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方瑞:中国重型汽车在国际汽车市场的表现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8日 19:28  新浪汽车

  在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汽车动态网(www.chinaauto.net)承办的“第七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高峰年会”上,安徽华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海外事业部部长方瑞做了《中国重型汽车在国际汽车市场的表现分析及企业在开发新市场时应注意的问题》分析报告。

安徽华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海外事业部部长方瑞
安徽华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海外事业部部长方瑞

  从总体的市场分析来讲,这几年中国重型汽车产量增速非常快,但是今年可能对于中国企业来讲可能比较特殊,是多种比例因素叠加的情况,把这些不利因素加起来的话非常非常多,上半年的雪灾,然后是地震,原材料价格上涨,然后是欧2欧3转换,人民币汇率,综合来讲都是对重型汽车不利的因素,下半年来讲可能主要的问题是在于宏观经济形势和消费者预期。

  但总体来讲,中国重型汽车增长的基础应该是没有动摇的,在国际市场的增长中国的品牌也是发展比较快,特别是一汽、东风、重汽大的品牌,还有陕汽,华菱重卡的品牌也有一定的增长,综合来说中国汽车产业经过一定的发展也有一定的竞争力,成为了世界上重型卡车生产的大国。从汽车产品在国外的表现来讲,我们一个个来切入一些问题,总体来讲虽然我们出口了这么多车辆,而且产品的口碑有一定的改善,最早出口的可能是问题多,抱怨多,但是现在是大问题不多,小问题不断。

  从表象来讲,第一,是品牌战略缺失,另外就是对媒体的宣传,行业活动做的工作还是比较少的,可能中国的企业做这个工作还是比较少,另外还是海外的宣传,媒体,公关费用,国内企业一个是不重视;第二,在品牌的保护上面我们也比较差;第三,产品定位方面,中国产品特点不是很突出。所以从目前来讲,中国制造的卡车品牌在国际市场上是低质低价的代表。当然这两点原因我们一会儿在进行一下延伸。

  产品定位可能就导致这个低质低价的产品,市场销售价格会非常低,会导致我们出口企业之间价格的竞争。

  我们1-9月份也是完成去年全年的量,这主要是得益于我们去年出口区域的扩大,但是分布不均衡,另外就是信息严重失衡,对细分市场的现状了解不足,对中国汽车的传统出口市场来讲,可能我们粗略来讲,可以分几个概念:第一,资源市场;第二,就是不同市场的技术标准法规限制也是不一样的;第三,中国汽车服务体系不健全,服务不到位;第四,企业在这种市场失衡的情况下要尽可能的贴近市场,走到这个市场去,可能一些市场政局不稳;

  我们深层次的考虑一下海外市场的现状,就是中国产品包括中国的企业,缺乏与海外市场的紧密联系和融合,我们可以考虑中国企业发展的理念,和俄罗斯人做汽车行业理念是不是一致。为什么会设置这些限制?我们考虑一下中国企业发展的路线和现在的定位,中国产品现在主要卖点是信价比,用很低的价格造出有适应性的车辆。我们经过长期的摸索和沟通以后,我们感觉他们和我们的产品定位,比较认同、比较有共同感、能够在思想上产生共鸣,这种关系的建立是长期的建立。

  我们讲这种客户应该是70%以上,70%-80%应该是老客户,我们可以给客户提供各种解决方案,除了销售以外,包括你技术支持,产品的改进,包括一些营销活动市场推广,商务政策我们都可以提供一些解决方案,我们也存在很多的机遇。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