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蒋大龙:萨博梦不改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4月11日 10:34   汽车商报   字号:

  汽车商报记者 宋文豪

  “蒋大龙怎么没消息了?”“萨博国产的事到底有无进展?”,进入3月,媒体上类似的消息间或出现。的确,1月初与青岛市签订落户、国产初步协议之后,蒋大龙和萨博从公众的视线中消失了。甚至有人怀疑,蒋大龙对萨博的未来已经犹豫了。

  3月下旬,外媒曝光了一组新萨博9-3电脑效果图。据称,该图来自原萨博设计总监Jason Castriota的个人网站。图片曝光之后,立刻引起国内外媒体广泛关注,不少人认为,从宣布破产到被收购,走了两年弯路之后,萨博终于要回到正轨。

  然而,据本报记者了解,Jason Castriota已经离开萨博并组建自己的设计公司,他发布的效果图能否代表萨博官方?被NEVS收购之后,萨博产品恢复生产到底进行到哪一步?

  4月9日下午,萨博汽车母公司瑞典国家电动汽车公司(National Electric Vehicle Sweden AB,以下简称“NEVS”)与青岛市签约三个月后,本报记者再次约见其掌门人——瑞籍华人蒋大龙。

  秋季正式投产新9-3

  “最近国内国外来回跑,挺累的。你看,这是新的萨博产品宣传册,前几天刚印出来,都是瑞典语,还没来得及翻译。”一见面,蒋大龙就拿出了实实在在的“硬货”。

  本报记者注意到,在这份宣传册中,除了封面上的萨博9-3 griffin四门版,这份宣传册中还包括了一款跨界旅行车、一款SUV及一款两门跑车,在外观设计方面,这几款车与萨博破产前的产品并无太大出入,除了商标上的“鹰狮”图案已经去除几乎没有做出重大设计更改。其造型也与外媒曝光的效果图完全不同,新9-3设计来自Jason Castriota的说法不攻自破。

  1月7日,青岛青博投资有限公司、国家现代能源控股和NEVS达成投资协议,计划投资100亿元在青岛设立整车厂,生产萨博品牌的传统燃油及新能源汽车。但该项目至今没有传出获得发改委审批的消息。

  纯电动车年底面世

  除了新9-3,NEVS下一个动作是电动车。“纯电动车今年年底就会投入生产。”蒋大龙给本报记者看了他用手机拍摄的萨博纯电动车ePOWER的照片,“萨博在10年前就开始着手纯电动车的研发工作,所以无论是技术还是其他方面,ePOWER已经是成熟的产品。”

  在宣传册的最后几页,记者注意到,有一款车型的旁边标注了百公里4.5L的油耗,这引起了本报记者的兴趣:难道这是一款混合动力车型?根据Saabs United的消息,NEVS副总裁Mattias Bergman在瑞典当地时间4月8日周一下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NEVS对于凤凰平台有着相当完备且庞大的规划,为了使这个平台以及依托此平台的车型获得更大的成功,使用混合动力系统并没有被排斥在计划之外。

  “4.5L混合动力是一种过渡技术,萨博当初要做电动车就是为了一步到位,而且我本身具有做纯电动车的优势——我是靠发电起家,纯电动车等于使我的产业链向下延伸了一环。”4月9日,蒋大龙再一次向本报记者明确了萨博的纯电动路线。

  对于记者索要宣传册的要求,蒋大龙婉言拒绝:“这个册子现在还不能给你,里面有些内容还不能对外宣布。”

  房山已有电池厂

  除了青岛项目与瑞典工厂即将投产,蒋大龙与他的NEVS已经开始着手对萨博零部件(Saab Parts AB)的收购工作。“这件事在进行当中,之前没有收购是因为考虑到瑞典开价过高,但现在萨博的大部分产业已经被NEVS收购,除了瑞典政府已经看到NEVS真正要让萨博开工复产的诚意,我们现在手里有的东西也成为了去跟他们谈判的筹码。”令人意外的是,蒋大龙嘴里的“筹码”不是NEVS在瑞典特罗尔海坦所拥有的萨博产业,而是一家名为“北京国能电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能电池”)的企业。

  作为蒋大龙旗下国能电力集团的下属子公司,国能电池目前已经开始生产并为深圳、香港等城市的电动大巴以及长安等整车制造企业供应锂电池产品。

  据蒋大龙透露,这家位于北京房山的电池制造企业,从奠基到投产只用了5个月的时间。同时,蒋大龙告诉本报记者,就在国能电池的旁边,两座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电池生产基地已于1月7日开工建设,“该基地总面积10万平方米,今年6月就可以竣工投产,投产后每年可以为10万辆纯电动车供给电池系统。”

  对此,本报记者提出疑虑:速度与产品质量是否会成反比?对此,蒋大龙又拿出一份3月27日北京市相关部门对于国能电池生产的“电动汽车用锂离子蓄电池”的检测报告,报告中称,该企业生产的产品符合目前国家对于该系列产品的性能及安全要求。“不仅如此,我们电池的能量密度已经达到了科技部对2015年电池系统的锂电池的要求。比目前国内很多企业制造的电池的能量密度高出一倍以上。”

  “电池技术来自日本,也是我们当初全资收购下来的,拥有100%的完整知识产权。正因为如此,我们的成本可以得到良好控制,这也将体现在未来萨博的产品上——如果算上国家的补贴,未来萨博的纯电动车有希望在价格上与传统车拼一拼。”蒋大龙表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