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大学李稻葵:取消购置税 燃油税专款专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0日 07:48  中国汽车报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提议

  全面取消汽车购置税 燃油税专款专用

  -本报记者 李 伟 文/图

  今年“两会”,李稻葵委员提出的两个关于汽车领域的提案格外引人注目。

  “我的第一个提案是全面取消汽车购置税,将税收转移到使用环节,对环境污染和交通拥堵征税。”李稻葵告诉记者。

  他分析说,全面取消汽车购置税,并不是提倡浪费,而是使税收更具公平性,真正发挥税收的杠杆调节作用。“在使用环节而非购买环节征税显然更合理。谁用车、谁造成大气污染、谁对交通构成压力,就由谁来缴税,这才合情合理。”李稻葵用一系列的反问阐述了他的观点,“如果我买辆汽车不是在城市用,而是在农村用,或者买了车后长期不用,那凭什么收我购置税?而且如果我买的是小排量汽车,是日常生活品,不是奢侈品,凭什么收我购置税?我建议取消汽车购置税。”

  “在拉动内需的大环境下,取消汽车购置税更有必要性。这样可以加速国内汽车产业发展,带动国民经济迅速恢复。”李稻葵说。

  对于在使用环节征税的操作,李稻葵提出了自己的设想。他说:“一方面,针对在城里停车、高峰时段开车的群体,可以通过电子收费系统记录,并将税费提高。另一方面,也可以将汽车用柴油、汽油税率提高。”

  李稻葵的第二个提案是建议燃油税专款专用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他告诉记者:“希望燃油税收上来之后,除了用于对道路的基本养护之外,应将主要用途放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和消费上。”

  李稻葵认为,这样会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迅速发展成为新的支柱,形成我国超越传统技术、领先世界的新能源汽车产业。

  李稻葵认为,专款专用的做法有助于社会大众更好地理解征税的意义,形成政府与民众的良好互动。“燃油税专款专用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需要每年将税收的使用情况向公众明确、详细地公布出来。”李稻葵说。

  这样的举措在实施过程中会不会遇到来自公众的阻力?李稻葵告诉记者:“这样容易形成透明的税收使用模式,避免引起社会情绪的不良反应。而且燃油税专款专用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为了老百姓以后开上更好、更省钱、更清洁的车,要让这个国民经济的重点产业发展起来,所以收税还是反馈给老百姓的,这是一个良好的互动。”

  如果这种模式真能实行,必然涉及燃油税征收方式、相关部门权责分工的调整变革。李稻葵坦言,这一过程必然涉及到各方利益的重新组合。不过,他认为,恰恰因为存在现有利益格局的障碍,所以要抓住克服危机影响、经济调整振兴的机遇,冲破这些障碍。“以前经济形势好的时候进行这变革许多人会反对,现在环境不同了,同一问题要拿到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重新考虑。也许意见还会有些不统一,但拉动内需是不是共识?保就业是不是共识?提升产品质量水平是不是共识?”他反问道。

(编辑:王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