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高档车投诉比例上升 发动机和变速器成重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 09:58  长江商报

  上周,中国质量协会用户委员会、清华汽车工程研究院等发布了2009年一季度中国汽车产品质量与服务质量分析报告。其中共收到全国各地有效投诉案例1742例,与去年同期相比,有了17.8%的上扬。

  在所有投诉中,汽车质量仍是热门问题,中高档车出现的问题也在逐渐上升,投诉比例首次超过了10%。同时值得警惕的是,售后投诉已明显从收费价格转到了服务上。

  中高档车投诉比例上升

  今年第一季度,消费者对汽车产品存在的质量和解决率上的投诉,相比去年同期有了明显上升。其中,产品质量(修了才能用)占整个投诉的75.4% ,成为当前消费者最头疼的问题。

  据了解,消费者投诉的质量问题多集中在紧凑型车上,其次是中型车和小型车等,这些产品70%以上来自合资品牌所生产的车型,基本涵盖了国内主流生产厂家。问题出现的时间段,多集中在购车后1到2年内。特别值得警惕的是,中高档车和进口车的问题越来越多,而且价格在20万元至30万元的车型投诉比例首次超过10%。

  但也有可喜的地方,自主品牌车辆的投诉率正在逐渐下降,这表明我国自主品牌正在摆脱价格低,质量差的形象。

  发动机和变速器仍是灾区

  从提供的数据分析,汽车质量的投诉中发动机和变速器是重灾区,分别占到了27.5%和30.2%。其次是轮胎、刹车系统等,发生问题的车辆多集中在8万元至20万元的车型上。而且,这些问题的投诉比例与上一季度相比也有明显上升。

  据了解,关于发动机存在的问题主要是难以启动,且时常出现渗油、异响、怠速异常以及综合功率达不到指定标准等。另外,变速箱的问题主要是漏油、换挡困难、挡位锁死等。被投诉的轮胎产品中,90%为合资品牌,市场价300元/条至500元/条之间。问题主要表现在使用不足半年就出现鼓包、裂纹。

  对于问题轮胎逐渐上升的趋势,分析人士指出,它与汽车核心部件出问题不一样,一旦轮胎出现质量问题,将直接增加驾乘人员的安全风险,如何提高轮胎质量将是人们面临的又一重大难题。

  售后投诉从价格转向服务

  在此次消费者对汽车的投诉中,变化较大的应属于售后了。据悉,以往人们对售后维修的投诉重点集中在配件价格和工时费上,而近期人们将售后的问题从价格转向了服务水平。

  “服务问题的投诉主要集中在更换配件等待时间长、服务态度差等方面。”调查报告中明确指出,纠纷比较大的问题是保修期内车辆出现故障,因各种原因无法解决彻底,以致拖到保修期后,需自费维修。

  消费者认为,售后维修保养中出现以上问题,主要是维修技能和服务水平低所致。因此,在消费者的投诉中,人们将矛盾直接指向了技工人员,其投诉比例高达38.5%。未来汽车业的竞争就是服务的竞争,服务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品牌的形象,此问题要引起关注。

  本报记者 张伟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