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离任的福井威夫:成就与遗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0日 08:44  中国汽车报

  离任的福井威夫:成就与遗憾

  福井威夫毕业于早稻田大学应用化学专业。进入本田公司后,从发动机开发工程师开始,历任本田美国制造分公司社长、本田技研所社长、本田总公司专务董事,2003 年开始担任本田公司社长。

  福井威夫担任本田社长期间,最显著的特征是非常重视汽车环保技术的开发。2006年,本田提出“建设CO2排放最少的工厂;生产CO2排放最少的汽车”这一目标。他在任期内将两款新能源汽车推向了市场:第二代Insight混合动力车,以及燃料电池车FCX Clarity。尤其是In?鄄sight,在日本国内上市还不到一个月,但是市场表现相当成功。此外,他还极力推动本田公司在太阳能技术方面的开发,在太阳能电池、太阳能发电系统领域取得不俗的成绩。

  福井威夫在社长任期的另一项成就是推进了本田的小型喷气机事业。本田的飞机研发事业开始于1986年,而产品上市是在福井社长任内。2006年10月,本田公司推出的以Honda Jet命名的小型喷气飞机开始正式接受预订,而且市场表现相当良好,曾经在3天内收到了100架的订单。

  福井威夫也留下不少遗憾。因为受金融危机影响,本田公司被迫大力削减经费,因此去年年底先后宣布退出F1赛事、搁置讴歌NSX跑车开发计划。人们注意到,在宣布退出F1的新闻发布会上,福井的表情相当沉痛。虽然是因为受全球经济衰退的影响,而不得不作出这个决定。但是就福井而言,在任内以社长身份宣布这个消息,也是一个永远的遗憾。常 诚 整理

  从社长人选看

  “科技的本田”

  欧美国家一直有一种观点,认为技术创新是亚洲公司的弱项。

  本田是一个非常强调技术的公司。本田公司最早是以本田宗一郎创办的一家汽车修理厂为基础,先进入摩托车制造业,然后进入汽车制造业的。在日本国内,本田的汽车事业起步比较晚,后来能迅速发展,成为日本的三大汽车公司之一,与它对技术的重视不无关系。多年来,本田在公司结构和人事制度上也形成了一套独特的模式,来保证“科技的本田”。

  本田公司现行的管理制度是将经营和研发区分开,成立两家公司各司其职,即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本田汽车)和本田技术研究所。早在1960年,本田公司为了避免大型企业常见的通病如企业官僚主义、“外行领导内行”,同时,为了避免盲目跟随市场、急功近利等影响研发工作,特别将公司的研发部门独立出来,成立了本田技术研究所。这个研究所是公司化运作,承担本田汽车的主要研发工作,社长由本田公司任命。

  从第一代创始人本田宗一郎之后,本田公司内部有一个不成文的惯例,即本田公司的社长一定是出自本田研究所的人。所以本田公司内部将担任技研所的社长一职称作“登龙门”,意思是,将来极有可能会登上本田公司的社长之位。即将上任的伊东孝绅,曾经在2003年至2005年担任过本田技研所社长职务。

  这种独特的选拔制度,注定了担任本田公司社长一职的一定是技术人员出身。实际上,从第二任社长河岛喜好,一直到即将上任的第七任社长伊东孝绅,都是日本名校的理工科专业毕业。

  除了技术资历,本田公司在社长人选上还有一条重要的标准:热爱车。懂技术、热爱车,这两条与候选人的经营管理能力是被同等看待的。常 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王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