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汪卫东:重卡市场竞争态势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8日 19:08  新浪汽车

  在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汽车动态网(www.chinaauto.net)承办的“第七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高峰年会”上,东风公司汽车工程协会秘书长汪卫东做了《重卡市场竞争态势分析》报告。

东风公司汽车工程协会秘书长汪卫东
东风公司汽车工程协会秘书长汪卫东

  随着国三的实施和国际金融危机的蔓延,中重卡增速在今年大幅回落,中卡由去年的正增长重新回到负增长,重卡四季度增速还将回落。2002年中国重卡比例首次超过中卡。今年1-9月份的比例,已经上升到了74.13%,中卡是25.87%。国外的结构一般是7:3左右。

  重卡从3月份的累计销售增长率逐渐下降,中型卡车从6月份以后大幅下降。影响中重卡走势的因素主要是以重卡为例,1-2月份南方雪灾,3月份原材料涨价,5月份四川地震,6月份柴油涨价,7月份国三实施,9月份产品降价,10月份运煤高峰,下半年金融危机蔓延,带来中国经济减速等。

  中重卡分品种走势分析:重卡主要分三个类型,总质量>32T系列的超大吨位货车比重和增速在大幅下降,市场需求呈现萎缩之势,主要因为治超和计重收费政策力度加强,而8×4车型不能再超载了,其它各吨位段增长平稳。

  中型货车分品种情况:总质量小于等于10T的两个吨位段所占据比重很大,但均呈现负增长态势。中型非完整车辆,整个销量占中型卡车的比重大幅减少。

  重卡企业竞争态势。从市场份额看,第一方针是一汽、东风、重汽,第二方针是陕汽、福田,第三方针是北方奔驰和上汽依维柯红岩。东风、一汽、重汽三家在总量竞争上仍处在胶着的状态,竞争没有拉开很大的距离;从品种看,一汽、东风和重汽分别在半挂牵引车、非完整车辆和重型货车整车上各自占据龙头地位。年终谁将是重卡行业老大,很难预料,主要看市场的表现。

  中卡企业竞争态势,首先是一汽、东风两家从原来的平分天下,到现在市场份额都在继续减少。从量上看,似乎这两家,特别是一汽正在战略性的退出这一市场,其它企业合计比重已超过这两家的任何一家。与此同时,另一些厂家则在整个中卡市场萎缩的情况下纷纷进入这一市场,并取得较好的市场份额。

  2009年中重卡市场环境变化带来的挑战,主要有三大变化,首先是节能减排形势的严峻,09年国三实施的抽检力度将进一步加强;国际金融危机蔓延带来的中国经济减速;国际经济环境恶化,国产中重卡出口国市场需求下降。第二个挑战是,中国经济减速使得GDP增长两年回落2.9个百分点,还有进出口总额也回落了,所有的指标都回落了。第三个挑战,国际金融危机蔓延带来的出口国中重卡需求量下降。

  09年市场存在的主要机遇:一、国际经济发展增速减缓,对钢材等原材料价格和油价有望继续回落。二、宏观调控由紧转松,贷款利率和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有望进一步下调。三、随着发改委对震灾灾后重建3年规划的逐步实施,灾区对物流类重卡、工程车、专用车的需求将从现在起的三年内有望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四、计重收费政策影响不断深入,实施区域逐渐扩大,新实施该政策的西北、西南地区重卡需求可能会有明显增量。五、车辆更新需求较大,03、04年“井喷”增长的车辆,08、09年应该会迎来更新高潮。六、京沪高速铁路开工,对中、重卡需求应该有一定增量。

  市场走势特征和需求量预测:09年走势上半年肯定会在08年以下,09下半年肯定会在08年之上。市场需求量预测:09年重卡市场需求将基本与08年持平。09年重卡的增长率是小幅下降,09年中卡销量基本持平。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