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00万辆成中国汽车工业又一重大里程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2日 08:44  华商网-华商报

  2009年10月20日,是中国汽车工业应载入史册的一天——— 中国汽车生产首次突破1000万辆。产量,是一个国家汽车工业实力最基本的表现,汽车产量从零到1000万辆的跨越,从根本上体现了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辉煌历程。

  【记录】

  鼓励汽车消费政策激活中国车市

  2009年10月20日,随着一辆金橙色解放J6驶下生产线,今年第1000万辆汽车在长春一汽诞生,中国从此迈进千万辆级汽车生产大国的行列。

  若不是2008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影响,也许1000万辆的目标在去年已经实现了。2008年底,全球汽车厂商真正感受到了金融危机的破坏性。包括中国市场在内,汽车销量快速萎缩,中国大部分汽车企业去年都没有完成全年的产销计划,2008年中国的汽车产量最终定格在934.51万辆,与1000万辆擦肩而过。

  面对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中央制定并实施了十大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汽车购置税优惠、汽车下乡等一系列鼓励汽车消费政策的推出,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中国汽车市场被全面激活,汽车厂商年初还在为库存积压发愁,现在却为订单积压而抓耳挠腮。

  今年前3季度,国产汽车产销逼近千万辆大关,超过去年全年。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1-9月,国产汽车产销961.27万辆和966.27万辆。2009年10月20日,中国也终于迎来了第1000万辆车的下线。新华M7〇

  【关注】

  第1000万辆为啥是解放卡车

  第1000万辆下线是一个标志,中国从此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第三个迈进千万辆行列的汽车产销大国。第1000万辆下线,标志着经过60年的社会主义建设、3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成为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中国已成为世界汽车制造大国。这一辉煌成就,是几代中国汽车人矢志不渝、艰苦奋斗的结果。

  一汽集团是新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1953年7月15日,一汽动工兴建;1956年7月国产第一辆汽车——解放牌4吨载货车在一汽下线。在中国汽车工业早期发展的峥嵘岁月中,一汽立下赫赫战功。新中国的第一辆汽车在这里诞生,53年后的今天,2009年的第1000万辆汽车再次从这里驶出,实至名归。

  第1000万辆汽车下线,中国汽车工业跃上了一个新的平台,在这个更高的起点上,中国汽车工业将实现更高的腾飞。 宗禾 M7〇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

  中国汽车业已得到极大升级

  1953年一汽在长春奠基,1956年7月,中国第一辆汽车解放正式下线;1958年全国汽车产量突破了万辆,达到1.6万辆;1971年,汽车产量突破10万辆。从1990年开始,中国汽车市场首次进入快速增长期。1992年,中国汽车年产量首次突破了100万辆,达到106.17万辆。到2000年,突破了200万辆,达到206.82万辆。2001年中国加入WTO后,中国汽车市场大规模提速,中国汽车产量平均每年跨越100万辆的台阶,2009年10月20日,中国车市终于实现了1000万辆的目标。

  1000万辆,这是从1953年开始,中国汽车工业发展近60年的积累。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向记者表示:“2001年到2008年,中国汽车需求年均增长21.8%,远高于全球汽车年均2.7%的增长幅度。而在全球汽车消费量中,中国2008年的份额已经达到了13.6%。中国汽车工业已成为世界汽车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市场规模还是产业成熟度,中国汽车业都已得到极大升级。”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

  中国车市正发生质的变化

  从1953的一汽奠基到2009年10月20日的第1000万辆汽车的下线,中国汽车工业完成了从零辆到1000万辆的量的积累,在经过量的积累后,中国车市也在发生着质的变化。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车市正在发生着质的变化,消费者更为理性和成熟,对车型和服务有了更高的要求;而合资企业也由最初的以产品为导向转变为以消费者为导向;自主品牌则由最初的以价格为导向逐步转变为以技术和品牌为导向,这种变化将使中国汽车产业更加稳定、快速、良性的发展。”

  的确,中国汽车工业在近几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合资品牌在最初只能将国外的车型拿到中国来生产销售,而如今国外品牌已经在中国市场开发新车型;自主品牌也从最初的“拿来主义”发展到现在的自主研发能力的提升,这都是量变引起质变的表现。

  【观察】

  中国汽车开启新起点

  1000万辆下线,的确是一个令人振奋和高兴的时刻,中国汽车工业到达了一个新的起点。汽车业内人士周鹏波告诉记者:“1000万辆是中国汽车工业一个时期的总结,也是一个崭新的起点,中国只是一个汽车生产大国,并不是汽车生产强国,而对于中国的汽车人来说,这个新的起点就是如何成为汽车生产强国。”

  新的起点对于自主品牌来说是一个机遇,在目前的车市中,影响消费者的汽车品牌仍然以合资品牌为主,自主品牌则是刚刚站稳,且车型主要以中级以下的车型为主,在中高端市场,自主品牌还鲜有自己的车型。因此对于自主品牌而言,提高自身的造血能力,扩大自己的产品数量,提升品牌知名度和产品质量,是自主品牌在追求量的同时也要提升的质。

  新的起点不仅是汽车本身的起点,相关配套也是需要发展的地方,目前,业内人士都在预测汽车产销量在今后几年内还会继续增长,甚至有可能在2020年突破2000万辆,那么在汽车产销量不断快速增长的同时,势必会带来交通拥堵、停车困难、能源消耗、空气污染等很多问题。所以中国汽车在1000万辆之后需要关注的已不再是数量的问题,更需要关注与汽车相关和汽车所衍生的所有问题。

(编辑:晴风)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