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轰鸣上海车展:自主发动机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9日 11:36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国家科技部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办公室特聘专家王秉刚曾这样描述自主发动机技术的重要性:“汽车的核心是发动机,没有发动机的自主技术,汽车工业就是残废的。”

  让国人欣喜的是,在本届上海车展上,自主发动机已经开始竞相轰鸣,纷纷取得了技术上的突破,并且都迎合了“绿色、节能、高效”的主流技术趋势,从而使中国的汽车工业步入健康发展的轨道。特别提出的是,华晨、海马等自主汽车品牌,因为引用了当前主流的发动机技术,使发动机实现了低速高扭距的突出性能,使其更适合中国城市频繁堵车的路况,从而成为本届车展的一大亮点。

  华晨:自主涡轮增压技术

  在车展上亮相的中华(参数配置)新尊驰(参数配置 图库)弱混合动力车,以中华尊驰1.8T AT为基础,额定功率达125 km /5500 rpm,在2000—4500rpm时便可实现235N??m的最大扭矩,动力表现堪比2.4L排量的车型。在此基础上,中华新尊驰可实现怠速停机、快速启动、动力辅助、制动能量回馈等功能,同时可实现节油10%以上。

  海马:自主VVT技术

  在车展上亮相的海马欢动(参数配置 图库)1.6L,搭载的海马HA-VVT-1.6自主发动机,引用了当前主流的VVT技术,并运用纵向进气道、低阻力进气管等技术提升性能;采用细颈曲轴、轻活塞、低张力环、缩小燃烧室表面积等技术降低油耗与排放,从而使其品质达到甚至超过跨国公司同档次产品的水平,输出功率高达88.2KW,在目前市场上所有可见的1.6L发动机中,仅次于丰田卡罗拉(参数配置 图库)的1ZR-FE发动机(90KW)。更值得一提的是,该款发动机在2300rpm时即可获得第一个扭矩峰值,达到最大输出的扭矩的90%,因而在车辆启动时不需要把油门踩得很深就可获得充足的加速动力,从而在起步阶段避免了不必要的燃油消耗。

  奇瑞(参数配置):自主ACTECO发动机

  奇瑞汽车自主研发的ACTECO直列16气门双顶置凸轮轴2.0TCI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采取纵向布置,在涡轮增压的推动下,比自然吸气发动机多迸发出35%功率,从1900转即可享受到235NM的强大扭矩,低速高扭距的性能更显突出。

  吉利:自主GeTec发动机

  吉利自主研发的GeTec(G=Geely=Green,e=Engine=Efficient,Tec=Technology)品牌发动机,包括了六大发动机平台,目前已开发出10余款发动机,排量从1.0升到3.5升。此次上海车展展出了五个技术平台下的9款机型,排量覆盖1.0~2.4 升,既有代表汽油机发展方向的缸内直喷技术,也有满足欧洲市场的清洁轿车柴油机。

  都说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我们的自主汽车品牌因为有了这些健康且活力充沛的心脏,必将日趋壮大,继而推动中国民族汽车工业蓬勃发展。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