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中国汽车救市政策盘点 患得患失2010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8日 14: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开篇语:年末,国内外多家媒体将2009年的“年度人物”授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2009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中,中国政府一系列的经济刺激计划,不仅让中国经济在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中一枝独秀,更以自己强大的辐射能力,助东亚乃至世界经济一臂之力。中国总理温家宝儒雅、直率、坦诚的形象,更是为世界人民所熟识。

  在车市,中央政府强有力的经济刺激计划,同样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2009年,中国车市的一系列数据均让人刮目相看:全年车市有望增长45%,年销量铁定突破1200万辆大关,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的宝座更是早早被中国人揽入怀中。

  政策,成为2009年中国汽车界最为关心的话题。

  全球车市最强音

  2009年全球经济一片凄风苦雨,但中国车市却在中央政府强有力的政策刺激下,奏出了全球车市的最强音。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11月中国汽车销量超过1200万辆,而2008年同期销量总计只有860万辆,2009年1~11月同比去年增长45%左右,现在,中国车市在2009年留下的悬念已经不是中国车市能否超越美国车市登顶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的问题,而是中国汽车市场能否突破1300万辆。

  对于1300万辆这个新目标,中国汽车界人士普遍持乐观态度。此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预计中国今年汽车销量将超过1300万辆,而早些时候,上海汽车总裁陈虹也预测国内全年销量将超过1340万辆。

  患得患失的2010年

  政策对车市的强大拉动作用,引发了汽车界对2010年中国车市政策走向的患得患失。从下半年开始,由于国家2010年汽车救市政策一直没有明朗,业内开始弥漫着强烈的患得患失情绪。

  8、9月份,包括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董扬在内的多位汽车界人士均表示:希望国家尽快出台2010年的汽车救市政策。12月9日,2010年国家汽车政策走向问题终于有了答案。当天,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完善促进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决定对汽车、住房等多个领域的政策进行调整和完善,而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是否延期、汽车下乡、汽车以旧换新和新能源车的推广,都有了答案。

  年度搜索词:

  救市政策

  中国车市在2009年的突飞猛进,和中央政府强有力的政策冲击密不可分。政策,俨然成为2009年中国车市增长的最有力推手。

  从2009年1月份开始,中国政府大手笔救市的帷幕正式拉开。 

  1月1日,燃油税改革正式实施,在保持国内油价小幅下调的情况下,还一举取消了养路费等六项收费;1月20日,1.6升及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半征收的措施也正式实行;3月份,国家“汽车下乡”政策正式实施;8月份,国家汽车以旧换新又大规模启动。

  在整个2009年,中国政府救市“多箭齐发”,直接刺激了2009年的中国车市,随着这些新政实施、消费力的集中爆发,车市也攀上一个又一个高峰。政策,成为2009年中国车市的“救世主”,而不断走好的中国车市则在很大程度上成为了全球车市的“救世主”。

  盘点2009年中国汽车救市政策

  1.燃油税开征

  自2009年1月1日起,国务院决定实施成品油税费改革,取消原在成品油价外征收的六项收费,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同时,将价内征收的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每升提高0.8元,柴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每升提高0.7元,其他成品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相应提高。

  记者点评:燃油税就是将现有的养路费转换成燃油税,实行“捆绑”收费,实质上是通过将养路费“捆绑”到油价上,将每辆汽车要交的养路费转换成税费,在道路等公共设施日益成为稀缺资源的大背景下,体现了“多用多缴,少用少缴”的公平原则。

  2.1.6升及以下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半

  1月14日,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

  记者点评:1.6L及以下车购置税减半并没有减少国家的税收,反而为国家税收增长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同时促进了汽车产品消费结构调整,在全社会形成了小排量汽车的热销,对于节能减排大有裨益。

  3.国家圈定“四大四小”,鼓励汽车兼并重组

  今年年初国务院公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首次明确提出:“鼓励一汽、东风、上汽、长安等大型汽车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兼并重组。支持北汽、广汽、奇瑞、重汽等汽车企业实施区域性兼并重组。”

  记者点评:在政策鼓励下,“四大四小”企业的重组冲动加强,除了已经发生的广汽重组长丰汽车、中航汽车与长安汽车重组以外,还有几项重大的重组也在积极谈判中。

  4.新能源车鼓励计划

  1月23日,财政部与科技部发布《关于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的通知》,在全国13个城市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参与“十城千辆工程”的城市有13个。

  记者点评:尽管国家鼓励新能源车的决心非常大,但在执行层面,由于具体补贴细则迟迟未能出台,因此对新能源车市场的刺激相当小。

  5.汽车下乡

  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新增中央投资中安排50亿元资金,对农民购买1.3升及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以及将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报废换购轻型载货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

  记者点评: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1~10月,乘用车累计销量超过800万辆,同比增长45.18%,以交叉型乘用车为代表的“汽车下乡”产品增长最为迅猛,共销售159.85万辆,同比增长77.20%。预计今年,微车增长将高达80%。

  6.遏止汽车出口下滑政策出台

  10月23日,商务部、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发布《关于促进我国汽车产品出口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以提振受金融危机影响而大幅下滑的汽车出口局面。

  该政策首次提出了中国汽车出口的目标:汽车及零部件出口从2009年到2011年力争实现年均增长10%;到2015年,汽车和零部件出口达到850亿美元,年均增长约20%;到2020年实现我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额占世界汽车产品贸易总额10%的战略目标。同时提出促进出口的措施,如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积极应对和化解贸易摩擦、鼓励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优化出口产品结构等。

  记者点评:在因金融危机导致的各国逐渐保守的贸易政策中,《关于促进我国汽车产品出口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的出炉非常有现实意义,中国汽车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在如何提高自主知识产权方面,的确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7.汽车以旧换新

  8月份开始实施的汽车以旧换新政策,由于补贴标准偏低,进展比较缓慢。根据《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提前报废老旧汽车并换购新车,可享受3000~6000元不等的补贴。但很多消费者普遍反映补贴力度不够。

  国务院决定将汽车以旧换新的单车补贴金额标准提高到5000元至1.8万元。调整后的补贴额度相比之前的额度更有竞争力,逐渐拉近了与二手车价格的距离。

  记者点评:汽车以旧换新,中央着急,地方缓行,作用如何,仍然需要观察。

  文/贺江华

(编辑:范文清)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