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本田逆势而上有绝招(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0日 07:28  人民网-市场报

  李庆文:企业经营者最怕的就是头脑发热,最大的陷阱就是忘记了市场的不确定性。经营者有时认为已经掌握了市场的实质,其实再精确的分析,再理性的判断,都难料市场的瞬息万变。谨慎的、稳健的经营策略在不确定的市场条件下非常重要。我观察市场后得出了一个结论:市场越高速发展,不确定性越多。

  11个月建成12万产能 创下“东本速度”

  可是,只要没有特殊利益的追求,完全以合资公司的利益为主,就会有省钱的办法,比如说将大的工程项目拆分、对某些分项企业自己去招投标,这样投资会有一定减少。此外,设备也没必要盲目进口,一些国产的、合资公司的设备也很好。

  李庆文:有位老总曾说过,如果在行业高速增长的时候不为增加产能做准备就会错过机会。可是,选择用冒险的投资方式来受益,还是选择用稳健的投资来持续发展,这需要企业家全面考虑。前几年很多企业进行大幅度的投资建设,建成很多世界一流的工厂,生产能力非常大。如今市场发生变数后,造成生产能力闲置,企业损失很大。

  刘裕和:这点上我们也有教训。2003年东风本田成立,2004年产品刚进入市场就遭遇了车市的寒流,行业人都说我们“生不逢时”。在各种挫折中,我们认识了市场的一些规律。2005年,我们从长远目标考虑,决定进行12万辆产能的建设。只花了11个月的时间,我们就建成了整车生产线、发动机生产线、研发中心和辅助部门。在能力扩大中,我们很有心得,如果市场真有这么大的容量,产量的提高并不困难,困难之处还是在市场。

  李庆文:东风本田产能的扩大只花了这么短的时间和这么少的花费,这是如何做到的?

  刘裕和:在产能扩大方面不能完全按照常规出牌,后来者如果没有更快的发展速度和更少的花费,就不能和前行者竞争。在建设步骤方面,我们没有采用传统“串联”的方法,用的是“并联”,很多程序同时进行。当时,我们是屋顶、地面、动力、设备同时施工,几位部长协调施工中出现的问题。在投资方面,我们既要求时间短又要求经济节省,确实比较困难。

  李庆文:一件事情能不能做到又节约又高效,既有经济方面的原因,也有道德方面的原因。工程方面的道德因素就是负责人对这个项目的责任心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如果领导者没有这种责任心,仍用常规的做法,也能完成任务得到大家的赞同,但不能提高效率节省成本。按照汽车工厂常规的做法,11个月完成这么大的项目是不可能的,但是你们从“串联”变成“并联”,促使这个项目能够按时完成。我想日本本田公司看到工厂进展速度也会非常吃惊。

  刘裕和:是的,本田公司在工厂建成后肯定了双方在工厂建设中的作用和贡献,东风Honda12万辆工厂建设也创下“Honda”全球工厂建设的速度之最。

  平常心应对经济危机

  中国成为汽车行业避风港

  李庆文:此次经济危机影响了世界经济,并且我预测这种影响还会加剧。刘总,你认为宏观形势对东风本田的影响有多大?

  刘裕和:这次经济危机致使全球经济衰退是无可争辩的,可是各个企业表现出的心态和行为不尽一致。我认为经济危机对车市会有影响但是没有悲观到那种程度,与其他企业相比较,东风本田由于有前面的基础,不会那么恐慌。反而在今年这种形势下,我们经营业绩的相对量和绝对量都远远超过去年。今后我们应按“贴合市场、稳健前行、跑赢大市、持续发展”的方针指导企业的经营。

  李庆文:可以看出东风本田成长非常健康。此次全球经济危机中,美国、欧洲、甚至日本都受到了很大的打击,全世界的汽车市场都在萎缩。很多人都说,全世界汽车产业的“定心丸”和“避风港”在中国,但我在想,中国的合资公司能不能发挥这么大的作用?本田公司在这么大的变化下,会把中国的合资公司放在怎样的战略位置上?

  刘裕和:本田是国际化程度高的公司,80%的市场在海外,其中最大的是美国,其次是中国。经过这次经济危机,欧美、日本汽车销量出现增速放缓甚至负增长是不可逆转的趋势,世界上最具潜力的市场还是中国。尽管中国也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增幅有所放缓,但它仍然还是优于全球其他国家的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兴的汽车市场。基于这样的认识,我相信,今后本田会给予中国合资公司更大支持,例如在车型导入、技术和人力支持上,他们也会对引进车型的本土适应性开发考虑更多。

  李庆文:现在很多合资已经亮出要有公司自主产品的信号,比如上海大众。那么,东风本田在稳健的、审慎的经营理念的指导下,在联合开发方面会采取比较谨慎态度,还是采取积极的态度?

  刘裕和:东风本田艰难的创业期已经结束,正进入新的发展时期,我们会在合资公司的自主开发上有所作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赵京)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