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北京汽车 C90L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北汽C90放弃萨博平台瞄准公商务用车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4月13日 07:06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刘旭 每经记者 祝贺 发自北京

  眼下,汽车行业正在酝酿一次自主品牌集体发力的浪潮。4月11日,上汽荣威950发布。无独有偶。同日,北汽集团相关人士在京披露北京车展将带来自主品牌车型C90。据悉,这是一款专门为高端公商务市场打造的D级车,无疑再次显示出北汽自主品牌 “高举高打”的战略意图。

  此外,一汽、长安东风等汽车集团自主品牌重点均放在高端公商务用车市场,而奇瑞吉利比亚迪等自主品牌企业通过多年摸索,也都确定了品牌向上的发展路径。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自主品牌车型向中高端市场发展无疑是正确路径,但是以目前市场状况而言,品牌高端化的市场表现显然掩盖了更为重要的技术升级需求,如何突破技术瓶颈才是自主品牌发展的重中之重。

  C90放弃萨博平台

  在此前北京汽车自主品牌展示的构架中,并没有出现C90的任何信息。北汽集团研究院院长顾镭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C90是北汽自主品牌的旗舰车型,定位高端公商务用车,此次参展北京车展,有望2013年底上市。

北京汽车C90L

  顾镭介绍,与其他内部代号“C”系列的车型不同,C90并不是基于萨博平台研发的自主品牌车型,而是基于更为高端的研发平台。并且,作为自主品牌旗舰车型,C90有望采用后驱设计,使该车的操控与乘坐体验更加舒适。

  此前,有消息称,该车型是基于老款奔驰E系列研发。对此,顾镭表示,目前C90在平台选择上还存在多种可能性。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奔驰E系列正是成熟的后驱设计。同时,北汽相关技术人员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北汽研发团队对于奔驰E系列平台的解析研发工作从未停止过。对于C90放弃萨博平台的原因,顾镭向记者解释,由于萨博平台强调运动感和操控性,与中国市场高端公商务用车的特点并不相符。

  根据北汽自主品牌此前规划,北汽自主品牌主要基于4个平台。在轿车方面,萨博平台将在北汽集团“十二五”车型规划中担纲重任,有C70、C50、C60以及在萨博平台上自主升级的C80车型。

  其中,首款车型C70将在北京车展完成全球首发,预计今年第四季度上市。此外,基于萨博技术的C60、C50车型试制车正在按部就班的研发中,C60将有望在2013年上半年面市;此外,基于C60的北汽集团自主升级的高级车生产平台正在调试中,首款车型C80计划2013年下半年上市。与此同时,北汽集团在C60平台的首款SUV车型也完成试制。据悉,除了C80以外,上述车型均有望参展今年北京车展。

  根据北汽集团规划,到“十二五”末期,北汽集团自主品牌销售达到70万~90万辆的目标没有改变,其中一半以上将是中高端车型。这意味着,如果今年北汽集团完成10万辆目标之后,从2013年开始,自主品牌销量必须保持年均50%左右的增长。

  品牌提升仍需与技术同步

  在“北京牌”发力的同时,上汽、一汽等“集团军”的自主品牌均处于“箭在弦上”的状况。“红旗”品牌将在北京车展发布总体战略,“上海牌”也在运筹帷幄——荣威950在北京车展之前高调上市。

  “高端化成为各集团自主品牌发展的主要方向。”分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认为,高端化的确是自主品牌发展的方向与目标,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在提升品牌的过程中,更为重要的是技术水平提升。

  “自主品牌企业的发展肯定是处于优胜劣汰的淘汰过程中,归根到底比拼的是技术水平的成熟程度。”上述分析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因此在树立品牌形象,打造高端自主品牌的过程中,对于技术研发不仅不能忽视,更应提升到自主品牌发展的至高位置。不可否认的是,在自主品牌加速发展时,技术水平和研发能力的提升无疑是最需要时间和积淀的。

  正如相关专家所言,我国自主品牌汽车的核心技术主要是通过逆向研发或向国外咨询公司购买技术图纸而得,在汽车各部分技术水平上并没有形成研发体系,与成熟的汽车企业相比存在较大差距。以发动机研发为例,大部分自主品牌企业与世界水平相距甚远。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董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主品牌目前正处于非常困难的时期,这是由于我们自主品牌起步晚,除了研发费用、人才积累的欠缺,在技术方面,更是有很多领域尚未开始研究。

  在“集团军”主导的新一轮自主品牌热潮中,“不差钱”的资金投入与品牌宣传成为趋势。然而,在此基础上,技术研发能否取得长足进步是抽茧剥丝后的核心所在。

  因此,在各汽车集团都将自主品牌发展作为“十二五”时期重点发力领域之时,在品牌先行的“政绩工程”之后,新一轮自主品牌技术提升能否到来还是未知。

关注C90L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李欢)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