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秘访徐留平:只要对长安有利咱们就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1日 10:13  汽车商业评论

  在他马不停蹄地将整合工作小组分别送到江西和哈尔滨后,

  《汽车商业评论》赶到重庆专访这位重任在肩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新总裁

  汽车商业评论记者  贾可

  《汽车商业评论》:很多媒体报道,这次重组是工信部的意思。

  徐留平:去年12月21号温家宝总理来长安视察的时候,他特别指出汽车企业太多,160家整车企业,那肯定不行嘛,要有产业整合。

  发改委作为汽车行业的主要主管单位,特别期望看到整合。我多次到(发改委)刘铁男副主任办公室汇报工作,他特别表示,把你长安列入到四大里面就是希望你们并购其他汽车。他说今年广汽和长丰合作,但毕竟还是比较小的,长安这个合作还是比较大的,他非常愿意来支持这个事。

  我也正式跟(工信部)李毅中部长、苗圩副部长专题汇报过,他们都表示非常支持,包括中央的有关领导、万钢部长啊,都是支持。这种重组是个好事,对产业本身来说是好事。国资委更是非常支持,我陪同徐斌总和林左鸣总去给李荣融主任汇报时,李主任明确表示全力支持。

  什么时候开始的?

  这个事早了,很早就有大家来合作的思路,包括两个航空没有合在一起的时候就有这个说法。这次真正谈是今年的2月份,春节以后。

  这事能做成核心是靠两个一把手,徐斌总和林左鸣总高瞻远瞩,胸怀宽广,愿意合作。特别是两人在“十一”期间最终把主要事情和时间表敲定了。

  去年12月底温家宝总理来长安以后你们就正式有了整合的思路,春节以后就开始实质性推动?

  那个时候就谈嘛。谈,我倒没太多具体参与。邓智尤(原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赵桂斌(中国航空工业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他们两个在谈,工作组层面在谈。我当时的工作重心还在重庆。他们俩工作是得力的,贯彻了一把手的意图,把任务圆满完成了。

  谈的时候也要考虑昌河、哈飞当事人的感受吧。

  这是肯定的。

  当时有什么分歧?

  好像过程之中波澜不惊,还没什么太大的分歧,因为有合作的良好期望。

  当年哈飞和昌河自己整合了半天也没整成,你对这个有什么分析?

  我们认为,这件事我们是做了慎重考量和仔细评估的,这个事情对中国兵装和中航工业的汽车业都有利。

  整合,第一个应该是各个要素之间要有互补,“优势互补”;第二个就是我们提出“合作共赢”,两者之间要合作;第三个是“资源共享”,你这个资源要在整个集团内共享;第四句话叫“融为一家”,要变成一家人,不分你我。这就是我们这次整合的十六字方针,应该说兵器和航空对汽车业的理解、经验有所不同,我们通过整合把好的经验在整个集团内来广泛应用。

  当时昌河、哈飞没法形成互补,因为两边都是做航空的?

  哈飞和昌河连续这么多年亏损,有些方面需要调整。

  刚才说昌河和哈飞互补的方面比较小,基本没有,咱们现在长安的话跟他们就能互补吗?

  我们互补多,微车方面我现在产能完全不够啊,东北的布局我没有,你有多余的产能,我马上就可以把车型放过去,我们车型盈利能力还是比较强的,我马上就互补了。

  第二个方面,长安的研发能力强。最近国家几大部委发布的企业技术中心评价,长安的研发实力在中国汽车行业是第一。未来,微车的、轿车的平台可以共同分享这种研发成果。

  这种整合中的难度你有没有考虑?

  当然有难度了,整合都有难度的,并且难度不小。难度主要是文化、管理。尽管我们有相似的文化,毕竟管理还有些不同,要整合在一起不容易。人的生活方式有变化了,总是会有一些别扭,很正常。

  那究竟该怎么办?怎么用干部?

  (任用)干部的原则就是人尽其才、物尽其用。我在昌河、哈飞讲,要想一起干事,就要对汽车有热情,有一番想在中国汽车业、全球汽车业干出一番天地的想法。

  哪种方式对事业发展有利我们就干,反之就不干。如果人挺好的,干得不错,干嘛换呢?人水平不行占着位置那也不行啊。总体来说,整个班子要相对稳定。

  有没有感到缺人才啊?

  是啊,什么时候都缺人才。重要的是我们对战略的判定要对,这几年我们对战略的判断比较准确,没走太多的弯路。

  对于整合过来的资产,你们有没有做过尽职调查?如果亏损,那些亏损的窟窿怎么办?

  没做尽职调查,因为资产每年有审计,两个都是国有资本,多一点少一点也不是核心问题。这一点总体来说两家都比较大方,多一点少一点,也没有互相扯。

  昌河铃木等于是被长安铃木代管了,这块准备怎么调整?

  也没有代管,现在还没到这个程度。昌河铃木算是长安集团下面的一个子公司了,长安铃木是长安汽车下面的一个公司,两者层级还不一样,怎么整合?这个问题还得要细细考量。

  昌河那边除了昌河铃木还有微车。

  徐留平:它基本上是一个班子在运行。两个公司,微车还有一点,就是产品盈利能力不强。

  哈飞、昌河的牌子未来还打吗?

  反正我们都一家人了,都叫中国长安了。短期内,不会把它们的牌子取消,没必要,它们是我们的全资子公司了。

  哈飞在深圳还有一个闲置的轿车基地,怎么处理?

  原来哈飞是准备和PSA合资,我们将会进一步评估这个事,早点解决这个问题。

  有一种说法,长安把哈飞收了以后,就绝了PSA合资的念头了。

  那不会。长安历来是坚持两条腿走路,一个是合资合作,一个是独立自主。两者不能偏废。我们要评估,合资有什么产品、怎么干、能不能赚钱,不赚钱,合资干嘛呀?

  我们在积极推动这个事,这个可以对外公布,没啥问题。只要对长安有利、对中国汽车工业有利,咱们就干。

  你对与PSA的合资有没有时间表?

  反正我觉得肯定要快,你再不快,中国的汽车市场就没了,越到后面可能性越小。

  未来对江铃这块是保持它不动呢还是?

  促进它发展,它的定位就是越野车,把越野车做好,原来的几个轿车把它做好,加大新产品的投入。

  现在盘子这么大,长安的资金有没有问题,那么多投入啊。

  资金没问题,产品也没问题。长安汽车肯定没问题,负债率很低,中国长安的运作,你要有一定的资金来运作,股东方要注入钱,再用其他办法弄点钱吧。

  现在你是新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总裁了,以后的工作重心是北京还是重庆?

  工作重心会在重庆、北京两地,根据情况会有些调整

  产权交割完毕,整合见到起色的话,你估计应该在什么时候?

  一年有点模样吧,三年以后基本把大的问题解决掉。一年小变样,三年大变样。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