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决战2013 日系以攻代守新车成“开路先锋”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4月11日 08:12   南方都市报   字号:

  在过去的几个月,日系主力品牌的销售下滑,持续的低迷已让日系阵营拱手让出市场第一的位置。为了扭转这一局面,各大日系主力品牌不约而同在今年发力,意欲赶超欧美系品牌重回第一。最近一个月的数据显示日系销量跌幅已在收窄,重回第一这一目标能否实现还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日系的集体反攻,将让2013年车市走向充满变数。 

  销量回暖 跌幅收窄

  2013年开年后,中国车市整体销量迎来开门红,新车销量同比增长超过10%,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日系品牌仍保持着负增长的态势。

  进入4月后,主力日系品牌相继公布一季度业绩,四大日系品牌均有不同程度下滑。其中,3月份马自达汽车旗下各品牌车型在华销量同比下降25.2%,第一季度销量同比下滑41.5%。紧随其后的是日产品牌,3月份日产汽车旗下各品牌车型在华销量较之去年同期下降16.6%,第一季度,日产汽车在华累计销量同比下滑15.1%。3月份丰田汽车旗下各品牌车型销量同比下降11.7%,一季度销量同比下滑12.7%。

  成绩最好的当属本田品牌,本田(中国)日前公布销售数据显示,3月份本田汽车旗下各品牌车型在华销量同比下降6 .6%,一季度本田汽车在华累计销量同比下滑5.2%,下滑幅度最小。

  不过,在部分日系经销商看来,这已是可接受的成绩。“最困难的时候已过去了,现在正恢复正常。”有日系品牌4S店负责人介绍说。相对去年9、10月日系车的40%至60%跌幅,三大品牌的跌幅在3月均出现收窄,这也印证了上述经销商关于日系品牌市场在回暖的说法。

  力推新车 打开局面

  其实,在销量持续下跌的局面下,也并非没有亮点。从丰田在华两大合资公司的3月份的销量数据来看,业绩分化明显。3月广汽丰田销量同比增长8.6%;但一汽丰田销量同比下滑14.9%。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本田品牌上,东风本田3月销量同比下滑16%;而广汽本田则有所反弹,3月同比增长为1.3%。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双双相对表现出明显的回升。

  这两个品牌的增长并非偶然,事实上,两款新车的推出起到了支撑作用。3月初,广汽丰田为凯美瑞举行了百万辆达成和2013款增值版的上市,进一步拉低购车门槛。以增加高级配置为卖点的广汽本田2013款雅阁2.0LX随即投放市场,两款新车成为了近期市场上的热点。“凯美瑞增值版带来的客流量还是比较明显的,我们的订单比上个月增长超过3成”。广汽丰田深美昌销售负责人龙刚介绍说。

  广汽本田深圳安信店总经理何正良也表达了相似的看法,他介绍说,在厂家政策的支持下,雅阁的销量提升也很快。

  而三大日系巨头之一的东风日产,其新天籁自亮相开始便备受关注,上市后更迅速成为B级车市热点。“新天籁的订单非常乐观,东风日产的份额和销量回升到正常水平没有问题。”东风日产深圳经销商东风南方集团总经理陈牧歌在新车深圳上市时介绍说。

  新车,已成为日系品牌发动新攻势的最佳突破口。

  全面反攻 收复“失地”

  日系品牌占有率在2008年达到顶峰的30 .79%,此后一路下滑,至2012年更跌破20%,让出市场第一位置,日系阵营由市场领导者变为挑战者。身份的变化迫使日系品牌由守势转为攻势,意图收复失地。

  退无可退的日系品牌在去年底、今年初相继发力,特别在新车方面加快推新步伐。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日系四大车企在华将推近20款新车。其中,日产品牌将在今年内引入三款车型,涵盖全新骊威、楼兰2 .5L和新奇骏。丰田汽车则将在华引入五款新车,其中包括卡罗拉与R A V 4这样的热销车型。本田今年更会迎来7款新车,其中还包括了全新一代雅阁这样的重量级车型。此外,马自达也将推出搭载创驰蓝天技术的CX 5、CX 7等新车。

  从新车布局、架构更改系列动作来看,日系品牌已为反攻市场做好了准备。日系品牌是否能重回占有率第一?这只有在年终才能给出答案。但可以肯定,欧美系品牌不会坐视,2013年车市竞争将更激烈。

  采写:南都记者 董勇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