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长安马自达

马自达2

福特与马自达在华分手 2012年前完成分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1日 10:21   中国经济时报 字号:

  流传了许久的福特与马自达在华合资企业分家的消息,近日终于尘埃落定。

  “重组方案早已上报政府有关部门,正在走流程,没有什么悬念。”长安福特马自达一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顺利的话今年年底之前就可以拿到‘许可证’。”

  “现在马2、马3车型已经全部转至南京工厂生产,未来长安马自达的所有车型将全部打上‘南京’标。”在6月21日举行的马3经典款上市发布会上,长安马自达南京公司副总裁狄野晃的发言,有意无意间向媒体传递出这一信息。此举被解读为:马自达已为三方合资公司拆分提前做好了准备。

  马自达作别重庆的骊歌就此唱响。

  早在2008年底福特减持马自达股权由33.4%至13.4%之际,有关长安福特马自达三方合资公司将拆分的传闻,即开始在坊间流传,但福特和马自达方面均给予否认。直至今年北京车展期间,马自达中国CEO山田宪昭才承认传闻属实。

  据了解,在这份重组方案中,拆分后的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将按照中外50∶50的对等股比,分别成立长安马自达和长安福特两家合资公司,届时南京工厂将成为长安马自达的生产运营基地,而重庆工厂将成为长安福特的专有基地。

  2012年之前,三方将彻底完成分割。

  对于马自达而言,与重庆告别也许难免会勾起“伤痛的回忆”。

  2003年初,福特和长安以50∶50的股比组建的合资公司投产,当时并无马自达的身影。2005年,马自达引入马3交付给长安福特重庆工厂生产,但销售却被划归一汽马自达渠道。这种“一方吃肉一方喝汤”的分配方式,让长安福特方面大为光火,马3上市仅两个月即宣告停产。

  此后的博弈结果是:2006年4月,马自达参股长安福特,公司正式更名为“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三方持股比例为长安50%,福特35%,马自达15%,马3的销售权归于新公司的新渠道。2007年9月,三方合资公司新建的南京工厂运营,马2在此投产。

  三方携手,难免同床异梦

  夹在一贯强势的中方伙伴长安和推行“One Ford”战略的福特之间,股权最少的马自达,日子过得似乎并不舒心:话语权最小,利益难以得到保障;自家投入巨资的南京工厂也遭冷落,产能空置情况严重;而在产能不足的重庆工厂,基于共线生产的福克斯热销,马3又不得不为其让路,在销售全面开花的2009年,眼睁睁错失市场良机。

  就在确认“分家”消息之后,马3再次在重庆停产,直至5月底在南京复工。

  马自达在华终于体味到了“自由运营”的快乐。

  实际上,吃一堑长一智的马自达同时也谋求更多的“独立性”:2009年岁末,马自达终于完成了对一汽马自达的增资,一汽集团、一汽轿车、马自达三方的持股份额由之前的5∶70∶25变更为4∶56∶40。今年下半年,一汽轿车的“奔腾”B70、B50将从第一工厂移师第二工厂,第一工厂的产能将完全让位于马自达。

  分手对三方各意味着什么

  挥别黯然记忆,马自达对于南京工厂的未来寄予厚望。

  “南京工厂从建设到投产,其实是在马自达牵头下完成的,而且是我们把马自达的生产方式移植在南京工厂里面。”山田宪昭对媒体表示,由马自达出资投建的南京工厂,对马自达有“一种战略性的意义”: 单独与长安合资,有助于自己更好地实现中国战略。

  “长安马自达全部车型转产南京之后,经销商就不会再受‘先进马2、再等马3’的困扰,而是两种车型可以同时从南京进货。”长安马自达执行副总裁安显林的快乐显而易见:这将大大提高长安马自达的物流运转效率,也间接地解决了去年马3产能不足的问题。

  据了解,长安马自达南京工厂一期总产能为16万辆,按照当前规划,马2年产能为3万辆、马3年产能为6万辆,其余产能将分给福特嘉年华。而长安福特重庆第三工厂正式投产要等到2012年,届时嘉年华才能全部迁往重庆生产。在此之前,时下热销的嘉年华也许要同样体验去年马3在重庆“候补生产”的尴尬滋味。

  但无论如何,分家对于三方来说总体仍是利大于弊。

  对福特而言,其在中国推进“One Ford”战略将更加心无旁骛。“我们要把更多精力和财力都放在福特自身品牌建设上。”福特中国首席执行官葛致诺如是表示。

  虽然福特品牌各个细分市场的乘用车均已进入中国市场,但称得上红火的却只有“当家小生”福克斯以及“后起之秀”全新嘉年华,蒙迪欧制胜和S-MAX的市场表现则乏善可陈。分家之后,重庆工厂的产能压力将在一定程度上暂时得到缓解,长安福特势必将加大调整产品结构的力度,加快引进新车型,同时加速推进营销创新;重庆新工厂投产后,长安福特总产能将达到50万辆,其经销商数量也将在目前240多家的基础上再增70家,达到310家。

  长安其实在这场“分家博弈”中稳赚不赔。

  在“大长安”战略的引领下,整合后的新长安可谓春风得意马蹄疾。长安与福特、马自达分别成立合资公司后,在新车型、新技术的引入、销量的增长等方面,都将坐收更多渔利,其整体实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第一阵营的地位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得到巩固。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表示,长安汽车要准确把握机遇,“实现合资和自主品牌的全面超越。”

  重整在华布局之后,马自达的野心已露端倪:今年要把中国市场占全球 的份额提升到20%;在不久的将来,这一数字上升为25%,中国将成为马自达全球最大的市场。山田宪昭强调,“我们会加快新车推出步伐,每年至少发布一款新车;到今年年底,马自达在中国的两家合资公司的经销商,将共增加50家,达到300家。”

  但相形之下,马自达在享受“自由”的同时,也面临更大的压力。

  今年1—5月份,长安马自达销量为36476辆,虽然同比增长56%,但只完成了全年目标的36.5%。基于消费者对明年年初上市的全新一代马3的期待,马自达近期推出的过渡产品马3经典款,市场贡献度可能较为有限。

  相较而言,长安马自达在产品力和利润率上均不及一汽马自达;在品牌力、渠道网络方面均不及福特;在性价比上不及自主品牌悦翔,分家之后,要迎考的第一道题恐怕就是“同根相煎何以取胜”。

  (刘金霞)

(编辑:)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