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佛山建厂疑似落空未来德日碰撞仍可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7日 08:18  南方日报

  不久前,大众汽车公布“南方战略”,宣布了大众在广东等南方六省、自治区的发展方案,而此前被认为将涵盖在此方案中的“大众佛山建厂计划”只字未提,疑似落空。尽管如此,这份计划将大众三大品牌在中国南方市场的年销量从现在的15万辆提升至50多万辆的方案,仍无疑将对包括佛山在内的珠三角汽车市场造成深远影响。未来,大众与日系车型在佛山等地的碰撞理应非常精彩,值得期待。

  “南方战略”未提及佛山

  本月上旬有媒体爆出,一汽大众可能将在顺德建厂,以扭转在华南市场的不利局势。此后,该消息迅速成为业界和媒体争相讨论的话题。除最初的一汽顺德汽车厂外,厂址位于佛山南海区的福迪汽车也因此得到关注。有观点认为,本身具有优秀基础的福迪,极可能成为大众在华南设厂的最佳选择。不仅如此,有人还分析,华南设厂后,大众最有可能引进全新的西亚特品牌。无论何种言论版本,均一致声称,大众将于广州展前公布“华南战略”,其中将会揭晓华南新厂的确切位置。

  然而大众最终的实际动作,却与各方报道中存在微妙的差异:22日当晚公布的,并非以广东为绝对重点的华南战略,而是涵盖了浙江、广东等六省、自治区的“南方战略”。虽仅一字之差,涵义则大有不同,意味着广东并非想象中的首席重点战场。

  据了解,今年9月,大众汽车曾发表声明,表示将在2011年前投资40亿欧元在中国开发新产品,并将产能再提高10万辆。日前,在比对成都第三工厂等生产基地数据后,有分析人士据此指出,大众目前并未完全公布其未来计划,华南新厂的出现,未来仍有可能。

  佛山人日系情节难撼动

  虽然关于大众建厂顺德的预言疑似落空,但大众对珠三角市场的攻势加剧,已经可以预期,佛山同样包括其中。作为广东第三大城市,相信佛山对于大众来说有着难言的魅力;而横亘在进攻佛山市场征途上最大的障碍,莫过于日系品牌。资料显示,2008年12月至2009年2月,东风日产在佛山销量达2550辆,位居所有品牌之首。一汽丰田紧随其后,共售出2384辆;同时广汽丰田、广州本田等日系品牌也排名靠前。根据今年佛山车市形势,有行业内人士预测,日系品牌在佛山市场将仍旧占据绝对优势。

  “在佛山,只有日系品牌才算得上一线品牌。”一名大众销售人员不无坦诚地向记者说。日系中级车中的八代雅阁、凯美瑞、新天籁,以及家用紧凑车型中的骐达、新轩逸,在佛山都拥有令大众系车型垂涎三尺的人气和销售数据;而方兴未艾的SUV市场更完全成为日系品牌的天下。

  “过去佛山的有钱老板,有台老款佳美,开心程度胜过奔驰宝马;现在虽然眼界有所开阔,但对日系汽车的认可度,仍然不是德系车可以快速赶上的。”某资深从业人士总结称。

  对日系情节深厚的佛山人而言,怎样的德国车才能打动他们?

  未来德日碰撞值得期待

  在佛山车市,日系品牌有一硬一软两大法宝,最令支持者津津乐道:节油与服务。

  “我应该会买日系车,理由就是省油啊!”这是很多佛山市民对记者购车意向采访的明确表态。节油性能出众,早已经成为本地消费者对日系车的最经典概括,深入人心。与此相应的是,“欧美车费油”已成为同样风靡的口碑。毫无疑问,节油性能的现实和形象打造,将成为大众车系挑战日系的一大竞争焦点,在佛山等珠三角城市,尤为如此。

  三季度以来,大众掀起了T字热潮,推出速腾1.4T、新高尔夫1.4T等涡轮增压车型,明年1.4T迈腾也将上市。业界公认,这一技术的应用,将使大众在节能方面突飞猛进。但也有本地车商对此持平淡态度,认为对佛山普通消费者而言尚难以帮助大众提高节油形象,并赶超日系。

  服务提供、增加销售网点,也有望成为大众提高市场份额的途径。丰田、本田、日产三大品牌在佛山车市一直享有较高美誉度,这与其较好的4S店布局和服务质量密不可分。相比之下,佛山大众4S店数量较少,与动辄数店联合的佛山东本区域联盟、佛山日产六店联盟相比,即使比拼服务也心有余而力不足。

  毋庸置疑,围绕着自身的种种不足,大众在未来的努力,必定将对日系形成竞争威胁,而这恰恰将是消费者最为受益的局面。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