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日产年销售目标上调5% 产能成最大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 07:44  北京商报

  车市回暖迹象明显,东风日产却饱受产能趋紧之苦。一向推崇订单式销售的东风日产也开始考虑改变生产方式,在产能调整的同时,东风日产开始对年初制订的销售目标做出调整,将34.5万辆年销售目标提升4万辆,上调至38.5万辆,增幅在5%左右。然而,在产能达到极限,又没有新车型的情况下,东风日产调整后的销售目标能否实现却让人担忧。

  “现在热销车型根本没现车,我们跟厂家催订单也没有办法,我们来车就交依然无法满足客户尽早提车的要求,这已让一部分客户产生了怨气,打算购买其他品牌的车型。”一位东风日产的经销商无奈地说。

  今年以来,东风日产高歌猛进,销量呈现井喷之势。来自乘联会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东风日产全车系销量达到43891辆,同比增长高达59%。1月至4月,东风日产累计销量达到139724辆,全年计划完成率为36%。

  然而,产能准备不足,这个难以突破的瓶颈让东风日产感到难堪,逆市飘红的良好态势也开始动摇。4月份过后,东风日产的产品供应全面吃紧,每家经销商都感到营销的压力。“没有现车”成为经销商最常说的话,而恰恰是这个短板让东风日产损失了不少客户。

  “本来打算买辆新天籁(参数配置 图库),但得到的答复是要等1个月以上,还不如去购买一些已有优惠的其他品牌。”一位有意购买新天籁的张先生说。

  如果个别客户的损失是个意外的话,在展销会上的客户流失却让经销商无奈。在上个月北京一个汽车展销会上,东风日产经销商联合参展,但难以复制过去展会上销售的业绩。“每次参加展销会都是前几名,几天的销量下来能达到200辆左右,但这次联合销售却没能突破100辆。”一位东风日产的经销商表示。

  一位市场人士告诉记者,东风日产不仅没有新车,经销商处现车少、优惠低、交车又慢,与其他品牌相比已不占任何优势,因此销售受阻是必然的趋势。再加之近期的产品召回也令其口碑下降。

  尽管东风日产对于今年的销售目标调整是基于假设今年国内汽车市场回暖的情况下做出的,但产能的限制却让其目标制订得过于乐观,而订单式销售也是阻碍其增长的模式。

  记者了解到,目前,大多数消费者不买车则已,一旦确定要买时则会迫不及待地提车。对此,业内专家认为,订单生产的方式现在还不是市场上主流的销售模式,没有现车很难让消费者接受,特别是没有新车的情况下,客户选定车型后会很容易更换其他品牌。

  不过,东风日产显然已意识到了产能问题,并考虑订单销售模式转为库存管理。有消息称,东风日产已经开始施行10+10的工作时间,并建立库存销售模式,继续扩大产能。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随着东风日产产能的逐渐增长,加之七八月份的销售淡季,销量会有所下降,车辆的库存量会增多,供需关系紧张的情况会得到缓解。 “东风日产的产能问题毕竟是个老问题,对形势的乐观预测,在年底冲刺前如果不能解决,能否完成调整后的销售目标,我表示怀疑。”该人士说。

  商报记者 蓝朝晖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