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丰田PK大众 TNGA对阵MQB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4月10日 09:23   青年参考   字号:

  陈楚

  2007年,大众在全球售出620万辆汽车,但税前利润只有区区6%,发展一度陷入停滞。尽管如此,不甘平庸的CEO文德恩仍设立了雄心勃勃的目标——在2018年前将年销量提高到1000万,税前利润提高到8%以上。

  去年,大众集团总销量达930万辆,同比上升12.2%,销售收入达1927亿欧元,增长20.9%。按照当前速度,2014年大众将取代丰田汽车,成为全球销量最大的车企。

  分析认为,大众的成功,在于其“工具箱战略”:将同样的基本零部件用于多个品牌的不同车型,从而大量削减工艺、采购和制造成本,可以带来惊人的效率。

  据外媒报道,为了控制汽车制造成本,大众旗下各个品牌今后将继续共同进行标准化零部件的设计,并在下一代小型以及中型轿车中共享这些零部件。

  无独有偶,今年3月6日,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表示,将成立旨在推进零部件共通化和设计协调的“TNGA(丰田新全球架构)企画部”,定位为总部直辖组织。丰田将积极建立像大众那样具有领先优势的灵活的开发体系,力争造出高收益率的汽车。

  3月27日,丰田副社长加藤光久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丰田)以往曾在个别车型的开发上投入太多精力,但缺乏整体协调性。”为此,自2015年起,丰田将陆续推出采用以零部件共通化等为核心的新设计方式“TNGA”的新款车。

  与大众集团目前主推的MQB模块化概念有别,丰田将开发零部件共通化更容易的3种底盘。今后将在此基础上开发多种车型,覆盖总生产量的一半。这一过程中,多达四、五千种的零部件中,20%以上将实行共通化,未来将进一步提高至80%。丰田希望通过零部件共通化,将开发效率提高20%以上,同时可以强化发动机变速箱开发。 

  据《日经新闻》报道,由于在实现零部件共通化后易于集中进行开发,有助于品质的提高,丰田会把通过TNGA节约的费用用于新一代环保车的开发和设计的强化等,以缩短商品开发周期。据预测,最先采用TNGA的产品将是新款混动车型普锐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