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钟玉伟:国三实施对车用柴油机市场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8日 19:19  新浪汽车

  在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汽车动态网(www.chinaauto.net)承办的“第七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高峰年会”上,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钟玉伟做了《国三实施对车用柴油机市场的影响》分析报告。

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钟玉伟
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钟玉伟

  现在国三的实施,受其他的因素影响很多,特别是整个宏观经济的因素,我们对国三基本的看法,是生不逢时,爱恨交加。

  排放法规及柴油机主要技术方向选择来看,整个速度是加快的,特别是在中国市场上来看,现在整个法规的制定,都要逐步赶上欧美的水平。从法规上来说,体现了我们人类改善生存环境的决心。从技术路线的选择,可以说主流的路线是电控直列泵、电控单体泵、电控泵喷嘴、电控高压共轨。从总的判断来说,从技术的角度来讲,从样机达到国三的排放限值来说,电控喷射技术并不是必须的。第二,是对发动机本体制造要求比较高,排放一致性控制比较困难;第三,是冷启动性能比较差。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电控技术是柴油机排放控制的必然趋势。

  近期对EGR在社会上争论比较大,行业争论也比较大。在现阶段采用EGR路线的主要问题:第一,是国内油品质量比较差;第二,国内柴油含硫量高,排气中形成的硫酸、亚硫酸极易腐蚀EGR阀,耐久性差。

  国三实施对整个行业的影响:第一,国三以及后续高一级排放法规的实施,会造成行业的集中度进一步上升。(1)电控与后处理技术的导入,导致了柴油机的生产和服务成本大幅上升,但受市场制约,整机价格无法同步增加,企业盈利水平大幅度下降;(2)电控和后处理技术的应用使发动机技术有了质的升级,整车匹配技术也要升级,产品的技术难度会加大,研发投入大幅增加。技术壁垒会明显提高;(3)产品升级换代加快,生命周期更短,新产品投入市场风险加大,成功率降低;(4)整个研发、制造、服务的投入都大幅增加,产业壁垒明显提高。

  国三实施对车用柴油机市场影响及预测:主要面临法规实施、消费者的意识、是成本的影响、服务的能力、油品问题、电控系统供应能力问题。

  国三实施对车用柴油机市场产销情况的影响:从总体的市场来看,因为国三的实施所造成的上半年提前购买的趋势非常明显,要在7月份国三正式实施以后,整个市场在不断地下滑,但是在下半年,特别是进入第四季度,现在整个趋势更不容乐观。在卡车市场,公路用车,国三的销量是同步上升的,再工程车市场,还比较缓慢;在客车市场,客车市场的整个走势跟卡车市场差不多,但是它9月份的回升比较大。

  国三实施对车用柴油机市场产品结构的影响,主要讲重型柴油机和中型柴油机。第一,看一下重型柴油机,从重机产品来看,随着国三的实施,小功率的准重机市场占有率不断下降,主要因为大重卡市场容量的扩大,产品结构调整,重卡越来越需要大功率的柴油机与其匹配,另外,成本原因也不能忽视;第二,对中型柴油机板块来说,中型柴油机板块增长不大,近3年来,中型商用车市场走势一直增长乏力,其中,中型客车整车走势还可以,主要得益于农村客运市场发展,但中型客车的总量小,但中型车整体市场影响不大;第二,轻型柴油机,整个轻型柴油机的市场流量比较大,整个行业在这块的投入都比较大,我们总的判断是,轻机还是保持稳定增长的趋势,但是整个竞争的态势同质化的现象还是比较严重,没有摆脱技术含量和质量普遍偏低的通病。

  总的来说,其实法规并不是用于需要的,对于厂家来说,我们要做的还是怎么样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怎样快速响应用户的需求。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