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小排量汽车应优先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0日 07:31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记者 吕钊凤 文/图

  今年“两会”期间,本报记者两次遇到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一次是在3月9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结束后,在人民大会堂北门外;一次是在3月10日,工信部、商务部、人保部三部委负责人举行记者会现场。两次采访时间都很短,但李毅中部长均耐心回答了记者关于汽车行业的问题。其中,让记者感触最深的是,他认为,目前对排量为1.6L及以下的小汽车应优先支持。

  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是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中最先出台的,规划的具体实施方案为行业人士广泛关注和期待。李部长告诉本报记者:“汽车等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本身定得比较细致,不一定都出细则。规划的时限是3年,首先抓今年,今年首先抓当前,当前抓扭转工业增速下滑趋势,这是目前最迫切的任务。”

  如何抓呢?“就是规划上已确定的措施、政策出台后,要抓紧落实,这是最紧迫的。至于稍微长远一点的,国务院已明确各项政策的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将陆续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已设定了具体的推进时间”。

  对于汽车产业下一步的发展,业内有关于应优先发展小排量汽车还是电动汽车的争论。

  李毅中表示:“当前,小排量汽车是要优先支持的,因为小排量汽车符合节能和环保的要求,更实际,更符合中国国情。”不过,李毅中指出,在鼓励发展小排量汽车的同时,“也应该发展替代油品汽车,比如天燃气汽车、电动汽车等”。

  关于小排量汽车的界定,李毅中的态度很明确,“目前国家认定小排量汽车为排量在1.6L及以下”。至于有人提出应该缩小范围,限定在1.0L排量以下,李毅中表示,会将这个意见带回去研究。

  《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出台后,对汽车市场的回暖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李毅中对记者说,目前汽车市场已经有了一些积极迹象。今年1~2月全国汽车产量为153万辆,同比下降1.7%,降幅已经大幅缩小。尤其是2月的汽车产量超过80万辆,是去年7月以来最高的。“这就是拉动汽车消费政策的结果”。

  不过,李毅中认为:“尽管出现了一些积极的迹象,但目前经济下行的压力依然很大,形势依然严峻。”此外,国内和国际形势关联,中国不可能独善其身。目前的经济刺激措施、政策已经很多,重要的是落实,将其变成现实生产力,逐渐拉动经济增长。至于市场具体何时回暖,李毅中说:“因为影响宏观经济的因素很多,不能给出准确的时间”。

(编辑:王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