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 大众南下迷局专题 >正文

一汽大众

大众CC

上海大众谨慎扩产 一汽-大众落户广东南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0日 07:51   东方早报 字号:

  早报记者 钱婵娟 

  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的“南方战略”开始启动。昨日,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一汽-大众)广东项目签约仪式在广东佛山举行。消息人士向早报记者透露,该项目总投资5亿欧元,已确定借壳湛江三星,今年年底动工,预计2013年下半年建成投产,起步产能是15万辆,逐步会提高到30万辆,未来该工厂还将生产奥迪、甲壳虫等高端整车,部分车型还将出口东南亚市场。 昨日,一汽-大众没有透露新工厂的生产车型,只表示会生产“最好的车”。

  大众2009年在中国的销量达到140万辆。在去年发布的“2018战略”中,大众的计划是在华实现销量翻番、年销售200万辆的目标。为此,大众在去年底高调宣布“南方战略”,计划把华南市场的占有率从目前的10%提升到大众在中国各区域的平均水平——20%左右。

  据悉,继一汽-大众之后,上海大众也会在南方建厂。佛山市南海区委书记李贻伟昨日在签约仪式上透露,上海大众虽早于一汽-大众与佛山接触建厂,但最终被一汽-大众抢先,因为上海大众自身的战略亦有调整。

  昨日,上海大众相关人士向早报记者表示,目前还没有建新厂的消息可以对外公布,上海大众目前注重的是内部挖潜,提高产能,稳扎稳打前进。

  近期,随着中国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车市,除大众外,本田、日产、宝马、丰田和现代等跨国车企今年都高调宣布了在华扩产计划,这也让业内人士担忧可能出现产能过剩。上世纪90年代末,有不少汽车制造商曾在巴西进行了过度的投资。该市场在2002年严重下滑,导致许多生产线都开工不足。

  不过,深处其中的企业对此并不担忧。与中国众多车企合作的汽车零部件巨头玛涅蒂-马瑞利中国区总裁白奇尼表示,中国目前千人汽车保有量仅为19辆,而欧洲高达514辆,美国也有434辆。

  普华永道汽车业分析师卡尔姆·麦克雷称,中国目前的过剩产能为240万辆,与2005年的数字相差无几;由于“2009年市场出现极高速的增长”,目前的开工情况甚至强于2005年。

  业内人士认为,跨国车企的扩产并不只为盯紧中国市场,从目前宝马、本田和大众的计划来看,他们也正利用中国成熟的汽车工业配套体系和廉价的劳动力资源,将中国作为一个出口加工的基地。

(编辑:李芳芳)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大众CC相关新闻:

一汽大众品牌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