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秀栋:2008年重卡市场分析及2009年展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8日 19:11  新浪汽车

  在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汽车动态网(www.chinaauto.net)承办的“第七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高峰年会”上,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营销公司副总经理王秀栋做了《2008年重卡市场分析及2009年展望》分析报告。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营销公司副总经理王秀栋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营销公司副总经理王秀栋

  08年重卡市场预计全年销售量得到同比增长,中卡市场逐渐下落,峰值出现在今年上半年,7月份之后峰值降到06年-07年的水平间。月度同比增长幅度06年之前是增长的,06年之后是下降的,08年1-9月份的总体水平是9.6%,呈逐渐下降。

  从驱动的划分来看,主要是牵引增长较快的,结构性的平板车主要是8×4,和6×4为主,自卸车主要是8×4,从市场分布来看,重卡主要分布在三个地方,主要是华北、东北和西北地区。

  09年市场预测,从重卡总体市场理念运行走势来看,04年、07、08年都在增长,05年下降和04年的高增长有很大的关联性,04年是治理超载和GB1589的实施,导致中卡提前更新,05年下降与04年市场保证以及当年信贷紧缩有直接关系。08年的增长,主要是两个因素,一是国三的实施,二是出口预测。

  从中、重卡理念销售结构变迁来看,02年之前重卡的比例持续提高,03年之后已经完成了对中卡的替代。

  从重卡产品用途销量来看,主要是公路运输型和非公路运输型,公路运行数与公路物流量是直接关系的,非公路运输型与投资直接关系,重卡历年销售结构中,公路运输型产品占主流,08年和07年增长比较快的主要是公路运输型,非公路运输型07年出现高增长后,其他年份增长较小。

  从重卡历年市场保有量来看,全国中重卡保有率年增长与GDP趋向性一致,但增幅远低于GDP,全国中重卡保有量2年为1个增长周期,表明了运力和运量均衡自我调整能力较强,增长幅度比较明显。

  中重卡的保有量与公路货运周转量和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指标关联性最强。通过一种新的关系的建立一个新的发现就是社会保有量与重卡年销量的关系,还会发现一些规律,更新需求和一年的销量关系,基本上每2年更新需求量数与前3年对应的2年销量数基本一致。这种高度吻合,说明一、重卡运力和运量的平衡周期是2年,但重卡更倾向于提前购买。二、由于平衡周期较短,决定重卡年度销量主要因素是新车更新周期。三、更新需求将使重卡市场年销量出现波动性增长。四、04年大量提前更新致05年市场下降,09年遇到同样问题。五、08年重卡市场高增长与提前更新有较强关系。

  建立一个09年市场预测模型,就是年销量等于更新需求量加新增需求量,测算09年的更新需求,考虑到宏观经济形势,以及物流的效率,和运力运量的平衡波动周期等,最后得出09年的重卡市场可能有些悲观,明年形势可能真的不容乐观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