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项目推进缓慢 青年汽车六盘水圈地惹怨言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4月11日 08:07   国际金融报   字号:

  王国信

  青年莲花轿车项目一直未有起色

  青年汽车起初想走的路子是迅速扩张,然后利用政府资源多基地运作,这条道路吉利走过,走得很成功。但是,青年汽车却缺少产品和资金使得其只有不断地增加新的资源并以新的资源作为筹码获得生存,陷入恶性循环

  近日,一则来自贵州省六盘水市工商联在当地两会上的提案让青年汽车饱受质疑。3月21日,六盘水市政协在网上公布了本年度各单位团体提案,其中市工商联在提案中点名“青年汽车”,认为该项招商“留下后遗症,很值得总结和反思。”据《国际金融报》记者调查,青年汽车在六盘水的汽车项目仍未有实质进展,企图学习吉利不断利用政府资源多基地运作、以扩张换生存的青年汽车,正陷入危险的恶性循环之中。

  遭点名批评

  “由于对招商企业没有建立相应的违约惩罚措施和退出机制,少数投资者缺乏诚信,只是利用园区优惠政策大搞‘圈地运动’或‘圈资源运动’。如引进的青年汽车生产项目、博罗冠业公司高压电子铝箔生产项目等留下的后遗症,很值得总结和反思。”

  上述这段话是3月21日在六盘水市政协网站上所公布的六盘水市工商联今年两会提案中的一段。在重视招商引资的时代,这样的“点名批评”极为少见,背后也隐藏着当地的无奈。

  2011年,青年汽车宣布在六盘水建设重型卡车生产线以及其汽车配件生产基地。当时该项目计划规模为总投资257479万元人民币,建设厂址位于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董地工业园区。在规划中,这个占地面积1034.67亩的大块头项目将新建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生产线、检测线、厂房及公用配套设施,形成年产6.5万辆汽车的生产能力,其中重型货车1万辆、大客车0.5万辆、乘用车5万辆。

  但是,这个被誉为“改变六盘水工业格局”的项目时至今日,除了以一条临时生产线组装过少量青年曼重型卡车之外,迟迟未有实质进展,规划的土地至今还大量闲置。这让青年汽车在当地引起不小的质疑,“青年汽车虚假投资骗资源”,诸如此类的声音不绝于耳。 

  “青年汽车在当地的项目仍在进行之中,目前并未撤离或者是存在骗取资源之嫌。六盘水是以资源出名,我们在招商过程中确实给出了一些相应的政策,这在各地都是一样。”4月8日,六盘水市工商联某熟悉内情的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过,明显的是,从这份提案来看,六盘水方面已经将青年汽车划入“不靠谱”的行列之中。

  4月9日,记者辗转联系了青年汽车六盘水分公司某负责人士,该人士表示目前六盘水项目正在进行一期项目的建设,但至于何时完工却含糊其辞。而该一期项目,也只是总装生产线的建设。

  实际上,与六盘水市工商联点名批评相类似,早在2010年,连云港政府就对青年汽车圈地颇有微言。青年汽车曾计划投资27亿元在连云港建轻型汽车项目,但迟迟不开工建设使得连云港在2010年7月收回其在连云港开发区临港新兴产业园闲置的877.17亩土地。

  70万产能闲置

  近几年来,青年汽车在扩张上显示出“另类”的热情,在家常便饭般的扩产下,其产能也迅速膨胀。六盘水项目只是其中一个注脚。

  青年汽车集团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青年汽车目前在济南、泰安、萧山、衢州、连云港有五个基地。据公开资料,这五个基地设计总产能为80万辆左右,但目前青年汽车集团旗下尼奥普兰、奥卡以及莲花三大品牌合在一起的整体销量却连10万辆也未能达到。算下来,青年有大约70万辆产能是闲置的。

  去年,青年莲花销量为49360辆,而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其大型客车(尼奥普兰)去年销量为3191辆。如此算来,其年销量距离10万辆尚远——这个数字也仅是其目前五大基地总产量的1/8。

  但目前,如果包含筹建之中的项目,其共有超乎常规的10余个生产基地,但这些“筹建”中的基地很大一部分仍处于停滞状态,或者是以代工以及临时生产线代替。如果要完成这些基地的建设,需要一笔异常庞大的资金。

  恶性循环式扩张

  “青年汽车以投资为名,进而获得地方政府的资源支持,以支撑自身运转。”一名质疑者在博客中写到。以石嘴山为例,公开的资料显示,在投资之后,青年汽车获得了当地某煤矿的开采权;而在六盘水,有消息称其获得了两处煤矿开采权。

  此外,房地产开发也成为重要方式,例如在进入泰安之后,青年汽车在当地成立了青年房地产开发公司,几乎不费吹灰之力就进入当地房地产市场。

  “青年汽车起初想走的路子是迅速扩张,然后利用政府资源多基地运作,这条道路吉利走过,走得很成功。但是,青年汽车却缺少产品和资金使得其只有不断地增加新的资源并以新的资源作为筹码获得生存,陷入恶性循环。”4月9日,某行业分析师表示。

  目前,青年莲花仅有L3和L5两款车型,而尼奥普兰由于缺乏研发投入产品竞争力逐年下降,至今仍停留在5年前的4000辆左右。销量过少的重卡更无法贡献盈利。

  但与此同时,青年汽车仍在大手笔地投资项目。最近的一次是今年1月22日,青年汽车宣布将在济南高新区建设世爵凤凰汽车、新能源客车和动力电池等三个项目,总投资48亿元。

  “青年汽车需要一次全面调整,这种扩张的模式十分危险,要尽快从中走出来。”行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战线越来越长,盘活现有的基地或者择机退出,将是青年汽车眼下亟待解决的难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