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汽之道 包容、创新与产业整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7日 08:08  上海证券报

  当20世纪80年代国家规划汽车产业“三大三小”格局时,人们没有料到广汽集团有今天的辉煌成就。据广州市社科院最新发布《中国广州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08年,广州汽车产量第一次跃居全国首位,全年生产汽车88.16万辆。而广汽集团一家就生产了53万辆。广汽集团一跃成为中国汽车行业中工业总产值和销售收入双超千亿的大型集团。

  从开放包容到吸收创新

  广州汽车集团董事长张房有表示,“对全世界的文明成果进行充分利用,包括国内外优秀的企业文化,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与技术设备,一流的国际人才等,这成为我们生存、发展的基本任务和推动力”。自成立以来,广汽集团以开放包容的胸怀,先后与本田、丰田、日野等国际知名汽车公司实现了整车业务的合资合作,成立了广汽丰田、广汽本田、广汽日野等汽车有限公司。在零部件方面,广汽通过投资企业与丰田、电装、东京座椅、斯坦雷、普利司通、丰田纺织等世界知名公司确立合作关系,成立了发动机、空调、座椅、灯具等多家零部件生产企业。基本形成了整车与零件相互配套、相互补充、相互促进、联动发展的产业格局。

  在对外引进中,先进技术往往是引进的先驱。然而,一个企业优秀的理念和文化,才是企业成长、成熟的真正基石。对理念和文化的吸收,是一个企业做大做强的关键。

  以广丰为例。2004年9月1日,广汽与丰田成立广汽丰田有限公司。5年来,广丰利用丰田先进的技术和强大的品牌文化。不但引进凯美瑞、雅力士、汉兰达等车型,更以建设“丰田全球模范工厂”为目标,引进全球最先进的生产设备和工艺:高精度的加工技术使噪声降低至85分贝以下,为其赢得了“世界上最安静的压力机”的盛誉;确立“打造中国环保NO.1工厂”的目标,系统而完善地解决了废水回收处理、降低能源消耗、可挥发性有机气体排放量控制、废气排放与废弃物回收等一系列重大的环保课题,首次在国内汽车行业真正实现了废水100%的回收利用;确立 “以人为本、造车育人”的理念,分批次将技术和生产管理骨干派往日本、美国及国内各地研修,加快了人才的育成。深入的引入机制,让广丰在技术和企业文化上迅速成熟。

  2009年10月12日,广汽丰田第50万辆凯美瑞下线,仅用40个月就成为中高级车市乃至整个汽车行业中历时最短的单一车型。广丰的成功,是广汽“世界企业”经营理念的实践成果。

  从突破创新到引领趋势

  真正的领导型企业,更要在现有的产品中不断突破与创新,引领消费趋势。广汽推出的G-Book智能副驾赋予汽车全新的‘通信’功能,实现了汽车和服务中心的双向信息通信,可以为消费者提供各种各样的附加价值服务。不同于过去的“人机交互”,G-book实现了人与人之间的实时交流。

  G-Book智能副驾的创始人之一、现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友山茂树先生表示,G-Book智能副驾的引进,在汽车固有的行驶、转向、停止等功能基础上赋予新的‘通信’功能,“以往汽车企业的主要职责是生产和销售,今后作为一个新的方向,汽车企业还将为车主提供双向信息服务”。

  广汽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也颇有建树。广州车展上,广汽推出自主品牌X-power概念车、气电混合动力城市客车,并利用旗下广丰引进混合动力版凯美瑞。据悉,广汽的气电混合动力城市客车将作为广州亚运会专线客车;另外,专供亚运使用的纯电动大巴也正在紧锣密鼓的研发之中。广汽集团将凭借在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方面的进步,为举办绿色环保亚运和建设和谐宜居城市贡献一份力量。

  从生产基地到产业整合

  如果说在2000年的广汽,更多的是丰田与本田的中国生产基地。那么,如今的广汽,已从一个生产的车间,变为一座产业链完整的产业大厦。

  2009年4月20日,广州本田上正式更名为“广汽本田有限公司”。业内人士评论,从“广州本田”到“广汽本田”,一字之差,折射出广州本田在Honda与广汽集团双方股东的大力支持下,从一个单纯的制造工厂发展为具备一定独立自主研发能力、拥有自主品牌、产供销体系完整、发展方向明晰的汽车企业的过程,标志着广州本田从经营产品向经营品牌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2009年5月21日,广汽与湖南长丰汽车签订协议,广汽以10.05亿元价格获得长丰汽车29%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广汽与长丰汽车的“联姻”,不但使广汽成为地跨粤、湘两省的地区性汽车业巨头,更有可能促成广汽与长丰多年的合作伙伴——日本三菱成立新的合资公司,是在华南地区乃至中国和世界进一步整合资源。

  2009年7月6日,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汽集团)和菲亚特集团联合宣布,双方在意大利罗马签署了设立50:50合资企业的基础协议,合资企业将在中国生产轿车和发动机。在获得国家主管部门审批后,广汽集团将拥有继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后的第3家轿车合资公司。

  经过不懈的努力,广汽实现了自身的蜕变与跨越。自2000年成立以来,广汽通过其所属投资企业先后与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世界著名企业合资建成了三个现代化轿车生产基地和一批高起点、专业化、系统管理的零部件生产及服务贸易企业。广汽的触手,延伸至生产与销售的每一个环节。

  产业链的整合,直接关系到一个企业的生存和发。而有效的产业整合,则是现代企业成功的必备条件。经过9年的发展,广汽集团已经实现了实业制造到跨区域产业整合,广汽集团的上市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本届广州车展,广汽人提出了“至精志广”的新理念。相信历经9年快速发展的广汽集团,必将拥有一个新的美好未来。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