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正文

原创祁玉民:大中华15年上市搭载宝马发动机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4月21日 00:26   新浪汽车   字号:

      2013年上海车展,企业高管做客新浪汽车嘉宾聊天室,畅谈行业与企业发展,介绍和推荐各家的热点车型,展望和预测市场行情。以下为访谈实录。

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祁玉民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祁玉民

  新浪汽车: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新浪汽车,现在我们是在2013上海国际车展的现场,非常荣幸我给大家介绍一下现在作客新浪汽车聊天室的嘉宾,他是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祁玉民先生。欢迎您,祁总!

  祁玉民:新浪网友大家好!

  新浪汽车:祁总,我知道最近关于华晨汽车的大动作不断,不停地在报出来新闻。首先我们还是想请您跟各位网友来介绍一下,这次我们华晨汽车上海车展的参展情况。

  祁玉民:这次上海车展我们参展了13款整车,11款发动机。我把它归了三大类,一类就是对于我们过去已经研发出来,现在正在热销的整车,进行了一个改进和升级。第二类就是我们未来以后,3-5年我们要储备新的车型,就是新开发的车型,这个车型过几天就正式发布,可以推向市场。还有的就在明年或者后年再推出来。比如说我们现在和宝马合作的新的面包车,还有新的大中华车,这将来都是要搭载宝马先进发动机的,可能这个在明年、后年出,但是我们现在已经提上议事日程了。第三个就是我们的新能源和节能型的车,环保型车。因为从企业本身发展来看、国家的要求来看,或者我们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来看,我们都必须承担起,从战略上、规划上来研发我们未来的节能和新能源车。在节能方面我们主要是推进了涡轮增压技术,还有缸内直喷,跟传统的能源共享、技术升级。另外,在新能源上我们推进两个,一个就是混合动力车,中度混合。长远的,我们推出了纯电动车,我们从面包车,我们的轿车,我们的汽车,我们的纯电动车型现在正在搞出来,当然这个车型现在也有瓶颈问题,我们和其他车企是一样的,一个就是关于三电元件的问题,元件开发,我们国家现在还不过关;第二个,这个车在成本上压力当大,当然也得到了政府的支持,老百姓买车给6万到12万的补贴;第三个就是社会配套问题,储电站问题,这个还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但是万事开头难嘛,作为国家的战略现在已经启动了,作为车企我们一定要把我们的技术研究透。当然我们会推进国际的品牌,比如说我们跟宝马,我们在4月12号在北京向全球正式发布我们搞了一个自主品牌,叫“之诺”,华晨既有眼前新的车型,还有长远的规划和战略布局,我们会有未来的节能、新能源的车型,来使企业长期稳定地发展,承担我们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不能一方面给老百姓带来方便但是另一方面又污染环境,造成交通堵塞。

  新浪汽车:您刚才提到的“之诺”品牌,这个品牌的推出确实引起了很大的关注,这个品牌在长远来看的话,除了新能源电动车之外,也会推传统的这些车型吗?

  祁玉民:从目前情况来看,我们没有推出传统车型的计划,为什么呢?因为宝马跟我们合作其实是在BBA这个平台上面,我们主要是合作豪华的轿车,同时宝马把发动机拿到四川来,按照中央的要求一起和合资企业要搞一个自主品牌,我们跟宝马商量,一定是新能源的,传统的不走了,要进行升级,所以宝马把它的发动机引进给我们。同时,宝马现在有四个团队在华晨对我们进行支持,一个是发动机的支持;第二个是轿车项目,这次车展上我们推出来,车展有二层楼,人只能看不能摸的,上面有一个大中华车,这个是我们将来推出来的;第三个就是面包车;第四个,宝马跟我们一起推出未来高端的轿车和面包车,在品牌战略上,网络布局上,管理组织构架的优化上进行升级,所以宝马现在进来四个团队秘密在支持华晨的发展。

  新浪-京华时报联合采访记者:自主品牌今天已经到了一个非常微妙的阶段了,你觉得在自主品牌突围里面做高端车的方式还有做合资自主的方式,您觉得哪种方式更有利于自主品牌?

  我给大家说一个观点,我在汽车行业待了七年多了,我虽然还不是十分明白,但是我还非常虚心地学习,我觉得我们不能再闭门造车了,也不能去简单地花很多钱引进技术,一定要和我们的合作伙伴进行深度地合作,取得合作伙伴对我们的支持,这样的话,可以走出一个快速发展的道路。用我的话讲,用几十年前我们的一个词叫多快好省,我们跟宝马合作以后就这样做的,来发展我们的自主品牌,大大加速自主品牌在研发能力、品牌建设,还有管理能力、运营能力提升的进程,不是我们做不出来,只是我们没有他们做得那么快那么好,所以我们寻求外方全力支持我们来得到快速发展。

