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巴马时代-底特律将“驶”向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0日 07:56  人民网-市场报
奥巴马时代-底特律将“驶”向何方

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

  美国东部时间11月4日,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伊 利诺伊州国会参议员巴拉克·奥巴马在第56届总统选举中获胜,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非洲裔总统。

  “这是我一生中遇到的最大挑战。”奥巴马在获胜后说。如今遇到巨大挑战的不只奥巴马,曾经是美国骄傲的汽车业,正在经历严峻考验。美国汽车界对这位新总统充满期待,他曾经对汽车业做出的承诺能否兑现?他会否成为拯救底特律的“超人”?

  高失业率起推波助澜作用

  有人认为,奥巴马当选,是美国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起到推动作用,这种论断不无道理。近几个月来,打击美国民众的坏消息接踵而至,其中与他们关系最密切的当属各大公司纷纷裁员。选民担心自己今后的生活,忧虑导致他们对麦凯恩缺乏信心。据了解,麦凯恩推崇的经济发展模式与现任总统布什大同小异,奥巴马对此有不同的看法。美国大多数选民开始倾向于用创新手段解决美国的问题,所以,奥巴马最终以压倒性优势获得入主白宫的机会。

  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通用与克莱斯勒开始商讨合并事宜。两家企业一旦合并,必然产生新一轮裁员潮。汽车及相关行业的萎靡不振,打击着广大蓝领阶层。据了解,在离总统大选最终终投票日仅三周的关键时刻,蓝领失业率犯增,从一定程度上助推奥巴马获胜。从历史情况看,民主党的支持者以中低收入家庭和少数族裔人士居多。以汽车业为代表的传统制造业是蓝领选民最集中的行业,其工会势力相当强大。有报道称,每逢总统大选,工会都会组织“扫街”、“洗楼”等活动,全力支持民主党候选人。

  在美国汽车企业聚集地密歇根州,原本当地是两党总统候选人的必争之地。金融危机爆发后,该州选民几乎倒向民主党一边,最终迫使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在本月初做出痛苦决定——放弃密歇根。

  承诺投巨资支持行业发展

  记者曾看到这样一张照片:今年5月5日——美国总统印第安纳州初选日凌晨,奥巴马在该州波利斯市的一家汽车厂问候下夜班的工人。自美国总统选战开始后,奥巴马和麦凯恩频频向汽车业伸出“橄榄枝”,希望汽车业能成为自己的坚强后盾。

  8月初,奥巴马公布了一揽子能源计划,称将在未来10年投入1500亿美元发展包括“绿色”汽车技术在内的新能源技术。此外,该计划还包括向购买混合动力车的消费者提供税收优惠。他表示,将提供单车7000美元的税收减免措施,以鼓励消费者购买节能环保汽车,并设定了“到2015年,100万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要在美国道路上行驶”的目标。在密歇根州的竞选演讲中,奥巴马还表示,如果他当选,将利用40亿美元联邦政府资金,支持美国“三大”推进新能源汽车市场化。

  今年10月,奥巴马表示反对韩美自由贸易协定(FTA)。他认为,该协定对两国汽车贸易不公平。韩国每年向美国出口数十万辆汽车,但美国出口到韩国的汽车不足5000辆,所以FTA不公平。获得选举胜利前,奥巴马又对美国汽车业承诺——如果他当选总统,将要求政府迅速行动,向压力重重的美国汽车业提供250亿美元低息贷款,支持企业改造,加速新能源车研发。

  美国汽车业看到希望

  在奥巴马获得竞争胜利的同一天,美国车市10月产销数据对外公布。据报道,美国“三大”10月本土销量同比下降近1/3,其中通用下滑幅度高达45%。“三大”的主要零部件供应商及其他相关相关企业也都被披露了不容乐观的财务状况。

  在危难之际,人们期待奥巴马能成为美国汽车业的“救世主”。此前有消息称,民主党国会领导人考虑向身处“泥潭”的美国“三大”提供除低息贷款外的其他帮助,具体援助形式和执行时间要根据总统选举结果而定。该消息源还称,民主党国会领导人完全理解“三大”承受的财务重压,并希望与各家公司一起努力,渡过难关。据了解,目前美国财政部已计划通过援助金融服务机构,促使汽车信贷恢复正常,以此帮助“三大”提高销量。

  目前来看,奥巴马将具体采取哪些措施援助美国汽车业还不得而知。多数观点认为,奥巴马当选总统可能对缓解金融危机更有利。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一位教授撰文称,奥巴马当选总统,有可能使美国经济尽快复苏,乐观预计,明年下半年复苏迹相可能显现。他在文章中称,以扩张性的经济政策刺激经济增长,扩大对外贸易迫使他国货币升值和开放市场,减少军费开支是奥巴马值得期待的三项政策。(本报特约记者 庞国霞)

(编辑:赵京)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