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史青科:自主品牌如何拓展发展中国家的汽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8日 19:34  新浪汽车

  在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汽车动态网(www.chinaauto.net)承办的“第七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高峰年会”上,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国际销售部副总经理史青科做了《中国自主品牌如何拓展发展中国家的汽车市场》分析报告。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国际销售部副总经理史青科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国际销售部副总经理史青科

  长城汽车可以看到从98年开始做业务,在96年开始生产皮卡,在98年开始组建这种出口的业务。大家可以看到在1998年-2001销量1000台车以下,02年我们开始发力,顶峰是07年。08年9月份我们已经完成了07年全年的销售量,随着我们高附加值的产品在市场上销售有了突破,有实现月平均上升到10000美金,现在平均是9000多美金,这是我们在98年-08年十年之间企业在出口销售量上的进步。目前我们发展中国家是196个国家,现在我们长城已经在108个国家有市场,由此看到在国外市场之中网络体系的建设,和这几年的积累,和业务市场的一些拓展,其中我们出口在这些国家的市场,发展中国家的市场已经占到我们公司出口的70%,中东、非洲、拉美、东南亚,那么这些国家一直是我们传统的重要市场。

  发展中国家汽车市场特点:第一,发展中国家经济得到快速发展。伴随着经济发展相应国家汽车市场发展速度加快,但总体市场容量较低;第二,市场进入门槛较低,多数国家认同我国3C标准,部分国家有较为完整认证体系,但标准和要求较发达国家的标准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第三,市场差异性比较大,因为我们每一个市场都可能有一个新的情况、新的故事、新的经销商;在欠发达国家,海湾地区,汽车市场消费主要依赖进口。

  汽车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一些特点:第一,中国同发展中国家的政治关系比较好、国家关系正在改善、双边经贸发展较快;第二,就是中国汽车出口的企业抓住机会,主要是因为我们国内的经济比较好,那么我们膨胀的速度也非常快,国内市场比较好,带动了国际市场的出口。

  长城汽车在开发和拓展发展中国家市场的一些具体的措施:第一,进入一个新市场,我们定的是三步走––先出产品,再出人,最后出技术。第二,不断完善产品体系;第三,就是质量关,追求高品质的产品;第四,建立并完善销售合服务网络;第五,加强配件供应和服务支持;第六,我们建立海外组装工厂,强化本土化发展,技术输出;第七,加强海外品牌建设,打造优秀中国汽车形象。

  当然金融海啸来了以后可能会更快一点,四个字供大家参考––求稳,激励,我们要稳定销量、稳定人心、稳定我们的品牌;激励,在这段金融海啸来临的时候我们正好是一个调整,所以我们应该继续积累我们财力人力物力,我们产品结构的调整,如果说现在你还没有一个很好的计划的话,就赶紧制订一个,我们肯定会迎来行业的春天。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