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 沃尔沃V40上市发布专题 >正文

沃尔沃拟推出小型豪车抗衡MINI 规格低于V40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8月22日 07:40   盖世汽车网  Martin Shi 字号:

  盖世汽车讯 综合外电报道,沃尔沃汽车当前正酝酿推出一款小型豪华车,抗衡宝马旗下的MINI(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奥迪A1(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车型。沃尔沃汽车母公司中国吉利控股集团可能参与新车的发动机制造工作。

  沃尔沃新车剑指MINI,吉利或助阵

  日前沃尔沃汽车CEO斯蒂芬·雅各比(Stefan Jacoby)接受《欧洲汽车新闻》采访时表示,豪华车买主越来越倾向于购买小型车,“豪车消费者不再按照车辆尺寸或者发动机气缸数量来定义豪华车,如今则有其他一些特性来确定豪华车的范畴。”

  《欧洲汽车新闻》报道称,雅各比指出,沃尔沃正在考虑为产品阵容增添一款MINI和奥迪A1级别的小型车。《欧洲汽车新闻》还披露,倘若沃尔沃决定着手开发小型车,则将需要寻找一名合作伙伴分担研发成本,同时共同开发或制造小型化发动机——很可能将同母公司吉利汽车一起合作生产。

  当前沃尔沃汽车产品阵容中规格最小的车型为紧凑车新V4(配置 图库 口碑)0,该车与奥迪A3(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宝马1系(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形成竞争关系。V40今年刚刚亮相,因而沃尔沃只是在考虑推出一款规格更低的车辆,但并不急于立即推出该款小型车。

  雅各比表示:“头等大事是可扩展平台架构SPA(Scalable Platform Architecture)上线,更新沃尔沃的核心产品,如60、80/90等车系,以及SUV车型。我在管理这件事情时,考虑到多样化、针对性的小众利基市场开发掀背跑车和小型化车型等各个方面。”

  从销量情况看,以奥迪A1和新一代蓝旗亚Ypsilon(配置 图库 口碑)为首的入门级豪华车近来呈现涨跌不均的现象。根据JATO Dynamics公司提供的数据,该级别车辆去年销量同比增长19%至332,262辆,而今年上半年却下跌10%,只有148,891辆。

  沃尔沃加快发力,推进产品小型化

  沃尔沃汽车在提出SPA车型平台架构和沃尔沃环保架构VEA(Volvo Environmental Architecture)发动机概念后,正在加速全球市场发力,拟推出更多新车。VEA发动机家族拟用三缸和四缸发动机取代五缸及六缸发动机,小型化成为显而易见的发展方向,而沃尔沃也将小型车作为未来重点,并为此寻求合作伙伴。

  今年1月份底特律车展上,CEO雅各比表示:“我们正在开发自己的车型和发动机平台,对于高端车型,可覆盖到60至70万辆汽车,或者接近未来年销量70-80%比重;然而对于较小轴距的车型,我们仍在寻找合作伙伴。”

  据悉,2017年沃尔沃V40(配置 图库 口碑)车型的产品寿命将接近尾声,沃尔沃汽车将发布规格类似的新一代紧凑型车,因此其需要合作伙伴共同承担开发成本,提高研发效率。

  今年6月份,雅各比指出希望能在北美建厂投产,而倘若合作伙伴能够与沃尔沃共同开发小型车,则将是较为理想的选择。部分外媒将合作伙伴候选锁定在菲亚特身上。

  雅各比承认,沃尔沃寻找合作者的过程中“向所有人开放”,重申了之前的言论:“我们正为合作者敞开大门。对于在双赢条件下共享平台、发动机和提升普遍经济性的合作,我们持开放态度。”关于沃尔沃同菲亚特合作的传闻,雅各比调侃道:“菲亚特显然是选择之一。如果你同马尔乔内对话,请告诉他打我的电话。”

  与此对应,菲亚特CEO马尔乔内在日内瓦车展谈论合作者时称:“任何人希望同我谈判,我都有兴趣与其对话。”外媒将马尔乔内同雅各比的表态相联系,认为是菲亚特有意结盟沃尔沃的暗示。(Martin Sh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陈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