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奔驰宝马申请整车外观商标被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0日 22:14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沈欣)日前,在日产汽车组织的知识产权演讲比赛上,国家工商总局相关领导透露,国际汽车企业在华的商标注册已经进入到全新的阶段,但由于涉及整车外观设计等方面的商标注册很难通过,已经有奔驰、宝马和通用多家厂商申请整车外观作为商标被驳回。

  据了解,近几年来,国内汽车企业尤其是自主品牌企业由于产品外观设计与其他品牌相似等问题,经常与跨国汽车企业对簿公堂,并且这种争端从2003年起愈演愈烈。比较出名的有奇瑞QQ与通用SPARK相似案,长城精灵与菲亚特PANDA的官司以及双环小贵族与奔驰Smart的外观争端。其中奇瑞与通用的案件最后不了了之,而都灵当地法院最后判决禁止长城精灵进入欧洲销售。此外,双环小贵族与奔驰SMART的外观争端已经惊动了德国政界。

  虽然国内汽车频繁卷入外观相似的争端,但无论是QQ还是双环小贵族都在继续进行着销售。国家工商总局领导就表示,“包括欧盟、美国在内,把车辆外形作为商标来保护的审批相对很严格。考虑到技术进步的需要,不能让一个汽车企业把一种外形垄断,所以到目前为止,汽车行业还没有一个汽车的外形能够作为商标在中国进行注册。”

  专家认为,现有的《商标法》无法支持这种外观相似的诉讼,于是《专利法》就成为汽车知识产权纷争的判断依据。但专家也表示,“车的整体设计风格,市场定位的文化元素,内饰设计等多种元素都属于宏观上的外观设计,如何将细化了的点和面通过现行的《专利法》予以保护,还需要业界制定相关的规范。很多国外的企业告国内企业抄袭、侵权,其实很多时候他们并没有在我们国家申请专利,所以就谈不上侵权。”

  当然,涉嫌外观相仿而败诉的国内汽车业也有例外,日产汽车公司知识产权推进部部长曾根公毅就告诉记者,日产公司关于长城赛铃皮卡涉嫌模仿日产皮卡Frontier的案件已经由日产公司胜诉而结案,但从最初起诉到结案用了将近3年的时间。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