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玉敏:金融危机对中国汽车产业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8日 19:39  新浪汽车

  在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汽车动态网(www.chinaauto.net)承办的“第七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高峰年会”上,国家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主任赵玉敏做了《金融危机对中国汽车产业的影响》分析报告。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主任赵玉敏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主任赵玉敏

  当前我们国家所面临的经济形势比较动荡,比较不稳定,从国际视角上来看,世界经济加速,金融化是影响我们国家制造业发展的最重要的外部原因,那么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动荡标志着世界经济金融化发展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它现在所释放出来的巨大能力正在改变世界经济的发展模式,因此深刻地影响着我们国家制造业的发展。

  从贸易自由化和投资自由化来看,实际上在真正效果比较显著的还是在90年代,就是这种有劳动力要素优势的发展中国家,大规模融入资本体系,这些因素促使发达国家中低端制造业加速向发展中国家转移,这种转移的趋势我们都比较深刻的体会。

  金融的自由化,扩大了世界金融市场的规模,提高了世界资本市场的一体化程度,提高了各国资本的转移,推动发达国家向资本依赖型转移的不可忽视的因素。在这样一系列因素的促使下,世界最大的经济体美国出现了依赖,建立在房地产价值不断增值基础上的过度消费增长模式,次贷危机时美国房地产市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已经有72%。

  世界经济金融化对我们中国制造业的影响,左右了中国制造业对外部制造业的依赖程度,20世纪以来中国推行的是出口导向的战略,并且非常成功。我们出口导向战略之所以能够长久实施并且如此成功,最基本的原因就是这个战略实际上是一种双赢共赢的战略。

  世界经济金融化对我们中国制造业的影响:第一,比较明显的,左右了中国制造业对外部制造业的依赖程度,20世纪以来中国推行的是出口导向的战略,并且非常成功;第二,世界经济的金融化增加了全球经济中的系统风险,改变了中国制造业发展的环境,那么大家知道,就是过度的金融化导致金融创新脱离了实体经济的发展要求,很大程度上演变成了一种纯粹逐利游戏;第三,比较大的影响就是改变了资源的配置,国际经济金融化对资源配置有极大的影响。

  在一个流动性过剩的时期里,还是金融导致价格的大幅度下跌,就是价格不稳定因素并不是说基本面发生了改变。到目前为止,国际市场经历了现货交易,期货交易不断演变的过程,在本轮经济周期中,商品指数期货以其巨大的规模引领了商品市场的火爆行情,成为金融市场最瞩目的明星。

  从微观上看,就是金融化的风险在哪呢?资产证券化的另外一个作用是,扩散风险,不过这种风险只是扩散,并没有产出。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金融化导致了宏观层面的融资流动性过剩,前一段时间特别明显,老是谈流动性过剩,导致了它的资金链的断裂。

  世界经济的金融化对制造业的影响很大,但是对我们汽车行业的影响同样很大。负面的影响是指,因为金融危机导致了信贷的紧缩,那么经济的放缓对这个行业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即便是在发达国家,这个汽车行业仍然是它的支柱产业之一。正面的因素,像美国欧洲汽车行业受到的打击比中国要大得多,那么这些企业都显示出了销售下降的情况,经营环境非常恶化,那么它必然要寻求一些出路可能会更多的寻求一种合作。

  实际上美国的比较著名的经济学家就曾经说:金融危机之后会导致美国的制造也领先地位不服存在,而且美国会更加以来亚洲国家,那么在这个汽车行业中我觉得会显得非常明显,大家知道前段时间巴非特投资了周围的新能源生产企业,实际上是一个汽车企业,但是实际上是一种新能源,实际上我觉得美国投资中国企业只有中国才有可能降低制造业的成本,才有可能更快的把新的技术,新的商业模式以更加廉价的方式推广到全世界,所以实际上金融危机到现在发展的结果最终会更加削弱美国欧洲的制造业,会提升中国制造业的地位。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