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新国民车计划揭秘!风云2全系出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0日 19:43  车评《汽车博览》

  在奇瑞的初创阶段,风云赚得了第一桶金,并圆了不少中国人的轿车梦。在奇瑞的转型时刻,风云将再现江湖,以“国民车”的定位巩固市场份额。

上图:被奇瑞内部称为A13B的旅行版油泥模型去年就已从意大利运抵芜湖

  中国汽车产业的周期性低潮已经来临,各家的日子都不好过。缺乏品牌认知、管理经验和先进技术的自主品牌更加处境艰难,而生力军奇瑞又将如何应对呢?早在去年8月的百万辆下线仪式上,奇瑞就宣布了战略转型。加快车型更新速度,特别是完成主力产品的换代,以应对市场的巨大变化和危机。

上图:奇瑞A13两厢版被业界非常看好,之前路试车谍照已多次出现

  以往强调“多生孩子好打架”,贪大求全盲目上马,结果欲速则不达。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奇瑞改变了这种研发思路,开始主抓几个重点产品,其中就包括旗云的换代车——风云2系列。早在2006年北京车展上,风云2 Coupe跑车就发出了复出的信号,今年风云2三厢版的亮相更预示重出江湖的时刻即将到来。

上图:奇瑞A13C其实就是风云二跑车,已于两年前的北京车展上进行过展示

  旗云换代车项目起始于2005年,规划代码为A13(新代码为JC12),共有三厢、两厢、旅行车和跑车4款车型。平台依旧沿用上代车型,轴距从2468毫米加长至2527毫米,底盘做了相应调教与优化。这种开发模式可以节省成本,加快项目进度,提早上市日期。

  奇瑞把风云2系列的造型委托给意大利都灵设计公司,并给予他们很大自由度创造全新的风格,而最终作品也足够个性。其中三厢、两厢和旅行车共用相同造型,跑车为独立款式。2006年中,由奇瑞商用车研究院领导,佳景科技开始了风云2三厢版的工程开发,两厢版和跑车也在随后进行。去年底至今年初,三厢和两厢版样车相继完成,目前已接近小批量试装阶段,其研发和生产进度大大超过了以往车型。

  风云2的造型显得明快活泼,独特的透明中网与前灯融为一体,形似一只时髦的太阳镜。腰线呈波浪状在前翼子板处转折,后轮眉也在车身上划出一道弧线。与前代车型相比,新车型宽度变化不大,而高度增至1493毫米,头部空间会受益不少。风云2三厢版沿用了旗云的掀背式设计,具有更灵活的空间布局,只是尾部造型有些不太协调。两厢版更突出运动风格,尾部设计棱角分明。内饰设计同样简洁明了,仪表板两侧上方各有一个辅助显示屏,这种双层仪表设计很有特色。中控台、空调出风口采用银色装饰突出运动风格,而方向盘则已经出现在新款旗云上。

上图:奇瑞A13车系内饰,在之前的北京车展上有过展示

  奇瑞很有可能借鉴东方之子Cross的经验,在风云2旅行车上主打混型车概念。加长的后悬创造出很大的空间,融入MPV的设计理念使空间布局更加灵活。不过风云2旅行车是否投产还没有最终确定,因为国内旅行车市场还没有真正启动。随着细分市场的不断发展,以及消费者逐步成熟,接受旅行车只是时间问题。

  风云2系列将装备SQR475E型1.3升和SQR477F型1.5升两款发动机,这两款发动机是奇瑞在现有成熟技术基础上开发的,并已经装备在新旗云系列中。其中477F堪称目前奇瑞最优秀的发动机之一,它采用单顶置凸轮轴16气门结构,额定功率109马力,最大扭矩140牛米。与目前A5装备的SQR481F型1.6升发动机相比,净重量减轻了37公斤,而动力性能基本未变。与大部分ACTECO发动机不同,477F采用的是单顶置凸轮轴结构。Tritec发动机优秀的进排气设计,加上480发动机价格低廉的缸体,无疑造就了这款最具性价比的明星机型。

  相对于表现优秀的发动机,手动变速器档位不清晰、行程过长的问题一直为人诟病。而新旗云1.5变速箱的表现已经很有改观,因此有理由相信风云2的表现也不会差。风云2的前悬挂为麦弗逊式独立式,后悬挂为纵向拖曳臂半独立式,在成本和耐用性方面有明显优势。而且风云2延续了旗云的国产配套体系,在成本上依旧具有很大优势。目前,新旗云1.5升车型共有标准型、舒适型和豪华型三款,售价分别为5.28万、5.68万和5.98万,估计风云2还会维持在这一布局,只是价格稍有涨幅。

  奇瑞必须力保在紧凑级汽车市场上的生存空间,微型车不赚钱,中型车起不来,已经没有退路了。未来奇瑞将在紧凑级市场上布局三款车型,风云2定位为新一代国民车,主攻5至6万元价格区间;A3为第三代家轿,主攻7至10万元区间;新A5为准中级车,主攻8至11万元区间,不过代号为JC22的新A5要等到2010年才会上市。

  明年正值奇瑞第一辆汽车下线10周年,风云2三厢版将首先上市,这款起家车型将以全新的面貌重生。与竞争对手相比,实惠的价格、优秀的发动机、超大的空间,都是新一代“国民车”风云2的优势。但国内市场是越来越难玩,为了转移销量压力,奇瑞将继续扩张海外市场,健全销售服务网络,开始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化运作,而风云2无疑是开疆扩土的生力军。

  风云、旗云系列历年销量比例

  风云和旗云系列是奇瑞的起家车型,目前销量仅次于QQ3。去年旗云总共卖出93415辆,占总销量的24.5%。

(编辑:薛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