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汽重组长丰获国资委批准 发展规划是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2日 09:50  第一财经日报

  时隔4个多月之后,广汽集团对长丰汽车(600991.SH)的重组最终落槌。10月10日,长丰汽车发布公告,表示国资委已审批长丰集团和广汽集团之间的股权转让。

  长丰汽车在公告中表示,国资委同意长丰集团将其持有的本公司国有股 151052703 股股份(占本公司总股本的 29%)转让给广汽集团。而广东省国资委也同意广汽集团协议受让该等股份。重组批准之后,股权的交割也将随之进行。

  作为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公布以来的首例重组,广汽集团对长丰汽车的重组吸引了业内人士的关注。国资委的批复标志着重组告一段落,但其实真正的重组才刚刚开始,广汽集团对长丰汽车的发展规划才是真正的重点,而广汽集团需要迈出的第一步则是管理的组建问题。

  组织架构待定

  国资委批准、股权交割完成之后,组建长丰汽车新的管理团队将是第一步。这直接关系到日后的发展战略,以及广汽集团对长丰汽车的掌控。

  5月21日,在签署重组协议之后的发布会上,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表示,广汽集团在股权转让完成之后,将依法行使大股东的权力。早在6月份,广汽集团就派了以付守杰为组长的四人工作组,进驻长丰汽车,提前熟悉其经营情况。

  根据重组时双方的约定,股权转让完成之后,长丰汽车董事长由广汽集团提名,副董事长由长丰集团提名。而高层管理人员中,总经理将由广汽集团任命。

  重组协议签署之后,一名广汽人士对CBN记者表示,董事长一职将由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亲自担任。广汽集团副总经理付守杰将担任新的长丰汽车总经理。

  作为上市公司,新管理团队必须由董事会任命。长丰汽车的一名高层对CBN记者表示,从程序上来说,本月的20日会召开长丰汽车董事会,而股权交割之后的新董事会则要到下个月才会成立。按照这种说法的话,股权转让之后的长丰汽车经营管理团队,要等到下个月才会正式露面。

  对于兼并、重组来说,新管理团队的组建是一个棘手的问题,既要充分行使大股东的权力,顺利地按照自己的思路改造企业,又考虑到企业的平稳过渡,以及被兼并重组者的心态。在权衡利弊的过程中,往往会顾此失彼。

  在汽车史上著名的戴姆勒和克莱斯勒合并案中,文化的冲突被认为是其最终失败的原因。但大家都忽略了戴姆勒在合并初期为了照顾克莱斯勒员工的面子,将合并粉饰为“对等合作”,仅派出了蔡澈等少数人员担任高层职务。这也导致了其发展意图无法顺利贯彻,不得不在几年之后大量派驻员工,但是最好的发展时机已经丧失。

  关键的三菱

  而对于长丰汽车的发展规划,广汽集团派驻到长丰汽车的一名工作组成员以“工作忙”为理由拒绝了CBN记者的采访。

  一名熟悉广汽的人士对CBN记者表示,最终解决长丰汽车的后续发展问题,还是需要借助外资的力量,国内还没有哪个汽车集团证明拥有完全重组、救活一家企业的能力。这家外资企业确切来说应该是三菱汽车。目前三菱汽车拥有长丰汽车14.59%的股份,是其第三大股东。

  在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曾庆洪曾坦率地表示:“目前国内企业还没有具有完全重组一个企业的能力,不管是一汽、二汽、上汽、广汽,还是长安。”

  该人士表示,广汽集团和三菱汽车之间一直进行着密切的沟通。但是三菱汽车和长丰汽车以及东南汽车三者已经咬合在了一起,很难截然把他们分开。要解决长丰汽车的发展问题,就不可能绕过东南汽车,这是目前的难点。而三菱汽车最近以来一直没有什么消息。

  解决长丰汽车的发展问题,对广汽集团来说,很可能同时涉及到对东南汽车的重组。重组东南汽车的消息,在业界流传了很久,而且广汽集团人士之前也对CBN记者确认过,但是目前仍然处于僵持的状态之中。

  目前,广汽集团持有长丰汽车29%的股份,为大股东。长丰集团持有21.98%,为第二股东。三菱汽车持有14.59%,为第三大股东。在这样一种股权结构中,如果股东之间协商不充分,决策的推进速度会很迟缓。

  曾庆洪之前曾表示,之所以收购长丰汽车29%的股权,主要在于避免要约收购。据接近广汽集团人士表示,为获得控股权,广汽集团或许会向证监会申请豁免权,进一步收购长丰汽车股份。

  丁彬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