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MG

MG 7系

上海汽车再融资:规模可能达近百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3日 07:42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21世纪经济报道 俞凌琳 上海报道

  核心提示:长期研究上海汽车的证券分析人士认为,目前证券市场低迷,资金偏紧,市场压力大,上海汽车要有比较好的项目出来,才能更加容易得到投资者的认可。

  巨资投向自主品牌和新能源年初行权失败,上汽选择再融资。6月19日上海汽车发布公告:公司正在筹划定向增发事宜,由于该事项存在不确定性,为避免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将于6月21日起停牌。

  记者了解到,上海汽车计划于6月25日前召开董事会审议增发事宜,并于本周五正式对外披露同时申请股票复牌。“这次融资额高达近百亿元人民币,”有知情人士透露,这次增发实际上是上海汽车在年初行权失败后的再次融资。

  2007年12月19日,上海汽车发行总计61亿元认股权证,由于此期间上汽正股连续下跌,导致投资者放弃行权。2010年年初,截至1月7日收市,仅有392万份“上汽CWB1”认股权证成功行权,剩余未行权的2.23亿份权证予以注销。

  行权失败并没有影响到上海汽车既定项目的投资建设计划,实际上,从上海汽车的报表上看,其自有资金完全可以满足相关项目的需求,截至三季末,上海汽车报表显示货币资金为427.75亿,这说明上海汽车资金充裕并不缺钱。

  “再次融资可以使上海汽车的投资按照原定正常程序去走,”招商证券分析师汪刘胜认为,对于一心发展自主品牌,特别是要全面打造核心竞争力的上海汽车,目前还处于投入阶段,融资当然是多多益善。

  “现在我们面临的产品和项目比较多,总体来讲我们的资源还是比较紧缺。所以要考虑怎样提高资源的利用率,把社会资源、国际资源包括供应商的资源充分调动起来。”上海汽车总裁陈虹说。

  “上海汽车此轮再次融资的主要目的,仍然是为了发展自主品牌和新能源汽车。”上海汽车知情人士透露,在收购南汽以后,MG名爵上已投入40多亿,而后续至少要投入60亿来打造品牌。

  对名爵姊妹品牌荣威,陈虹提出了“重要的不是规模,而是在价值链的高端上做强”的思路,这需要技术创新也需要大量资金投入。除了在技术创新上需要突破外,在网络布局上也有更多工作要做,上汽希望自主品牌网络能够尽快覆盖到三四线城市。

  新增两个新能源项目去年发行认股权证时,所募集的资金将用于自主品牌建设二期、乘用车收购兼并、上海汽车技术中心研发设备投入、商用车收购兼并项目。记者了解到,除了原定的融资项目,这次还将新增两个投资项目,主要与新能源有关,因为项目的增加,上海汽车的融资额也相应增加,在去年61亿的基础上,有望增加至近100亿元人民币。

  在上海汽车的新能源战略中,除了向市场推出新能源整车以外,上汽集团还将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化。

  “新能源汽车在整车集成方面跟传统汽车有所不同,更多的是体现在零部件系统上。上汽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在整个产业链上,我们会形成自己的电池管理能力,形成自己的电池产业链,形成自己的电驱变速箱的开发,整车集成以及整车的集成系统,包括新能源汽车的电动空调,电动转向,以及ABS,此外, 上海汽车在传统汽车方面也要投入,包括研发双离合变速器技术等方面。”陈虹说,“ 从产业链角度来讲,新能源车的核心零部件上汽都要参与,形成一个产业链上的竞争优势。”

  但一位长期研究上海汽车的证券分析人士认为,目前证券市场低迷,资金偏紧,市场压力大,这种情况下,上海汽车要有比较好的项目出来,才能更加容易得到投资者的认可。

  董事会还未召开,最终具体哪些项目能得到董事会通过尚难断论。不过这位分析人士认为,海外市场的拓展部分,对于上汽的融资将会是一个很好的项目。

  上海汽车去年年底与通用成立了通用上海汽车香港投资公司,并计划未来1-2年内在印度投产轻型卡车和轻型商用车。根据计划,双方首先开发印度市场,计划将上汽通用五菱的微车产品和上海通用的产品将引入印度,作为通用扩大在印度市场占有率的主要车型。记者了解到,印度市场项目很可能成为上海汽车此轮融资的项目之一。

  不过对于此前媒体报道的《上汽联姻云内动力项目组已展开磋商》,上海汽车周一晚间发布了澄清公告:公司与云内动力的合作仅限于柴油发动机业务;公司承诺在未来三个月内对云内动力无重大资产重组的计划;未来如有类似收购计划,将严格按照上市规则要求履行相关信息披露义务。

  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汽车和云内动力还只处于双方成立项目组,合作研发小型柴油机阶段,以弥补上海汽车没有小柴油发动机的空档。

(编辑:猎庄)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