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汽车商纷纷裁员 非正式员工首当其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0日 10:27  盖世汽车网

  【共同社11月9日电】丰田汽车公司6日大幅下调了08年度的营业利润预测。日美两国无望走出汽车销售的低迷状态,汽车厂商纷纷宣布减产,并开始对临时员工及派遣员工进行裁员。汽车产业多年来支撑了日本经济的发展,如今这一产业迎来了雇用的寒冬。

  不久前还受雇于丰田的一名临时工无奈地称“有些工厂连正式员工都超员,被裁也没办法”。这名临时工6年前从东北地区来到爱知县,在丰田的工厂从事螺丝检查和引擎零件生产等工作。

  该临时工说:“工作很辛苦,但只要认真做,生活还算安定”。以前雇用合同到期后很多人都能得到续签,但“今年8月中下旬开始,得不到续签的临时工越来越多”。他原本希望能再续约一年,结果未能如愿。

  丰田在日本国内生产的汽车约6成用于出口。由于美国市场的销售低迷,直接打击了日本的汽车生产。

  丰田的一名干部称“为了在美国扎根,丰田增加了美国当地的工厂。希望能够维持当地的雇用”。美国市场萎靡造成的冲击反映在了日本对临时工的裁员上。今年3月丰田的临时工约有8800人,截至10月底仅剩了约6000人。预计到明年3月临时工人数将再减少一半。

  针对临时工和派遣员工的裁员已扩展到整个汽车业界。

  日产汽车公司首席运营官志贺俊之称“要严格管理成本”,到11月底将把目前约2000人的临时工裁至半数。马自达公司将在明年3月底前减产7.3万辆。受此影响,年内在广岛市宇品工厂内工作的派遣员工人数将由目前的约1000人减至约200人。

  大多数临时工并未加入工会。某汽车生产巨头的工会干部透露,“因临时工和派遣员工未加入工会,工会无法为了他们和公司方面周旋”。

  丰田总部所在的爱知县丰田市有不少与汽车制造相关的中小企业。一名汽车内部装饰承包公司的干部认为,为维持约40名正式员工和计时工的雇用,只能下调工资,大幅减少年终奖金。目前该公司的业务量只有去年的约7成,员工空闲时就打扫工厂。这名干部估计公司很快就要裁减非正式员工。在全球经济减速的大环境下,非正式员工首先遭遇了裁员的冲击。

  来源:共同社

(编辑:梁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