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瞄准5%份额长安福特马自达再扩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3日 09:1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熊国志  发自上海

  虽然发改委官员9月初曾警示汽车企业谨慎扩产,以防未来三四年后产能过剩,但日产、奥迪、大众、通用仍在今年宣布了扩能计划。近日,福特也加入到这一阵营。该公司首席执行官穆拉利上周五宣布一家产能为15万辆的新工厂在重庆奠基,以缓解长安福特马自达重庆工厂产能上的不足。福特这一计划再次表明,跨国公司正加紧布局中国市场,备战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后的份额争夺战。

  新工厂落户重庆

  福特在重庆的新厂总投资33.4亿元(约合4.9亿美元),初期年产能为15万台。项目初期完成后,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年总产能将达到60万台。该项目将主要用于生产福特品牌乘用车,首个投产产品为新一代福特福克斯,该款产品将于2012年在中国上市。

  2007年,福克斯的热销让2001年投产的长安福特重庆工厂首现产能紧张。虽然长安、福特、马自达三方在南京新建的第二工厂已于2007年9月投产,扩大产能16万辆,但重庆工厂的三个品牌五款产品无一转移到南京工厂,让南京工厂产能在去年严重放空。

  对于此次第三工厂仍选址重庆,而不是充分利用南京工厂的产能,长安福特马自达执行副总裁邹文超表示,主要考虑重庆在劳动力及天然气等资源成本上都有优势。

  他表示,长安福特马自达重庆工厂产能是25万辆,目前实行6天工作日,每天运行23~24个小时,产能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要。这次扩产是根据每一年投产新产品的计划来实施产能扩充的。另外,南京工厂投产以后,马2和新嘉年华的投产也使南京工厂产量从去年的2万多辆提升到了今年的8万~10万辆。

  据悉,长安福特马自达去年销量20.46万辆,同比下滑6%,今年1~8月,长安福特所销售的福特品牌轿车达到了144,601辆,比去年同期增长30%,今年8月增幅更达到111%。

  期待占领5%市场份额

  在福特全球战略“ONEFORD”思想指引下,福特对中国的投资也倾向于福特品牌。福特中国总裁葛致诺在奠基仪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未来3年计划向中国市场投产四款全新的福特全球产品。

  长安及福特扩产看中的仍是中国快速发展的汽车市场。

  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尹家绪表示,目前全球汽车市场中,中国汽车市场独好,今年1~8月,销售汽车达833万辆,同比增长29.18%,长安汽车实现45.5%的增长。

  由于长安福特马自达在长安汽车中的利润贡献接近50%,长安对这家合资公司也愈来愈重视。尹家绪表示,全球汽车工业正在向中国等新兴市场转移,长安期望长安福特马自达在2014年能够占到国内汽车市场5%的市场份额。

  此前,已有消息称,由于马自达回购福特持有的部分股权,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中福特与马自达的股比也将发生变化,但长安福特马自达总裁沈英铨表示,目前重庆新工厂仍是三方投资,股权比例没有变化,还是长安50%、福特35%、马自达15%。

  对未来中国市场产品的配比,福特CEO穆拉利表示,未来产品线中,60%将是小车,25%是中级车,另有15%的大车,所以将进一步提升嘉年华销量。

  据了解,目前在长安福特马自达产品线中,福克斯仍是最受欢迎的车型。去年,福克斯的销量超过长安福特马自达销量的50%。招商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汪刘胜认为,这也是福特决定向新工厂投产新一代福克斯的重要原因。

(编辑:sunruin)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