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市场营销>正文

长安距离世界一流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9日 13:36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自主品牌汽车距离世界一流有多远?当这个问题与关心汽车业发展的人们发生碰撞时,他们的目光大多会转向长安汽车。作为自主品牌汽车的领军者,长安汽车近些年不断探寻与世界一流接轨的便捷之路。

  2009年,长安汽车制定了全新的T138事业领先计划:在未来十年,长安汽车将构建起世界一流企业的基本框架,总体上向400万辆迈进。2010年是T138计划的开篇之年,已经跻身国内汽车第一阵营,位居“四大”之列的长安汽车,在进军世界一流汽车企业的道路了逐渐有了清晰的构想和脉络。在智者徐留平的率领下,企业综合实力不断提升的长安汽车距离世界一流已经不远。

  打造“长安模式” 跻身行业一流

  要进军世界一流,首先得在国内汽车行业中脱颖而出。长安汽车经过多年的苦心经营,逐渐成为自主品牌汽车的领军企业。以“以我为主,自主开发”的产品发展理念,长安汽车一直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创新道路。以在汽车发展中优异的成绩,长安汽车的发展模式一度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称为“长安模式”。

  凭借在汽车发展领域的表现,长安汽车一直稳居全国工业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企业100强、中国上市公司20强之列,连年位居重庆工业企业50强之首。国际上,在日前美国《财富》杂志评选的世界500强企业中,以长安汽车为主要资产的南方工业集团与东风汽车、上汽集团、一汽集团同列世界500强行列。长安汽车以“一流”的形象,向世人展示了一个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发展潜力。

  当然,志向高远的长安汽车并不会为此沾沾自喜,进军世界一流才是其真正的目标。如同福特、丰田、本田等世界一流车企一样,在全球范围内形成广泛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才是长安汽车的志向所在。

  企业发展体系化 渐显国际化趋势

  什么叫世界一流?这个问题在长安汽车徐留平的脑子里已经思考了很久。汽车企业的发展,尤其是对于长安汽车这种新型国有企业来说,其重心是“做强”还是“做大”,确实令徐留平这位“少帅”费足了脑筋。

  之前在国内各大汽车企业高层一次高峰论坛上,徐留平曾经预测,长安汽车和国际企业并没有太大差距。真正的差距在于能不能把资源整合好,这种差距就是未来努力的方向。因此,长安汽车未来十年进军世界一流的发展战略中,长安汽车本身已经具备“做大”的资本,能不能“做强”,还看长安汽车资源整合、企业发展体系优化的能力。

  在长安汽车的发展蓝图中,企业发展大计具体包括两大方向。一是企业的管理,一是文化的融合,这是成为国际一流汽车企业不可或缺的两个部分。对于长安汽车来说,企业管理一直是重点关注的问题。无论是产能布局、科技研发,还是市场采购等各方面,企业发展覆盖全国,甚至向海外有所延伸的长安汽车必须有一个科学的管理体系来作为支撑。在长期实践中,长安汽车将这一管理体系总结称为“远程投放”体系。像麦当劳、可口可乐一样,无论长安汽车的“摊子”铺得有多远,都能迅速地形成具有长安特色的各大分支机构。再加上长安企业文化的融合,一刚一柔,刚柔相济,世界一流企业在长安汽车眼中已经不是梦想。

  T138计划预计的是长安汽车十年的目标,而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的眼光则已经走在了自主品牌发展更远的方向。“上一个百年,汽车见证了历史,下一个百年,将由我们,由中国人,由长安来创造”,相信在十年、百年以后,以长安汽车为首的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将能与国际知名汽车一起并驾齐驱,纵横驰骋。

(编辑:李芳芳)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