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氢燃料电池车2015年将实现量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 07:22   东方早报 字号:

  “氢燃料电池车作为汽车未来发展的终极目标是毫无争议的,只是时间问题。”这样的观点得到了上海攀业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田丙伦和上海新源动力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军的一致认可。

  “我预计中小型燃料电池车5年内就能实现大规模产业化。”田丙伦认为,目前国内叉车的保有量在100万辆左右,预计年增长10%左右。目前这些车中电动车占到了20%,而在欧美,电动叉车的比例高达60%~70%,甚至更高。与此相同的还有游览观光车。据悉,目前这些电动车用的都是铅酸电池,与之相比,燃料电池的优势十分明显,有逐步替代铅酸电池的可能。田丙伦认为,从整个生命周期来讲,与铅酸电池相比,氢燃料电池车不仅环保上有优势,节能也很明显,使用成本也不高,随着社会越来越注重节能环保,市场接受程度肯定会越来越高。

  虽然目前车企都在一窝蜂造电动车,但是胡军认为,无论续驶里程、能源清洁性,氢燃料电池车最终会占很大比重。据了解,续驶里程越长,燃料电池优势越明显。业内认为,燃油汽车可随时加油,加一次油一般可行驶约400公里;目前使用锂离子电池的普通轿车一次充电能跑160公里就很不错了;而好的燃料电池汽车加一次氢可以跑600多公里。

  对于业内关注的氢燃料电池车的安全问题,胡军和田丙伦都认为,与传统汽油车比,氢燃料电池车不见得更危险。田丙伦认为,与锂电池车相比,氢燃料车也不见得不安全,“氢气轻,散得快,不易与空气混合。”

  目前业内对电动车的安全性仍抱有怀疑。胡军介绍,氢燃料电池车内有很多传感器,氢一泄露,主控器就能收到“警报”,安全可得到控制。

  虽然现在每次接到的订单都只有5辆、10辆,但田丙伦相信,两三年后,氢燃料电池观光车、叉车肯定会有批量的订单出现,“现在印尼等国采购几百辆氢燃料电池车的已经很多了。”

  胡军预计全球2015年就会小批量生产氢燃料电池车,中国应该也是这样,预计产量会在1000辆左右。而到2030~2040年时,氢燃料电池车会全面开花。

(编辑:王霏)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