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销量持续增长 国内SUV领涨车市超轿车增幅3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0日 07:52  成都商报

  几组漂亮数据

  ●今年前三季度,轿车同比增长10.19%,而SUV同比增长高达32.90%。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SUV销量33.45万辆,占汽车销量比例约4.6%,业内人士认为,相对成熟的汽车市场,例如北美,其SUV占汽车销量比例超过30%,我国SUV还有较大发展空间。

  ●今年前三季度,销量位居前五位的SUV品牌占SUV销售总量的58.80%,它们全是3.0L以下排量的“小排量”SUV。

  ●今年1~8月,轿车进口10.60万辆,同比增长17.57%;越野车进口14.72万辆,同比增长71.88%;越野车取代轿车成为进口的主力车型。

  某4S店内,摆放着同一品牌的两款车型,一款SUV,加价卖,而另一款轿车则需降价卖。李总告诉记者:“SUV上市几年来一直供不应求,现在加价大约在1万元左右,而轿车却不好销,降价1万元到1万5千元也不太奏效,后来厂家干脆开始搭售轿车,进一辆SUV要搭几辆轿车。

  这家4S店的境况是目前车市的一个缩影。自去年以来,SUV爆发式增长,去年9月份甚至达到同比增幅70%的惊人速度;而在今年车市整体增幅放缓的情况下,SUV依然领涨车市,以3倍于轿车的速度增长。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2008年前三季度,SUV销售33.45万辆,同比增长32.90%,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轿车的同期增幅大幅放缓,仅为10.19%。在今年的进口车市场,SUV甚至超越了轿车,成为进口车的主力车型,占了半数以上。

  “SUV市场空间大,用途多,越来越受消费者喜欢。而且SUV市场竞争相对来讲没有轿车那么激烈,你看国产的中高端SUV屈指可数,而中高级轿车却数不胜数,SUV确实好卖。”李总指着这款销量排行前列的SUV说,“它就从来没有感觉到冬天。”

  换车潮引爆SUV市场

  记者从几个中高档SUV品牌4S店获悉,一半以上的SUV的购买者都不是初次购车。而本报去年进行的读者汽车消费心理调查显示,近半数的换车者把SUV当作购车首选,跟踪访问得知,多数人看好SUV是因为空间大、用途多,还有不少人喜欢那种高高在上的驾驶感和较好的通过性能。

  人们曾经用“车越换越小”来形容一个人官场或者商场得意,但是现在换车的人却多是因为嫌车小而换车,家里人数的增多或者对车档次要求的提升,都需要更大的车内空间。更高级别的轿车空间越大,而要获得更大的空间,买SUV是一个好选择。虽然MPV和旅行轿车同样可以提供宽大的空间,但是SUV除了提供大空间外,还具有通过性能好,多用途等特点。

  “就喜欢高高在上的驾驶感觉,视野好,有优势感。”刚刚买了一辆CRV的吴先生说,他家里有一辆轿车,但是自己却总喜欢开CRV出去,“轿车开惯了,换一种口味,而且开SUV更有安全感,感觉更放松。”

  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轿车开始进入家庭,2000年左右私车爆发性增长,到了现在,不少人已经进入换车期,随着对车型的了解以及消费能力的提高,还有对车多用途要求的提高,SUV成为很多人的选择。“放假喜欢开车出去自驾游,SUV能带我去更多地方。”消费者陈先生说,他准备卖掉目前在用的蓝鸟,准备换成一辆奇骏车,“SUV空间大,能装很多行李,让我能走更远。”

  虽然消费税提高、油价上涨动摇了部分消费者购买SUV的决心,但是与增长迅速的SUV需求量相比,这两个影响因素已经显得微不足道。况且,现在SUV的厂商推出的“小排量”SUV和广泛运用的节油技术也很大程度避免了这些问题。

(编辑:郭城)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