  新浪汽车:祁总,您这段话真的是信息量非常大。

  祁玉民:我还可以再说一点点关于“之诺”的问题,他们没有直接问,但是我品出来他们为什么要问这个问题,就是你为什么要在BBA这个平台上要搞一个自主品牌呢?第二就是在这个自主品牌上中方又有多少话语权呢?而且有人在跟合资品牌搞自主也一直在质疑,我就在北京开诚布公地说了我的这个想法,我说中央政府要求在合资企业搞自主品牌,他的出发点、愿望是完全一致的,因为我们这几十年走下来改革开放是我们的国策,改革开放以后我们走了一个以市场换技术的道路,但是还是没有达到我们的要求,所以政府就希

  望外资帮助中方在中方搞合资品牌,主要就是为了提高中方的研发能力,尽快提升自己的品牌。第二个就是,比如说宝马已经有四个团队在支持华晨,在支持中华,为什么还要在合资企业去搞自主品牌呢?我们就是按照中央的要求,我们在这个平台上要和他们搞新能源,自主平台的新能源的这么一个车型,所以我就请大家注意一下,为什么我们叫“之诺“的“之诺”,而且这个LOGO的设计就是两个拳头握在一起,就是我们跟宝马要携手打造这个自主品牌,那这个自主品牌一定要向中央政府、社会、中国的消费者郑重承诺三个问题,第一个,我们的技术一定是当代先进技术;第二个,我们的品质一定是优良品质;第三个,我们一定是一个新能源、环保的车。这个是我们和宝马经过一年多的时间,从LOGO的设计到中文起名,我们从慕尼黑到上海、到沈阳这么一年多来十几次讨论确定下来非常不容易。还有一个,他们没有直接问,就说你这个中方“之诺”,怎么起这么一个名,什么意思?我说关于这个之诺的事儿,宝马也是对中国印象很深,但是再怎么深他和我们身在中国的华人,对中国历史文化的理解还是有限的,所以宝马的高层非常重视我们中方的意见,包括我本人的意见,我也给宝马讲,我们中国五千年的历史,历史渊远流长,文化和语言博大精深,有些汉字你根本翻译不了。所以我就说起这个名一定要中国化、国际化,所以说知嘛,知乎者也嘛,是不是?现在年轻人就说O了,O了,O了是什么意思?在过去就叫然也,然也就是现在的O了,所以就是这个意思,我们要打造中国的自主品牌,要搞自主品牌的车。

  新浪汽车:祁总,确实您到后期都自问自答。我再追问一下,应该也是网友很关注的,就是大中华这个车,您刚刚提到是在15年的时候上市的,也是在宝马的协助之下,那就是发动机是宝马的,那在车辆各个部分的设计也都有宝马参与进来么?

  祁玉民:都有,我现在在全球聘了三个世界级的大师在华晨工作,我们就是提倡意大利的造型风格,宝马级的品质,因为中国讲那个“秀外惠中”嘛,所以中华的广告词就叫“精于中,华于形”,质量、品质宝马是非常严谨的,所以我们就把它整合进来了。所以我试图通过这个来整合一些世界技术,用世界的风范,世界的技术,同时用我们中国的元素,比如说我们中国人讲这个中庸,我们试图以这个理念做出一个国际级的车型,用我们中国的文化,这个车我相信会是一个惊世之作。

  新浪汽车:好,我们每次车展都还有一个很有趣的小环节,就是老总问老总,每一个老总都会给下一个接受采访的老总提问题,同时回答上一个老总提出来的问题,上一个是众泰汽车集团的董事长吴建中吴总,他留给您的问题就是说,首先让我代为转达一下对您个人和对华晨汽车的敬佩之情。另外他想问一下华晨在国内和在国际上的营销做得都还是很不错的,问问这方面有没有一些经验可以借鉴?或者是对他们有什么样的建议?然后您在回答完这个问题之后再给我们下一位老总提一个问题,下一位老总他是长安汽车集团的总裁张宝林张总。

  祁玉民:营销是这样,第一个就是网络的布局,网络的布局要有针对性,我是主张市场细分,有的放矢,所以网络的布局一定要有针对性,这是我们比较成功的一个。第二个,要对网络进行动态的调整,你看我们现在的中心城市,一二线再往三四线,东部往中部走,中部往西部走,我们华晨去年的增长量,增速,目前最大的是西部,第二是中部,最后才是东部,所以这个转移,城市之间的转移,区域之间的转移,一定要带着技术的转移,我觉得这一点很重要。

  新浪汽车:那您对张宝林张总留一个什么问题?

  祁玉民:我给他留一个很有趣的题,从昨天到今天我都听到一个词叫“汽车大佬”,我就说我们现在自主品牌有大佬吗?自主品牌有没有大佬,这个汽车企业可能有大佬,我们汽车自主品牌有大佬吗?大佬就是我们非常自豪的,我们可以说我们是自主品牌的老大,你问一下这个老总,第一个就是您觉得中国自主品牌的大佬在哪儿?第二个,什么时候中国能够自豪地,问心无愧地站出来说我是自主品牌的老大。

  新浪汽车:好,这两个问题很有趣,谢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sunruin)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