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购置税减半可适当延长范围不宜盲目扩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7日 08:36  中国工业报·汽车周报

  近日,工信部新闻发言人朱宏任在2009年中国工业经济秋季运行形势报告会上表示,可考虑针对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延续实施期限和扩大实施范围。权威部门的消息未对是否延期给出明确表态,但“可以考虑”字样足以使此前众多翘首以盼延期的经销商与消费者心里踏实下来。笔者认为,根据政策实施的效果以及市场对政策调整的敏感程序来看,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等优惠政策可适当延长期限,但扩大实施范围仍应当慎重考虑。

  其一,2009年,在全球车市遭受金融危机冲击整体低迷,百年品牌申请破产、变卖资产、步履艰难惨淡经营的大环境下,国内车市出人预料的产销两旺风景独好,轻松突破千万辆大关,由年初不被业内人士看好而超预期地变为多年不遇的丰收年,无疑是与政府鼓励汽车生产、销售的一系列政策扶持措施密不可分,尤其是汽车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政策对提振市场需求、促进消费结构调整起到了明显作用。从市场情况更能清晰地看出政策对市场的拉动作用,前三季度全国汽车销量达到966万辆,同比增长34%;受1.6L及以下的车型获得购置税减半优惠政策的影响,1.6L以下乘用车累计销售506.08万辆,同比增长60.43%,远远超过乘用车市场的整体增长速度,其市场占有率也达到历年来最高,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69.89%。

  笔者认为,汽车购置税减半等鼓励消费政策的实施初衷,是作为一种过渡性短期政策实施。但在国内经济尚未完全摆脱金融危机影响,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如果12月31日到期取消购置税减半优惠政策,市场将不可避免地提前形成抢购高潮,过度透支明年的市场需求,形成“寅吃卯粮”的局面,从而使市场在诸多政策利好拉动下才得以形成的平稳较快发展势头难以持续。因此,根据市场的发展变化情况以及政策调整对市场的影响程度综合考虑,适度调整宏观政策,适当延长购置税减半等鼓励消费的政策措施更有利于市场的发展。

  其二,对于扩大实施范围,尤其目前许多人期望的将购置税优惠扩大到2.0L车型,笔者认为还有待慎重考虑。购置税等优惠政策的推行是以刺激汽车消费、扩大内需、调整消费结构、促进民生为目的的,这就必须与国家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的大政方针相一致。从今年小排量车型的热销与二、三线城市需求的快速释放不难看出,现阶段国内市场政策的导向作用对市场的影响不容忽视,消费结构的调整初见成效。如果此时将优惠政策扩大到1.8L甚至2.0L排量的车型,不仅之前为节能减排付出的一切努力都有可能前功尽弃,而且明显有悖于汽车产业政策发展小排量、低能耗的政策方向。因此,盲目扩大实施范围切不可行。

  另外,对于一些专家学者呼吁加大对小排量汽车购置税的优惠,减免1.0L以下汽车购置税,以及对3.0L以上大排量汽车加大购置税等措施,笔者认为,在外部市场仍然存有不稳定因素,以及国内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应尽量减少政策调整,不过多干预市场,以免给市场带来不利影响。因此,改变优惠方案加大收税力度,对当前正处在发展敏感时期的中国汽车市场来说,不可操之过急,保持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才是目前第一要务。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