有改变吗?另外日系车自去年开始受钓鱼岛争端的影响,您觉得目前这个影响还有多大?

  姚一鸣:我们作为日系合资企业,如果两国的政治不稳定,必然会给经济带来影响。但是作为我们的合资方本田他是非常看好中国市场的,把中国市场列为最重要的市场,仅次于他们本土,美国、中国是排在最前面的,这样的话,中国的发展也是让他们更加重视的,所以他们在最近积极地推进在中国车型研发的现地化,采购的现地化,人才的现地化,大力推进这些举措。所以说本田对中国的认识,我个人认为他们已经是有充分的认识的,钓鱼岛事件对我们造成了一些影响,但是没有减少本田对中国的决心,没有减慢他们对中国的投资以及发展的速度,反而是加快。在今后几年里,广汽本田会密集投入新的车型,来加快广汽本田的发展,我们会超越同行的增长速度,来强势回归,使广汽本田能够真正地回到主流车型的地位。

  新浪汽车:您说的密集投入有没有一个数字的概念?比如5年或者3年多少款车型,有具体计划吗?

  姚一鸣:有的,比如说我们今年就是3款,明后年我们会继续按这样一种力度来投入,这是我们的计划。

  新浪汽车:您是说每年都要有3款全新的车型?

  姚一鸣:计划是这样子,但是有些车型按照生产的节奏和速度去调整,我们一定要改变过去投入的太少,车型太少,我们这几年都会密集的投入,具体多少款,假如说我们说一个绝对数据的话,很难说会有什么原因,不能够按时的话也是不负责任,但是我们计划是按照这样去做。

  新浪汽车:您预计今年日系车能不能止住下跌的趋势?

  姚一鸣:目前钓鱼岛事件以后,整体我们在中国市场已经恢复到95%以上,有些区域已经完全恢复了,有些区域恢复得慢一点,我感觉这种恢复还是超越了我们原来的设想,所以说我们感受到钓鱼岛事件对我们来说,复苏的这种速度比我们想得要快,经济还是要发展的。

  新浪汽车:您说到经济发展,这两年整个车市增长的情况都不是很理想,慢了很多,想请您谈一谈未来中国市场增长到底在哪里?

  姚一鸣:我觉得车市和经济周期的发展是非常一致的。比如说经济周期它发展到一定的时候,它必定是有高有低的,车市也是有高有低的,各个车企如果还是期望百分之二、三十的增长,这在中国来说已经成为历史了,中国的汽车工业我觉得只是刚起步,如果按照年龄区分的话,它还是一个青少年,我们还有很多需要学别人,追赶世界最先进的东西,速度只是其中的一个,我们不要片面地追求速度,而丢了很多我们作为汽车业界人应该做的事情。所以我们应该更多的关注是一个可持续的增长,在汽车研发以及制造等领域,我们跟世界一流的车企以及国家相比,水平差在哪里?我们不单单要看量,而是要看自己的能力、实力在哪里?所以说我感觉到中国的汽车工业如果这几年能够保持在5%到10%这样一个增长速度,我觉得是非常理想的,偶尔某个年份可能会超越10%,但是大部分的年份很有可能就围绕国家GDP增长上下这样一个幅度,我是非常看好中国车市的,中国车市还会有10年或者更长的时间,处于一个非常好的增长时期。

  新浪汽车:新浪车展有一个老总问老总环节,刚才北京现代崔总问您一个问题,他说广本是很优秀的一个合资企业,也具有相当的技术,而且比北京现代早一点进入中国市场,但是总体销量方面现在可能没有达到他们预期的目标,原因可能是他的产品线相对集中于中高级这方面,所以量的方面受到一些限制,下一步企业会不会有中小型往下来的战略或者想法?

  姚一鸣:非常感谢崔总,作为广汽本田来说,不瞒你说,我们确实是把现代作为我们一个学习的坐标,为什么呢?大家都非常清楚,这几年现代不单只在中国,在世界市场上他走得非常扎实,而且原来大家对韩国车的那种品质不太认同,这几年他们发生了根本的改变,大家在品质方面对他也慢慢认同了;第二个,他的车型设计非常时尚,所以说我们下一步广本也要走一种车型时尚的这样一种道路,要符合中国最时尚、最年轻一代人群的需求,这也是我们未来要推出中国现地化、世界全球化这样一个车型,中低车型是我们今后发展的一个目标。随着国家关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政策的颁布,今后能源会作为我们必须重视的一个问题,环保、节能这样的汽车会大行其道,汽车的小型化必定是中国未来发展的方向。假如我们还有某些人追求非常大的车,可能过一段时间就不会成为时髦了,所以说还是从小型化,节能环保新能源这方面去发展,我觉得是一个方向。

  新浪汽车:接下来接受采访的是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您想给他提什么问题?

  姚一鸣:东风日产是我们在市场营销方面的一个学习对象,我觉得东风日产这几年走得很快,发展得非常迅速,我想问一下东风日产在今后的发展当中,他们的速度还能不能够保持?如果他们能够按这样的速度发展下去,我觉得这几年他们是非常了不起的。

  新浪汽车:谢谢姚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刘婧)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