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富人出洋 学学李书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0日 10:58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字号:

  钱塘原声

  原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最近接受了《南方周末》记者采访。谈及中国的一些官员和富人在国外的表现,龙永图说:“低素质的暴发户到了国外,人家会把他们当成中国人的代表,以偏概全地以为中国人都是傲慢狂妄、不知深浅的暴发户。”“他们以为中国很有钱了,于是待人接物咄咄逼人,目空一切。”

  一些害怕中国强大,试图遏制中国的人祭起了“中国威胁论”,有的人对中国并无敌意,但因不了解中国而心存疑虑。龙永图所说的那些中国官员和中国富人,他们的“傲慢狂妄、不知深浅”,是不是给了那些敌视中国的人以口实?是不是让疑虑中国者更其疑虑?

  龙永图认为:“不亢不卑,尊重自己也尊重别人,这才是当下迫切需要的人格。目前中国人均GDP还排在世界100位之后,还有诸多社会问题需要解决,我们需要的是紧迫感和危机感,而不应急于张狂和炫耀。越发展,越有钱,就应该越谦虚,越有教养。”

  教养是每一个人都应该具备的,跟职业无关,跟钱多钱少无关。对跟外国人打交道的中国富人来说,还应该具备其他能力或魅力。最近,《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在杭州采访了李书福;在沃尔沃的比利时制造工厂采访了该厂首席执行官(CEO)和两个工会的负责人(该厂有3个工会),获得了他们对李书福的印象和评价;还摘要报道了外媒对李书福其人的评价。

  “福特高管在哥德堡签了协议后飞回伦敦,买的是经济舱,而我们在伦敦转机买的是公务舱。人家低下身段了……我认为他们从灵魂上感觉到了,再不艰苦奋斗可能就没有竞争力。”李书福对《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说。看到细节背后的东西,是一种敏感、细腻。龙永图所说的那种骄横轻狂者一般不会具备这种能力或素质。“从灵魂上感觉到”,这种表述方式,在企业家中不多见;与其说李书福会说话,不如说他的眼光敏锐而独到。

  “学会跟西方政府、市场、企业管理层、工会和西方企业精神、企业文化打交道。跟他们讲话要小心,一切都讲法律。”低调,谨慎,尊重法律,这应是经验基础上的国际眼光吧?

  胡安·鲍文斯是沃尔沃比利时制造工厂的社会主义工会负责人。一年前,李书福主动要求和该厂各个工会碰面,鲍文斯很高兴,也很惊讶。一个中国老板懂得欧洲企业规矩,这让他们放心很多;该厂另一个工会即基督教工会领导人季诺·豪特齐特说,和吉利打交道的过程让他满意。

  对于吉利并购沃尔沃,国外媒体看法不一,但对李书福本人却一致褒奖。英国《金融时报》说李书福敢想敢做,性格友好,亲切、感性(所以会说“从灵魂上”——笔者),是中国特色汽车制造新时代的合适代表人物。

  一位同事早年采访过尚在草根阶段的李书福,读了《国际先驱导报》这篇报道后说,李书福变化很大。

  企业家自身的心态和素养,对被收购方的企业文化的了解、尊重及融入,是跨国并购的必要条件——有了这个条件不一定成功,没有这个条件必然失败。上汽并购韩国双龙失败,重要原因之一,是对韩国工人对外国并购的心理反应缺乏预料和了解,对韩国工会的能量缺乏估计。不是说了解了这些情况就一定成功,而是说,如果有及时的了解,这次并购或许可以及早收手,至少“学费”不会那么惨重。

(编辑:)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