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年车市有望惯性增长 09年预计同比增40%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9日 08:09  新闻晨报

雷克萨斯GS460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10月,国产汽车产销分别为1087.32万辆和1089.14万辆,中国成为继美国和日本之后第三个汽车产销量超过千万辆的国家。据统计,今年1-11月国产汽车产销双超1200万辆,预计全年将突破1300万辆,提前25个月完成《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产销量总目标。

  这也引发了部分市场人士的担忧,国内车市的“政策市”到底能支撑多久?今年汽车销量“井喷”是否已透支了未来购买力?在一路飙升的销量前,临近年底车市的优惠有多少?

  政策效应能持续多久

  今年年初提出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对国内汽车产销量突破千万辆起到了直接推动作用。 1.6升以下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一项项政策措施的出台,刺激了汽车消费,对扩大内需起到了积极作用。

  市场人士的担心不无道理。从今年以来汽车产品的消费结构可以看出,受政策鼓励的1.6升以下小排量乘用车的销量占整个乘用车销量的70%,同比提高8个百分点,市场占有率创历史新高。从经验层面考虑,政策刺激效应必然是递减的,由于消费者担心年末优惠政策到期,也会选择在今年突击消费。由此看来,多重因素似乎都不利于明年的汽车销量。

  未来车市仍将惯性上涨

  2007年国内汽车销量的增长率为21.8%,2008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增长率仅6.7%,2009年车市火爆大家有目共睹,据测算,全年汽车销量预计达1312万辆,同比增长39.9%。由此算来,2007-2009年汽车销量平均增长率为21.6%,与2007年的增长率基本持平。可以看出,2009年车市的高增长实际上是释放了2008年被压抑的汽车消费需求,因此2010年汽车市场需求不应有大幅回落。

  从库存方面来看,购车的朋友会发现,今年提车特别困难,尤其是政策鼓励车型。事实上,2月份以来,国内乘用车市场基本上是产量决定销量。这种“以产定销”的局面直到10月才有所好转,库存初步恢复,但整个汽车营销体系库存偏低的局面仍未改观。

  据笔者在市场了解到,很多厂商的新车订单及热门车型都已经排到明年春节后,也就是说,明年第一季度的汽车销售几乎无忧。笔者认为,乘用车销量仍将惯性上涨。

(编辑:刘妮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