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节能补贴政策满月 各大品牌谁唱得最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2日 07:39   南方都市报 字号:

  营销个案

  自6月底国家正式公布节能车补贴名单后,政策实行已经有了1个多月,在政策出台之初的诸多讨论大多已经结束,可是受惠的71款车16个品牌在这张政策牌上究竟打得如何呢?

  自主品牌就事论事

  根据目录来看,自主品牌的受惠面积最大,可是自主品牌在如何运用政策进行营销上与合资品牌相比还是存在不小的差距。有业内人士指出,入围节能车补贴目录对于消费者来说可以获得3000元补贴使得自身产品在价格上更具优势外,对于本品牌的形象也是大有益处,可是自主品牌对此的宣传大多还只是停留在价格层面,而且宣传的范围也只仅仅限于展厅之内。上述的自主品牌中,长安与华晨在东莞的渠道至今尚不完善,品牌形象的塑造因而停滞不前;吉利则是因为全球鹰与英伦这两个品牌的渠道规划在上个月才最终敲定,在此之前,经销商也是按兵不动,而像江淮、奇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比亚迪几个发展速度稍快的自主品牌,对待这一补贴政策时也只是“就事论事”。

  合资品牌大张旗鼓

  在这个营销课题上,合资品牌很好地为自主品牌上了一课。上海通用雪佛兰成为合资品牌中最大的赢家,新赛欧(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全系、科鲁兹(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乐风(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乐骋(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都有车型入选,“现在科鲁兹的销量能占到总销量的5成以上,新赛欧大概可占3成,由于这两个车系的价格一直没有松动过,因而主销车型进入补贴名录后,对于我们的销售很有帮助。”会通雪佛兰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为了扩大节能车补贴政策对于品牌的拉动效应,自名单正式下发之后,除了加大外展的频率外,还实行了“内部政策”,自己对于没有进入补贴目录的车型进行“补贴”,“都说7、8月是淡季,可能是由于节能车补贴政策的刺激,我们品牌的销量并没有下滑。”

  上海大众与斯柯达也分别有朗逸(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1.4T、明锐(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1.4T和昊锐(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1.4T的车型入选目录,这3个车型的1.4T排量其实并不是走量车型,不过在厂商眼里,入选车型即使不走量,也不能放过宣传机会。上海大众与斯柯达两个兄弟品牌借着这个由头进行了大肆宣传,“补贴是个很好的噱头,很多消费者会冲着这个政策过来看车,先不说成交如何,单单是人气就增加了不少。”上海大众经销商表示,其实这个政策对于德系来说,更大的意义在于扭转消费者心目中欧美车“耗油”的形象,“我们在TSI+DSG的动力组合下,在油耗上的表现并不会输给日本车。”

  而广汽本田在对待节能车补贴政策上,完全实行着用补贴刺激销量的思路。“飞度(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只有一款低配版本入选,但是我们的锋范却是全系入围,这对我们的帮助非常大。”恒信本田总经理杨建新称,目前广汽本田就是用铺天盖地的广告吸引着消费者前去展厅看车,“本田品牌在东莞本来就有市场基础,而锋范自上市以来销量也逐步上升,目前可以占到总销量的近4成,通过密集的宣传攻势来强化锋范以及本田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

  采写:南都记者魏启扬

(编辑:路宁宁)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