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新能源>正文

电动汽车充电困难 企业联盟摸索行业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0日 07:4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时下最火的莫过于电动车,全球各大车企都在热火朝天地研发,似乎谁稍有落后,就会被未来市场所彻底抛弃一样。可是,电动车续航这个最大瓶颈,似乎依然没有突破性的研发,世界上还没有哪个厂商的电动车产品能够达到跟汽油车一样的续航能力,即便是马上要上市的全球首款增程式电动车通用雪佛兰Volt,官方表示的续航能力是500公里,可是它也并不是绝对纯粹的只用电的电动车,而是需要通过汽油发动机发电,给电动机不断补充而实现续航。这说白了,它事实上还是离不开汽油机。

  这就迫使全球政府、各大车企都在积极寻找合作,希望集合众人力量来克服这一难题。

  本版文/图 陈鑫欣

  美国:企业间的电动车联盟

  2009年6月,奥巴马在视察位于南加州的爱迪生电动汽车技术中心时表示,政府将投资24亿美元用于促进电动车发展。15亿美元用于帮助美国本土制造商生产高效能电池及其相关组件;5亿美元用于帮助本土制造商生产电动车所需的其他组件,诸如电动机等;4亿美元用于建设和评估插入式混合电动汽车(Plus-InHybridElectric Vehicle)及其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如充电站建设以及相关人员的技术培训。奥巴马还表示,购买电动车的消费者将享受最高7500美元的税收减免优惠。这些政策将有利于实现奥巴马制定的2015年有100万辆插入式混合电动汽车投入使用的目标。

  由此,美国成立了电动汽车联盟,联合了通用、福特、丰田等各个车企,倡导集各方之力,推动美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 

  欧盟:或制定电动车充电标准

  当然,向来重视环保的欧洲也没有放松脚步。虽然以德国大众为首的企业认为,传统能源还有很大挖掘空间,可对电动车他们也不敢忽视。

  据悉,欧盟工业部长会议决定,将2011年中期设为提出电动汽车充电标准化解决方案的期限,届时欧盟标准化部门应解决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标准化问题。

  目前全世界还没有统一的电动汽车充电标准,美国、日本和欧盟不同厂商各自发展的充电解决方案同时并存。因此,欧盟工业部长会议号召标准化部门,即欧洲标准化委员会和欧洲电气和电子技术标准化委员会等,应尽早建立一套欧盟范围内通用的标准。

  除了充电设施的标准将统一外,欧盟工业部长安东尼奥·塔加尼还表示称:“目前欧盟成员国在电动汽车安全法规方面还存在不少分歧。因此在产品上市前,应尽快建立统一的电动汽车安全标准。”他指出,此举不仅可更好地保障驾驶者安全,提升市场信心,而且通过简化和完善现行电动汽车安全法规,能减少车企成本,鼓励并促进欧洲电动汽车产业快速发展。

  日本:电动车安全标准或被采纳为全球标准

  要说日本车企,在混合动力这个领域丰田、本田都是遥遥领先的,目前全球最热销的混合动力车型,也是丰田普锐斯和本田Insight。对于电动车,他们的态度似乎很统一,都认为在未来10年之内,最有效的能源方式还是混合动力。

  在电动车领域,日产首当其冲来到了中国。据报道,今年12月份,聆风将率先在日本和美国上市,随后也会在中国投产上市,但在相关配套设施和补贴政策仍不明确的情况下,日产目前在中国仍处于探路阶段。日前,日产将其首款量产电动车聆风(LEAF)的路试放在了广州——国内与日产签订了电动车相关合作协议的两个城市之一。日产希望通过让当地政府官员试驾聆风,来给合作伙伴吃一颗“定心丸”,以推动其在中国的电动车发展大计。

  日产目前规划的电池产能已达到50万件/年,而电动车产能则为25万辆/年。在中国,这款车也将在明年以进口车形式上市,随后的国产化也已提上日程。

  目前,在广州,与电动车相配套的工作也正在进行,包括建立充电桩和制定相关试点方案,而位于花都的东风日产则已经开始为聆风的国产化生产做准备。

  中国:政府牵头16家央企携手建立电动车产业平台

  2009年,北京、重庆、上海、广东、吉林、安徽等省市以本地汽车企业为主体,建立了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在深圳,以比亚迪、五洲龙为核心,集合整车、充电设备、相关核心零部件及资源的新能源产业基地初见端倪。

  而前不久,在国资委的倡导下,中国一汽、国家电网、中海油等16家央企在京成立了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联盟。据悉,该联盟初始投资资金为13亿元,由国资委从央企上缴的国有资本收益中提取。

  此外,随着国家对电动车产业支持力度的增加,关于电动车行业的相关标准也在制定中,其中基础设施建设的标准有望年内出台。

  据了解,16家央企联盟不仅有一汽、东风、长安等汽车生产商,还有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石油、中海油等能源企业,以及新能源动力系统研发生产企业,将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和相关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等各个环节整合优势资源,集中力量共同发展新能源汽车。

(编辑:刘子千)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