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出口止跌回升 2011年或将真正好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2日 08:13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沈欣)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消息显示,2009年11月轿车单月出口环比和同比均呈现明显增长,共出口1.45万辆,环比增长32.51%,同比增长27.29%。这也是15个月来,中国汽车出口同比增长首次为正数,结束连续下滑趋势。

  自2008年下半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内车企此前的重点出口市场不同程度地实行了贸易保护措施,这直接导致了国内汽车产品出口的大幅下滑。 例如,曾是重点出口市场的俄罗斯,2009年年初就将进口车身关税从10%提高到30%。除此之外,乌克兰、委内瑞拉、伊朗等国也实行了不同程度的外汇管 制,并对进口汽车实行配额管理。

  这直接导致了奇瑞、长城等汽车出口大户的订单急剧减少。据统计,2009年前11个月奇瑞出口仅为 4.01万辆,不及2008年(110326辆)的一半。而长城汽车更是在主要的俄罗斯、乌克兰市场全面受挫,2009年全年,长城汽车出口量仅为3.5 万辆,比2008年同期(6万辆)下滑了约40%。

  为此,2009年年底,商务部等六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我国汽车产品出口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大力支持自主品牌汽车产品出口。

  在政策支持下,奇瑞在阿根廷的新工厂项目迅速启动,而其他企业也在寻找新的增长点。日前,吉利宣布投资3000万美元开拓印尼汽车市场;随后,江淮宣布 出资400万美元与越南交通运输部成立合资公司;而长城汽车也在不久前宣布,将在保加利亚建设年产能为5万辆的汽车组装厂。

  对于2010年中国汽车出口情况的预测,全国乘用联副秘书长崔东树表示,2010年汽车出口将逐步回升,2011年的出口才能真正有所好转。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